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5月出口意外大跌 贸易结构发生转变

京港台:2023-6-9 23:06|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5月出口意外大跌 贸易结构发生转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6月7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5月单月中国出口2835亿美元,同比下降7.5%;进口2176.9亿美元,同比下降4.5%。进出口总额为5011.9亿美元,同比下降6.2%。

  相比于此前几个月,5月份数据有些难看。去年10月开始,中国出口量连续走低,在经历疫情放开、春节之后,出口开始猛增,3月出口同比增长14.8%,4月出口同比增长8.5%,而5月则突然降至-7.5%。

  中国一家信用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发布的报告认为,3月出口高增主要由于集中出运,4月由于去年疫情高峰带来的低基数效应,5月份上述短期因素消退,再加上海外需求下滑的影响显现,另一个旁证是4月和5月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持续处于收缩区间。

  换言之,3月出口放量是由于此前几个月积压的订单,在春节后集中交付;4月出口同比较高,是因为去年4月上海封城,导致去年4月出口量异常低,致使今年4月的涨幅显得非常高。

  而5月数据难看,也有一定“高基数效应”的影响。去年4月,上海疫情爆发,政府实施“封控”,造成去年4月出口订单延迟交付,从数据上看,去年4月增幅收窄为3.9%,订单挤压到去年5月交付,造成5月的出口大涨14%。

  值得注意的是,按人民币计价和按美元计价的降幅不尽相同,按美元计价降幅7.5%,按人民币计价,降幅0.8%,主要是最近人民币兑美元的大幅贬值。

  结构性转变

  如果从中国出口的目的地来看,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的份额正在悄然发生改变——日本、美国等常年占据主要位置的出口目的地,份额正在下降;俄罗斯、东盟的占比在快速上升。

  按人民币计价,前5月,中国对美国的进出口同比下降5.5%,对欧盟增长3.6%,对日本下降3.5%。

  与此同时,前5月中国对东南亚联盟国家的进出口则增加9.9%,对俄罗斯则增长达到51.9%。

  东盟也就此超过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美国、日本则排在第二、三、四位。

  除俄罗斯外,5月份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均出现大幅下降。

  对东盟贸易增长主要因为,去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生效后,对中国与东盟贸易关系促进作用明显。

  对俄罗斯贸易增长则因为,去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后,欧美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逐渐加码,俄罗斯甚至无法使用国际资金清算系统(SWIFT)结算,这使俄罗斯不得不加大对华贸易力度。

  加息大环境

  环顾中国的主要贸易国,日子都不好过。5月,韩国出口同比增速为-15.2%,在4月深度跌幅基础上继续下滑0.9个百分点。5月,越南的出口同比下跌5.9%,已经连续下降四个月。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称,过去12-18个月,全球货币政策的急剧紧缩,以及最近西方银行业面临压力,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复苏之路带来忧虑。

  5月,美联储连续第十次加息,此次加息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5.00%—5.25%的区间,为2007年以来的新高。

  5月加息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现在降息是不合适的。他认为,通胀会下降,只是速度不会很快,下降需要时间。

  “如果这个预测大体上是正确的,那么降息是不合适的,我们不会降息。”他进一步表示,如果需求进一步减弱,劳动力市场出现更多的软化迹象,才可能会考虑降息。

  美联储加息的目的是遏制通货膨胀,但连续加息后还要保持在高位,使企业和个人借贷成本变高,压抑了全球主要市场的需求。

  外贸数据还展现出,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日子并不好过,前五个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1万亿元,下降7.6%;相比之下,中国的民营企业进出口8.86万亿元,增长13.1%,国有企业进出口2.76万亿元,增长4.7%。

  其他数据也印证外资在中国的困境,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在中国的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总额降幅达到35.7%。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7: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