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下任美国总统:是中美摊牌总统

京港台:2023-8-13 02:20| 来源:香港01 | 评论( 62 )  | 我来说几句


下任美国总统:是中美摊牌总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香港(专题)浸会大学前协理副校长杨志刚评论文章:明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2025年1月20日,下任美国总统宣誓就职。世界历史会牢牢记得这位总统,因为他上任后翌年美国庆祝立国250年,是世纪大庆。中国历史会浓浓书写这位总统,因为他任内中国将完成国家统一。这位美国总统是中美摊牌的总统,是世界大变局达到阶段性高峰的总统。

  但2026年的美国江河日下,还馀下什麽可以庆祝?答案是:2026年美国立国250年唯一还能庆祝的,是美国终于能够从乌克兰抽身而退。不是凯旋而归,但总算保持了大国的剩馀尊严。

  今天的美国若在乌克兰继续挺进,便会与俄罗斯直接军事衝突,美国不敢。美国若后退,便会让俄罗斯宣示胜利,令美国国威崩溃,美国不能接受。不敢进、无路退,不进不退之下便是让俄乌战争一直僵持下去,变成与俄罗斯的长期消耗战。挑起战争容易,结束战争艰难,美国受了多次教训还未学懂。俄罗斯是资源大国,只要背靠中国,便已清楚证明有条件和美国长期消耗下去。美国在经济民生国债皆困的情况下还要不断为乌克兰输血,已力不从心,无需等到美国大选,北约其它成员国便会被乌克兰的无底黑洞拖累得各自为政,叠加11月大选时的寒冬会令欧洲领导人记起美国炸毁北溪二号油管的邪恶。俄乌战争发展至今,完全超乎美国的部署和想像。

  美国近半年频频要和中国进行战略对话,美债美元和贸易战是其一,更令拜登(专题)心急如焚的,是总统大选周期已经开始,俄乌战争如何收科?如果让俄乌战争的僵持状态拖到美国大选还未结束,乌克兰便成为美国近代最大的战略失败和最大出血。内外交困下拜登凭什麽重回白宫?

  美国要从乌克兰抽身而退的唯一希望是在中国,正如当年美国能够从越战抽身而退靠的就是和中国达成默契。1972年2月,尼克逊以美国总统之尊远渡重洋来到与美国没有邦交的中国寻求战略对话,就是因为美国在越战泥足深陷,内外交困。中国想美国从越南撤军,美国较中国更急需撤军,于是一拍即合,中美关係缓和,更为中美关係正常化奠下基石。同年11月6日,美国总统大选之前一天,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在白宫记者会公布和北越达成和平协议。翌日,美国总统大选,尼克逊成功连任。虽然南越政府初时拒绝接受该份和平协议,但在美国压力下,最终在尼克逊宣誓连任就职后一个星期,于1973年1月27日,美国和南北越签署巴黎和约,终止越战,让美国正式从越南撤军。撤军时“西贡时刻”的兵荒马乱,是后话。

  今天的俄乌战争,是早期的越战。由50年代开始到1965年,美国在越战的参与就像今天乌克兰一样,仅是提供武器援助,情报支援,军事顾问等。僵持了15年后美国按耐不住于1965年正式出兵越南,希望一举拿下北越。八年之后、战死了58,220 名美军之后,尼克逊总统飞往北京,取得外交突破及其后的越战和约,让他以大比数连任总统。

  以今天中国的国力,可以大幅减少对俄罗斯的一切支援,迫使属俄罗斯作出让步,使俄乌和谈成为可能;亦可以大幅增加对俄罗斯的非军事支援,迫使美国和乌克兰难以为继,让和谈成为可能;亦可以透过平衡操作,让俄乌战争维持现状,谁出任下届美国总统最合乎中国利益?

  只要研究拜登的历史,以及他身边的亲信,便知道这届总统好战成性。国内不少智库和战略分析师在拜登击败川普成为美国总统时,都预测中美关係会趋向缓和。他们是过分乐观了。拜登不但以北约东扩推动俄乌战争,更想把日本(专题)和韩国纳入北约,把北约扩展到我们家门口。

  环视下任美国总统人选之中,最不想开战的,是川普。川普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厌战本性如让对手看穿会削弱其谈判筹码,于是他会任用一大批好勇斗狠的人士为亲信,例如他委任的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都是好战的鹰派,但这些好战分子只是用来进行极度施压,一旦真的想推动战争,川普便会把他们炒掉,正如他炒掉好战的国安顾问博尔顿。拜登总统及其身边的人,却是真正热爱以战争达到目标的好战份子。

  就拿香港来说,2019年黑暴期间,时任总统川普面对多方压力,但始终没有为黑暴站台加油;美国好战的“民主”人士为此气得牙痒痒。当年川普被逼公开表态时说:“ 我支持(香港的)抗议者,但习近平(专题)是我的朋友。”他续说:“如果不是我,香港会在14分钟内被摧毁”。他这句话在夸张中有其真确性,亦是说给中国听的。在黑暴最高峰的关头,北京曾经考虑过应否直接出手平乱,但没有出手,因为情况仍属可控。假若当年希拉里击败川普成为美国总统,她百分之一百会仪态万千而义愤填膺地高调支持黑暴。她的鼓催会令香港更多热血青年痴迷、令他们更加不顾一切,香港情况会失控,中央会被迫直接出手,香港历史会重写。如果好战最高倾向是10分,希拉里是9分,拜登是8分,川普排名最低是4 - 5分。

  就算撇开“好战” 这个维度,美国总统人选的最佳风景线就是梅花间竹。今届民主党,下届共和党。拜登负责拉帮结社,川普负责退群。拜登以不断扩张谋取美国最大利益,川普以战略收缩保护本土核心利益。拜登意识形态主导,川普经济利益主导。他们之中那一套最合乎美国利益,我没有时间和兴趣去研究,我知道最合乎我们国家利益的是美国每隔四年就改朝换代,改变大方针,像摆钟一样来回飘荡,无限风光。

  1989年11月柏林围牆倒下,导致东西德统一时,苏联要从东德撤回54万驻军和大批武器。最终以火车撤军,每天调动50趟军用列车,每趟列车50卡,一年365天持续三年才完成撤军,撤回苏联后还要安置这些军人的生活。最终埋单是2兆美元,是2字后面加12个“零”。为了使苏联和平撤军,西德和美国透过不同形式支付苏联这笔费用,是历史上最大笔以金钱换取战略目标的交易。今天我们多买一点美债又何妨。

  为了和平统一,必须让俄乌战争“维持现状”,使美国泥足深陷,要对美债美元美持续施压,令美国更加内外交困。然后抛出方案让美国从乌克兰抽身而退、同时对美债转卖为买、并舒缓“去美元化”的压力,迫使美国接受台湾(专题)统一,否则把乌克兰变成第二个越战、 把美国国债和金融爆煲变成美国第二次大萧条,让美国250年国庆变成世纪恶梦。

  谁出任下届总统,才会明白这对美国来说是本世纪最佳交易,还可以让他为终止俄乌战争而拿下他梦寐以求的什麽和平奖。这份明白,拜登是不懂的,川普懂。我们则实现国家和平统一,为民族复兴打下稳如泰山的基石。这点,无需他们懂。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9 02: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