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遇害的UNC华裔教授严资杰在美国的成功与失意

京港台:2023-8-31 04:08| 来源:陌上美国 | 评论( 112 )  | 我来说几句


遇害的UNC华裔教授严资杰在美国的成功与失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北卡大学教堂山校(UNC- Chapel Hill)鸣钟纪念严资杰教授

  

  遭遇自己的博士生杀害的UNC教授严资杰(前文)是华中科大的校友,勉强说是我们同济校友。他也是湖北荆门人,又多了一层邻县老乡的身份。

  

  他的美国Rensselaer理工学院(RPI)博士导师最近在脸书上发表长贴,回忆这位华裔(专题)杰出弟子。这位名为Doug Chrisey的美国人现为新奥尔良杜兰大学的教授,那贴是群里的华裔教授分享的。读来令人感慨万千,让我停下欣赏苏格兰St. Andrews的迷人大学古城和海滩,必须写下点滴思考。

  

  这位Doug公开写出如此富有色彩的长贴,特别是在自己的学生刚被杀害的时候,似乎火候掌握得欠佳。因为很少美国导师会这样做,但是他确实透露了不少真实的信息。这让我们拥有更多背景材料去分析原委,也能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从严教授的芝大博后导师对他的高度评价,认为他代表了他们领域的成就,以及他在美国一流的州立大学UNC任教,严教授在某种程度上超过了写此长贴的博士导师。

  根据这位美国博士导师所述,严资杰在偏工程与技术的美国RPI理工学院里是英文最差劲的学生,该导师不好意思直接这么说,借用别人的话表达出来。但是严资杰十分努力,他在博士期间与导师共同发表了17篇论文。

  英语不好真不能怪他,最应该怪的是华中科技大学没有教好他的英文。湖北荆门乡里人的身份也贡献了他欠佳的英文,可以想像他刚到美国时所面临的挑战,但是他是越做越优秀的人。

  我们都是过来人,特别是理解他。乡里人本身口音就重,自己高中英文老师可能就发不好英语单词。严教授是家中独生子,据说父母在农村生活。在美国同一个单词只要重音发不准别人就听不懂,让人笑话需要脸皮厚才行。这让我想到曾经看到的一个视频,乡里人能混到与上海人一起喝杯咖啡,需要奋斗18年的时间。

  严教授外表阳光灿烂,但是家里也是一团糟,美国博士导师透露怎么教他办理离婚,甚至如何使用ChatGPT如何逐条回答关于争取孩子辅养权的问题。他也告诉美国导师,自己研究组有位存在妄想的精神不正常的学生,已经通知过校方,很可能是这位武大的毕业生。这家伙是三十多岁追不到女朋友的单身郎,只比自己导师小几岁,抑郁是可以想象的。

  严教授为一米八以上的大高个,38岁就在美国一流大学拿到终身副教授,并且还是从不太知名的大学做起的。严教授从Clark大学的助理教授做起,为徐志摩当年依靠富家身世读的大学,徐志摩不喜欢那里去了哥大,后来又放弃美国去剑桥游学。

  我们只能根据公开透露的信息推测些事情,严教授与科大少年班毕业、现在北卡州立当faculty的太太拥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分别7岁和2岁,与丈母娘的关系处理得很僵。似乎不是一般的冲突,谁之错我们外人无法评说,他们闹到了让美国警察上门和必须去司法部门的程度。

  俗称婆媳关系是仇敌,女婿与丈母娘闹僵则十分罕见。

  真是难以理解,严教授还做得一手好菜,这仍然得不到丈母娘的欣赏。湖北乡里男人与上海人不同,他们一般是不下厨的,现在可能文化变了。

  这又是典型的丈母娘到美国带娃的悲剧故事,真是想不开。网友:“听说丈母娘在美国买了13套房,太厉害了”,还有更多网上信息我就不多说了。

  他都当美国终身教授了,可以说是前程似锦。还这么以旧式的方式养娃,他们完全沒有必要这样在美国生活。

  我们应该告诉后来者,只要把工作做好,以后的退休金是用不完的,只是如何花时间享受人生的问题。很多人都可以混到我这般,我写此文章是在苏格兰St. Andrews的历史石凳上。

  美国华裔现在可以说是坏消息不断,这对我们的形象很不好。前几天在美国刚发生了恶性事件,中国博士留学生(专题)因为嫌印度(专题)裔邻居的孩子太吵而在别人家的门缝下放化学毒品。

  这是ChatGPT翻译的严资杰美国博士导师Doug Chrisey在脸书上的贴子,略有语言调整:

  “这是一篇关于“时下枪支暴力和精神健康”的糟糕帖子,与我还是密切的关系。

  严资杰是我在RPI的研究生。他当时为一个尚未找到导师的学生,我被安排让他进入我的研究小组,他成为我的最优秀的研究生,我们共同发表了17篇关于他的工作的论文。我还有一个中国研究生给我的手机打电话,留了一个语音信箱,有他名字的正确发音。我一遍又一遍地听着,独自在车里大声重复,以便正确地称呼他。

  我不确定我们是否经常使用口语沟通,因为他的英语是RPI有史以来见过或者听说过的最差的(这是他们的话,不是我的)。但是他会敲我的门,带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实验结果和一个灿烂的微笑。他离开我办公室时,觉得自己对于纳米颗粒的成核和生长一无所知,但仍然带着灿烂的微笑。

  他的前几篇论文被拒绝了,由于拒绝理由特别严厉,如“这在物理上是不可能的”,他感到沮丧,但我告诉他这些是好消息,因为他可以学会如何回应,并将拒绝变成接受。有一次,我们去了Saratoga赛马场,大家都被他的社交中的开朗和幽默感所吸引。他继续在芝加哥(专题)大学做博士后,然后在纽约(专题)波茨坦的克拉克森大学担任教职,然后去了北卡罗来纳州教堂山的北卡大学。

  我觉得重述朋友的职业成就特别让人不悦,尤其是对一个工作太努力的优秀的人。他是一个出色的厨师,无论他住在哪里,都会为所有的室友做饭。他所做的使用微波炉热的午餐,一定是你想要偷吃的。我在7月写信给他,因为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共同朋友和合著者提到了我们的一篇论文。他的名字叫Giuseppe Compagnini,我喜欢说Giuseppe,就像Bok Choi一样。我的短信只是一个想了解他的离婚进展的借口,因为他正在经历一场离婚和女儿抚养权的纠纷。他非常爱他的女儿,经常会谈论她,她现在大约6岁。我仍然在帮助他处理离婚诉讼,建议他使用ChatGPT来回答律师关于抚养权的每一页的问题。他是一个非常温和的人,我为他的生命在涉及精神疾病的枪支暴力中结束而感到心碎。

  在我们最后的通信中,严教授也提到他的一个研究生有精神健康问题。该学生存在妄想,严教授希望这位学生能够尽快毕业并且保持稳定。他也就该学生的状况通告到系里。在科学研究的研究生阶段是一种不同类型的艰难。学生们感受到巨大的压力,通常陷入失败的实验或像上面提到的被拒绝的稿件中。我希望像严教授的学生这样的人能够得到他们所需的帮助 - 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建议。

  以下是他几周前的一段令人温馨的话,以及我们引用次数最多的论文的标题和摘要 - 引用超过了250次。这一切却在瞬间结束,我会非常想念他。

  “生活中还有许多其他有趣的事情,你将有很多时间去探索。至于将来的旅行,我不记得你是否去过中国,但值得去一趟。话虽如此,我上次回去已经是8年前的事了。很长时间的事情。”

  “令人伤感和祝福的记忆,严资杰,一个出色的父亲和同事。”(考虑到过于专业,论文题目和摘要省略)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美国,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6: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