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漂热土or北京睡城?燕郊究竟是个什么地方?

京港台:2024-3-15 12:56| 来源:搜狐城市 | 我来说几句


北漂热土or北京睡城?燕郊究竟是个什么地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的东边有一个神奇的小镇——名字是北京的,地界是廊坊的;历史是蓟县的,网购是通州的;公交是北京八方达的,客车是河北客运的。这段全网流传的热梗,形容的就是燕郊,一座离北京那么近却又那么远的魔幻小镇。

  在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燕郊一直作为“北京睡城”为人熟知,创造了不少楼市神话,也留下了一地鸡毛。近日,一场爆燃事故又将燕郊推上风口浪尖。究竟是“北漂热土”还是“北京睡城”?让我们走进这座夹在北京、河北之间的传奇小镇,一探究竟。

  -01-

  最强飞地

  要了解燕郊,必须先了解北三县。

  所谓北三县,是指河北廊坊下辖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以及香河县,总面积1277平方公里,总人口超过150万。北三县西部与北京通州隔潮白河相望,东部南部紧邻天津,与廊坊主体并不接壤,是中国行政级别最高、面积最大、人口最多且最著名的一块飞地。

  

  北三县地理位置。制图/搜狐城市

  北三县的形成,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北京和天津扩充郊区造成的。

  为解决水资源短缺和发展用地不足等问题,1958年,河北通县、顺义、大兴、良乡、房山、平谷、密云、怀柔、延庆等9县被划入北京。1973年,河北静海、蓟县、宁河、宝坻、武清等5县又被划入天津。三河、香河和大厂因水源短缺,被北京、天津同时忽视,便形成了这样一片飞地。

  燕郊,就是这片飞地中距离北京最近的“桥头堡”。这座位于三河市最西边的小镇,与北京通州仅相隔一条潮白河,与天安门的直线距离仅有30公里,比密云、怀柔、延庆等北部郊区到中心城区的距离要近的多。

  也正是因为如此地利,当全国各地人口像潮水般涌入北京之后,燕郊逐渐成为许多北漂的居住圣地。“北京睡城”的大名与魔幻疯狂的楼市,是大部分人对燕郊的最初印象。

  -02-

  魔幻楼市

  燕郊的名声大噪,与其曾经爆火的楼市脱不开关系。

  2010年前,北京外来人口已经超过700万,北漂大军日益壮大,安居问题也愈发严峻。彼时,北京房价开始上涨,中心城区生活成本提高,部分北漂已经把触角伸向通州乃至燕郊。北京工作、燕郊居住成为部分刚需族的自发行为,燕郊也开始冠上“北京睡城”之名。

  2010年4月30日,北京出台“国十条实施细则”,对北京本地人以及外来人口买房作出明确限制,以燕郊为首的北三县瞬间成为热土。这一年,燕郊房价已经升到8000元/平米,较2008年翻了一倍。

  2014年,京津冀一体化进入实质推进阶段,燕郊开始接收北京产业外溢,更多的资本也开始兴奋。当年,燕郊人口激增至60万人,较2010年的45万增加了30%。房价涨到1.6万元/平米,较2010年又翻了一倍。

  2015年-2017年初,燕郊楼市迎来了最为疯狂的时期。通州成为城市副中心,通州和“北三县”统一规划、统一政策和统一管控,以及北京地铁通到燕郊等消息纷纷流出,无数投资客涌入,燕郊楼市正式被引爆。

  

  潮白河对岸,楼房林立的燕郊。图/视觉中国

  2017年初,燕郊房价已经突破3万元大关,部分楼盘高达4万元以上,跟通州一些二手房的均价相差无几。此时,燕郊的常住人口已经攀升至75万,成为中国人口第一大镇。还有更多的人不断涌入燕郊,北京国贸大望路一带拿着喇叭喊“燕郊看房,免费乘车”的人群就像是菜市场,相当魔幻。

  然而这样的疯狂,并没有持续很久。2017年3月,廊坊市主城区、北三县、固安及永清限购,外地户籍限购一套且提高首付比例;4月,三河市限购实施细则出台,进一步提高二手房交易成本;6月,廊坊市限购升级,外地户籍需有3年社保或纳税证明,本地户籍限购2套。燕郊楼市犹如过山车一般,迅速进入冰封。

  2018年,燕郊均价回落至2万元以下,此后波动下滑,到2023年底已经跌至1.2万元左右,说是“腰斩”都算保守。不少购房者一夜之间损失数十万,断供者比比皆是,法拍房数量激增。不少北漂最终还是选择回到北京,继续奋斗。

  而选择留在燕郊的北漂,其实也没能过上更加舒适的生活。当繁华落幕,这个承载大量人口与梦想的小镇,仍有许多遗憾与不足。

  -03-

  交通困境

  首先就是交通设施。作为北三县的“桥头堡”,燕郊与北京之间的交通历来是关注重点,也是被吐槽最多的一点。

  虽然燕郊至北京城区的距离仅有30公里,但目前还没有地铁直达,每天数十万的上班族仍需要挤公交、大巴或者自驾,早晨六点多就开始堵车,单程耗时基本都在1小时以上,2个小时也是常事。疫情期间,算上进京证、身份证、核酸结果等各种检查,“早上从燕郊出发,顺利的话正好能赶上公司食堂的午饭”,还真不是个段子。

  

  燕郊上班族主要通勤路线和时间。图/市界

  《北京市通勤特征年度报告》曾有统计,在北京工作的燕郊居住者最为辛苦,大部分人6:30左右就要出发,8:45才到工作单位;下午18:00从单位出发,19:45左右才能到家,可谓“起早贪黑”。

  

  燕郊通勤远郊公交车与拥挤的人群。图/市界

  

  燕郊通勤远郊公交车与拥挤的人群。图/网络

  多年前就纳入规划的北京地铁22号线,是燕郊北漂最为期待的一条地铁线。这条线路途径朝阳、通州、三河和平谷,经过反复调整和规划,直到2021年才正式开建,预计2025年正式通车。当然,这对于居住在燕郊的北漂来说,绝对是值得等待的好消息。

  还有就是产业发展。坐拥地利的燕郊,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承载区。2014年以来,燕郊累计承接北京转移项目121个,总投资394.39亿元人民币(专题)。燕郊形成了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但整体实力并不太强。

  前两年出台的《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对此曾有评价:“产业发展结构失衡,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产业层次低,就业吸纳能力不强,过度依赖房地产开发”。因此,至今仍有数十万的燕郊北漂不辞辛苦双城通勤,去北京就业。

  -04-

  服务压力

  燕郊的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究竟如何,我们从三河的经济数据中可以窥探一二。

  由于2023年详细经济数据尚未披露,我们以2022年数据来做个对比。三河常住人口多达95万人,是香河的2.1倍、大厂的5.5倍。因此,三河的经济总量虽然最高,但人均GDP(64320元)却低于大厂(102784元),也低于全国均值(85698元)。

  

  三河2022年的财政支出也呈下降趋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6亿元,同比下降11%。平摊到每个人身上仅有9000元左右,低于万元以上的香河和大厂,公共服务配套面临着僧多粥少的窘境。

  燕郊以一个镇的体量集聚大量人口,对于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根据2020年七普数据,燕郊常住人口约达60万人,虽然较巅峰时期有所回落,但人口密度仍高达5500多人/平方千米,是北京的四倍多。

  多年前,“燕郊教育不堪重负 师资严重告急”“一个班80多人 讲课用扩音器”“学生一年暴增5000人”等消息就曾传遍全网。近年燕郊疯狂建设学校,“教育荒”现象虽然有所缓解,但仍难满足所需。

  而且,如此高的人口密度和老旧的基础设施配套,也给燕郊带来了极大的监管压力和安全隐患,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的城中村。

  近日发生的爆燃事故,就发生在燕郊最大的城中村——小张各庄村。据媒体报道,小张各庄村村民自建公寓楼较多,流动人口规模庞大,常住人口多达10867人,流动人口9300多人。上个月,三河刚刚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月行动,但依然因燃气管道泄漏导致爆燃事故,造成7死27伤的严重后果。

  

  2024年3月13日,燕郊镇发生一起爆燃事故,造成7人死亡,27人受伤。事故调查组专家组组长披露初步调查原因,是输送中的管道泄漏导致。图/央视新闻

  在更早的2022年,燕郊也曾两度发生爆燃、爆炸事故,均有人员伤亡。2022年5月16日,燕郊行宫东街道二三小区15号楼一住户发生燃气爆燃事故,现场2人受伤。6月24日,燕郊镇福成尚街底商发生液化气罐爆炸造成22人受伤,其中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2022年6月24日,燕郊液化气罐爆炸事故现场。图/网络

  未来,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加快,燕郊的产业发展和公共配套或将更加完善。希望这座承载大量人口的环京小镇,也能够托举起每一个向上的梦想。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7: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