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太阳花”十年,两岸经贸何去何从?

京港台:2024-3-17 12:02|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太阳花”十年,两岸经贸何去何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太阳花学运扭转了两岸经济整合的走向,有意见主张台湾(专题)走在“经济自主”的道路,也有声音认为两岸关系“倒退”对经贸交流“有非常负面的影响”。对于两岸经贸的下一个十年,专家各自向DW表达了不同观点。

  

  太阳花学运自2014年3月18日开始,持续至4月10日。

  (德国之声中文网)十年前的3月18日,台湾年轻世代翻越立法院围墙,也翻转了当时台湾与中国之间的关系。

  当年学生走出议场之前,学运领袖林飞帆、陈为廷代表学生发表的“退场声明”写道,这场行动让台湾人理解到自己可以“不受制于已成势力”。时过境迁,林飞帆后来成为民进党秘书长,今年初刚卸任。他告诉DW,太阳花“彻底改变台湾的命运”,扭转台湾走进“一个中国”框架的进程。

  抗争时发起“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的律师赖中强向DW表示,太阳花学运在“关键时刻”阻止了台湾跟中国“经济一体化”,促使台湾人意识到民主不只是政治议题,亦关乎经济。曾参与抗争的台湾中山大学社会学者蔡宏政也说,太阳花“唤起了整个公民社会对于中资入侵的警醒”。

  “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如今转变为智库兼倡议团体“经济民主连合”,核心人物同样是赖中强律师。早在学运之前,他便开始追踪有疑虑的中资流向;过去十年来,他公开警示中资“渗透”台湾的风险,批评中国政府对台湾的“经济胁迫”手段,也提出“公民政纲”,呼吁执政者与在野党关注经济民主议题。

  “太阳花挡下了《服贸协议》,让台湾没有在那一个时刻,卷入中国经济的漩涡,给台湾一个机会。但是这不代表我们就高枕无忧。”赖中强指出,即使是蔡英文任内8年,台湾至今仍未全面检讨、修正跟中国往来的各项規范,距离台湾实现真正的“经济自主”仍有漫漫长路。

  高喊“退回《服贸》”后来呢?

  太阳花学运的争议焦点是《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简称《服贸》),其脉络需回溯到《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

  2008年马英九(专题)上任后,两岸恢复了制度性的协商,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和中国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举办多次“江陈会”,其中一次是2010年6月在重庆举行,ECFA便是当时的产物。

  在ECFA框架下,两岸同意把539项农渔及工业产品,还有金融业等少部分服务业纳入关税减免的“早期收获清单”,并打算透过后续的《服贸》与《货贸》(货品贸易协议),进一步深化两岸互相开放。然而,太阳花学运让《服贸》审议卡关,ECFA停在只有“早收清单”的阶段。

  2014年,占国会多数的国民党试图“强推”两岸《服贸》协议,遭批程序“黑箱”,马英九政府也被质疑太草率开放中资入台。以学生为主的抗争者占领国会长达24天,除了“反黑箱服贸”,也提出应另订《两岸协议监督条例》。

  学运后,《服贸》审议自2014年搁置至今;后来的蔡英文政府在2019年增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5-3条,用以規范两岸政治性谈判,但对两岸经贸协议尚未另立新法监督。

  

  图为2014年3月30日,反服贸抗争者聚集在立法院外聆听讲座。

  台湾该担心“两岸经济一体化”吗?

  根据台湾经济部数据,ECFA早收清单产品如今占台湾对中出口总额约16%,占台湾整体对外出口仅约4%,比例并不高。

  对ECFA及服贸的支持或反对,经常取决于不同论者对中国的态度。一方面,马英九政府强调ECFA会让台湾经济迈向“黄金十年”;另一方面,ECFA也遭民进党质疑是“糖衣毒药”。

  多次公开批评ECFA的经济学家洪财隆曾撰文主张,中国希望边缘化台湾、对台“以经促统”,“怎可能只因为两岸签署ECFA就放弃”?他向DW表示,“太阳花”替台湾经济“取得经贸自主的空间”,得以思考:台湾是否继续在经济上依赖一个对台有主权意图的邻国?

  赖中强也指出,中国“把经济当作武器”,把贸易视为恩惠,在政治上要求回报,“不可以让他下不了台”,否则就会遭受报复。即使是面对西方,中国也曾警告,“不许任何人吃中国人的饭,砸中国人的碗”。

  “中共十八大的政治报告里面写得很清楚,两岸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交流,是要为祖国统一奠定更深的基础。”赖中强说,两岸之间难以把政治与经济分开来看。“吃这样的饭,就必须接受这一切……失去这样的自由是我们要的吗?”

  但也有不同意见。学运后接任马政府国安会副秘书长的刘大年主张,“太阳花”当时,社会有些“夸大《服贸》的负面效益”。他认为这场学运造成了两岸关系的“后退”,对双方经贸交流“有非常负面的影响”。

  现任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的刘大年认为,台湾以外贸为导向,要靠出口来带动经济成长,而美国和中国身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台湾“输不起丢掉任何一个”。

  刘大年向DW指出,台湾在中国30年的投资和贸易所积累的关系,“不是一朝一夕能完全脱钩”。“我们将来对中国的关系必须要很客观务实地面对……当然经济安全一定要有,但是不可能一直设限,把门关起来,这个我相信对台湾来讲,本身也没有什么好处。”

  比较太阳花学运前后,中国占台湾的出口比例大致呈现下降趋势,但有上下波动:马英九时期大约4成上下,学运隔年降到3成多,后来虽回升至4成,但最近两年又跌到3成5左右。

  这样的数字,在洪财隆看来是“不错”的发展;而若对中出口能再降到2成5会“比较安全”,不至于过度依赖,也不至于降到太低、形同两岸产业链缺乏适当分工。刘大年说:“我们对中国出口要降低是没有错,但是降低之前,要找到一个可以部分取代中国大陆的市场……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是我也要说,在最大的篮子里面不能没有鸡蛋。”

  下一个十年,两岸经贸何去何从?

  现阶段,台湾对中国进口产品仍有2000多项禁止或限制,这一点常遭到中方批评。洪财隆认为,中国有权质疑这个问题,但应依适当的争端解决程序,而非单方面采取行动。

  中国去年底认定台湾对中国的贸易限制构成“贸易壁垒”,调查报告内便提及ECFA,批评台湾的“歧视性”措施。不久后,中方宣布对ECFA早收清单内的12项石化产品,终止适用优惠税率,且不排除进一步限缩ECFA下的贸易往来。

  2022年,被视为ECFA“样板”产业、中方宣传对台“让利”的石斑鱼养殖,突然遭中国暂停输入产品;去年12月,又突然开放7家台湾石斑鱼养殖场。国台办当时的声明写道:“只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就是一家人,一家人的事就好商量、好解决。”

  太阳花虽然创造了思考两岸经贸的契机,但十年后,两岸政治分歧尚未解决,仍旧是经贸往来无法回避的前提。中国更设下以政治为基础的“通关密语”,成为两岸经贸往来的门槛。

  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大陆处处长黄健群向DW表示:“就我们民间来讲,我觉得你叫我讲‘九二共识’,那我跟你说个阿弥陀佛,那不是一样吗?或我说哈雷路亚,因为他要个‘通关密语’嘛。”

  面对两岸政治僵局,经贸关系的未来该怎么走?黄健群认同应效仿美国近期对华立场——“ 该合作的时候合作,该竞争的时候竞争,该对抗的时候对抗”,务实地“盘点”两岸之间哪些领域可以合作,哪些又该防范,“比如说一国两制,我想台湾没有人会接受嘛”。

  黄健群认为,台湾面对中国不该一味走向极端的“坚壁清野”,而应实际深入理解中国,以此来思考什么样的两岸关系符合台湾利益。

  律师赖中强则说,中国希望藉各种胁迫手段,不靠武力就让台湾放弃民主,甚至即使台湾人选出不亲中的中央政府,“也要让人民觉得选这个政府没有用……还是要靠国民党的地方政府来讲‘通关密语’,你的菠萝释迦才卖得进来,这对民主的伤害会很大”。

  对此,赖中强表示,台湾下一阶段的工作就是加强“经济安全”意识:“经济是国家安全里面最重要的要素,台湾失去了经济自主性,就会失去政治自主性;巩固经济安全,也就是巩固台湾的民主。”

相关专题:台湾,太阳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3: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