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高校教授“公示所有研究生毕业去向”火了...

京港台:2024-3-18 09:17| 来源:极目新闻 | 我来说几句


高校教授“公示所有研究生毕业去向”火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因在学院官网的个人简历上公示自己20年来所有研究生的毕业去向,并称对名下研究生的指导全程亲力亲为,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的吕震宙教授火上了热搜。3月17日,极目新闻注意到,有西北工业大学的毕业生称,自己曾上过吕老师的课,她真的很用心,讲课也很清晰,一听就能明白。名列“毕业去向表”的一位高校教授回应极目新闻记者称,吕老师平日里是一名低调内敛、踏实的学者,她不在意(上热搜)这个事情,也不希望此事再发酵。

  高校教授“个人简历”火了

  

  吕震宙教授(图源: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

  西北工业大学的教师个人主页显示,吕震宙,女,工学博士,1985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之后一直在该校求学、任教。目前,吕震宙是该校航空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在个人简历的“荣誉获奖”一栏,吕教授将自己指导的博士生、研究生所获奖项排在了自己所获奖项的前面。她多次获评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优秀导师,还荣获2016年陕西省师德标兵和西北工业大学“三育人”师德标兵、2005年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等荣誉。她还注明:在研究生指导方面,本人以前从未将自己名下的研究生交由课题组青年教师指导,往后也不会将自己名下的研究生交由他人指导,本人名下研究生的指导将全程亲力亲为。

  

  吕震宙教授的个人简历节选(图源:西北工业大学官网)

  在综合介绍一栏,她称,自她开始指导研究生至2022年9月,也就是该主页更新的时间,共指导博士生45人(其中在读8人)和硕士生54人(其中在读6人),毕业的研究生绝大部分在国企和高校就业。吕教授还列出了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表,表格信息具体到每一位研究生的姓名和就业单位。

  吕教授的这份个人简历被网友发现并热传后,受到众多网友好评,有人称“这绝对是我见过最感动的教师个人主页”,还有网友称,自己身边也有像吕教授这样的好导师。

  输液时要求尽量扎左手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西北工业大学官网等平台,吕震宙教授的名字经常被提及。

  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曾于2022年10月25日推出“我与导师的研途故事”系列报道,第一期文章就介绍了吕震宙教授的事迹。文章称,吕教授已发表SCI索引论文300余篇;主持多项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登记权50余项。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所指导博士生获洪堡学者奖3人,博新计划1人,全国优博提名1人,中国航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人,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0人,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2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1人,校优秀本科优秀毕业设计9人。

  在该校官网,一篇题为《西北工业大学教师吕震宙:为青年学生成长铸梦翱翔》的文章称,从事教学科研20年,吕震宙教授获得了诸多荣誉,在很多奖励面前,她都谦虚地将其他同事和学生们推到了“前台”。而她自己最看重的,还是学生们评选的“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称号。作为一线教师,她说,最大的财富,就是办公室中学生送来的各种小礼物和电子邮箱内不忍删除的几百封与学生交流的邮件。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吕震宙老师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病,经常疼痛无法正常工作。2012年,吕老师生病住院,她特意要求输液时尽量扎在左手上,因为右手要拿笔修改学生的论文,这一幕让前往探望的学生当场落泪。

  

  吕震宙教授和毕业生合影(图源: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

  逢年过节,吕震宙老师总是像妈妈般把学生们聚集在一起,三十多人的大家庭其乐融融、温馨融洽。吕老师会亲切地询问每个“孩子”的近况,问学习聊生活。每逢毕业之际,吕震宙老师一定会和“孩子们”齐聚在学校航空楼下合影留念,并悉心地帮助他们整理材料和行李。送走毕业生的她,也会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深情的祝福:愿同学们年轻的心经得起风雨,容得下缺憾,永葆和善温良!

  

  吕震宙教授批改论文的记录(图源: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

  另一篇报道该校航空学院2017级一位周姓博士生事迹的文章称,周博士写博士期间第一篇论文,从初稿到投稿,他的文章被导师吕震宙教授修改了六遍,前后历经近两个月,“那时候我的论文基本上需要老师逐字逐句看,打印出来的文章上面是密密麻麻的红笔批注。”

  周博士还谈到吕震宙教授的另一项“绝技”。吕老师在探讨问题时,会忽然想起很久以前毕业的某个学生,以及他论文中的某个方法,并能立刻从柜子里找出论文翻到那一页给他参考。有关学生的这些小事,无论时隔多久,吕老师总是记得格外清晰。周博士也提到了吕教授“输液扎针必在左手”的故事,称西工大许多师生都知晓。

  学生称她是低调踏实的学者

  吕震宙教授的事迹被媒体转发后,登上了各平台的热搜榜,多名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的网友也回忆起自己当年在课堂听吕教授讲课的时光。

  有人称,自己20年前在学校的时候听吕老师上概率论和数理统计这门课,讲得太好了,坐那一听就能听明白。二十年时光倏忽,吕老师风采依旧,看起来还是那么年轻。真正的学术大牛才能把基础课讲得特别简单。

  还有人称,自己本科时有幸上过吕老师的课,真的非常用心,讲得非常清晰,学到了很多。吕老师给他的印象也确实是踏踏实实做科研,看到吕老师的相关报道后非常怀念。

  还有一名家长称,自己女儿是吕老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非常感谢吕老师,她是具有优秀品质才华的人。

  3月17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吕老师曾指导过的博士,他目前是国内某高校的教授。他称,吕老师是一名低调内敛的人,她上热搜后,跟学生们说了一下这事,她不希望这事发酵,担心会打搅她和课题组正常的学习和工作。“她本身就是一位很踏实的学者,不太在意这些,工作是她主要的事情。”这位教授称。

相关专题: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5: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