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的研究生是竞争多了?还是竞争少了?

京港台:2024-3-19 11:26| 来源:饶议科学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的研究生是竞争多了?还是竞争少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家建议国内研究生不要担心竞争,而要放松。

  一个年轻学生,不要拘泥眼前,需要放宽视野,看到长期,我很同意。

  但是,有些人认为中国的研究生很辛苦,我想,至少在生命科学,这不是事实。

  这是与国际比较。

  目前国内,竞争力最强的生命科学研究生,是北大(专题)、清华。毫无疑问这与施一公和我回国工作密切相关。我们也都以此为自豪。

  但是,我们也都知道还远远不足。我们不是要成为中国第一,而是要在世界领先,要让北大清华的学生为人类作出重要贡献。

  我们离这个目标还有相当距离。

  确实,我们很多学生能够做好热门的研究,把文章发到读者众多的学术刊物。但其中很多并非重要的科学发现,参与有些重要发现的学生并不清楚这些课题为什么这样设计,有些人讲都讲不清楚,只是老师研究项目的一个动手人物、甚至一个布局的棋子。

  我们的研究生课程,还大部分停留在难以区分本科生课程的水平。

  我们当年留美的,凡是到美国不仅研究顶尖而且教学顶尖的学校(生命科学如MIT、旧金山(专题)加州(专题)大学、洛克斐勒大学等少数几个),中国留学生(专题)几乎没有一人是轻轻松松读的研究生,而是非常艰苦才能读下了。我自己就有两次差点被开除。至少在生命科学的顶尖学校的顶尖系,从未听说谁是轻飘飘毕业的,即使少数人曾经研究论文非常突出而给外人这种印象,其实上多门、严谨而丰富的课程的时候也一样不容易。但是,因为有高难的要求,才有助于学生。

  在美国中上、中等大学/专业项目留学的有可能轻轻松松,但那是因为所在学校的美国学生水平差,所以中国学生突出。

  与冯诺依曼的外孙同学试试:他研究生就发现非常重要的酶。一般来说,是吓得中国留学生大气不敢出。

  当然现在不会这样。

  但国内研究生的问题不在竞争太多,而在于没有见过真正世界顶尖的学生,不清楚他们既聪明又用功,把国内不够高的标准、不足够好的风气当成高标准。

  见证过多个不应该毕业的人拿着北大清华的博士,与多个以庸俗老师的话为座右铭的学生辩论无效后,有感而发。

  希望促进少数学生觉醒,不要误认为中国读研究生就很有竞争,不要误认为一些庸俗的老师是金标准,而知道天外有天,不断努力,成为最佳版的自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0: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