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普京当选,谁在反对?反俄武装四起,谁在支持?

京港台:2024-3-23 09:22| 来源:凤凰卫视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普京当选,谁在反对?反俄武装四起,谁在支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月21日,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在选举中获胜,俄总统大选最终落下帷幕。

  不过在大选前后,俄罗斯边境屡遭反俄武装力量以及乌克兰军队的袭击,这是巧合还是配合?这些反俄武装到底是什么来头,他们为何能进入到俄罗斯本土作战?普京政权的新一轮延续,还将面临哪些挑战?

  

  1

  3月12日凌晨3时至上午9时左右,3支反俄武装部队“俄罗斯自由军团”、“俄罗斯志愿军”和“西伯利亚营”,在俄罗斯境内的别尔哥罗德州和库尔斯克州,联合向俄军及俄联邦安全局发起作战,并声称控制了数个城镇和村庄。

  上海社会科学院教授 潘大渭:

  “他们的宗旨是推翻俄罗斯联邦现政权,这很明确。

  3月12日至13日,“自由军团”在社媒账号上又连续发布了十多条动态,不断更新前线战况。其中两条视频声称:该组织成员摧毁了位于俄库尔斯克州乔特基诺村的俄军装甲运兵车。

  

  3月18日,该组织再次更新动态,展示成功摧毁普京在乔特基诺的军队弹药库。然而,这些反俄武装队伍,为何独独选择这些地区,反复发动袭击?

  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主任 马风书:

  “别尔哥罗德州和库尔斯克州靠近乌克兰边界的东北部,这里部署的俄罗斯军队相对比较少,实力比较弱,所以反俄武装比较容易渗透。

  

  与“自由军团”在社媒账号宣传的“势如破竹”的战况不同,另一边,据俄国防部12日回应称已成功击退了乌方人员对俄罗斯边境的进攻。

  2

  在本次的三支反俄武装联盟中,“俄罗斯志愿军”成立于2022年8月,成员包括前俄罗斯武装部队士兵、前俄联邦安全局等人员;“西伯利亚营”由俄罗斯少数民族组成。

  主力“俄罗斯自由军团”的建立,则要追溯到两年以前。最初的发起者,由俄罗斯军队中一个自愿加入乌克兰的连组成,共计100多人。2022年2月27日,也就是俄乌冲突爆发第3天,他们在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的帮助下加入了乌克兰。2022年3月11日,该组织正式成立,协助乌克兰抵抗俄罗斯的入侵。目前,绝大部分成员由前俄罗斯武装部队军人和其他俄罗斯人组成。

  

  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主任 马风书:

  “大部分成员都曾经在俄罗斯军队服役,具有相当高的战斗素养和协同作战能力,有的不久之前还直接参与过对乌克兰的战斗。”

  如今,军团人员已扩充至上万人。据知情人士透露,“俄罗斯自由军团”目前下辖4营,分别为第1独立机械化营、武装联队第2营、炮兵营和无人机营。

  

  3

  对于“自由军团”等反俄力量先后多次的“卓越贡献”,乌克兰方面之前一直三缄其口。乌军情报部门发言人尤索夫更是强调,“这些组织是自发地发动针对俄罗斯领土的行动,与乌克兰并无联系”。

  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主任 马风书:

  “乌克兰对这些武装力量的支持是毫无疑问的,包括政治支持、舆论支持、提供军事情报等等。这支反俄军队不可能完全独立于乌克兰军方,而是相对独立。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专业的军役人员,在“自由军团”成员中,也不乏俄罗斯商界政界的上流精英人士。伊戈尔‧沃洛布耶夫,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前副行长,作为俄罗斯寡头,在2022年3月初就加入了“自由军团”。

  

  俄罗斯前杜马议员伊利亚·波诺马廖夫则是在2014年唯一投票反对普京吞并克里米亚的议员,于2016年流亡乌克兰,同时一直被传闻,是“俄自由军团”和“俄志愿军”的“幕后领袖”,与乌克兰情报部门甚至美国中情局,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 威廉•琼斯:

  “这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秘密机构精心策划的,目的是破坏和削弱,甚至可能摧毁俄罗斯这个国家。”

  波诺马廖夫曾透露,为资助“自由军团”和“志愿军”组织,他“自掏腰包”100多万美元,用于“维持和促进这些武装营的发展”。

  湖南师范大学外交研究中心主任 滕建群:

  “他代表了俄罗斯国内意识形态方面的分裂,对普京多年执政采取的一些高压措施表现出极大的不满。”

  

  4

  除了规模最大的“俄罗斯自由军团”,其余两个反俄组织“俄罗斯志愿军”和“西伯利亚营”也各有杀手锏,它们又是从何而来?曾给过俄罗斯政府哪些明枪暗箭?

  在俄罗斯大选开始前一个月,俄军经过数月激战,攻下了乌克兰东部前线城市阿夫季夫卡。而另一边,俄罗斯反对派武装组织则坚决抵制这场大选。除了攻入俄罗斯边境地区,高调挑衅之外,他们还呼吁选民停止投票。

  

  上海社会科学院教授 潘大渭:

  “他们反对俄罗斯联邦现政权,追随和崇拜纳粹思想。

  与“俄罗斯自由军团”一样,“俄罗斯志愿军团”也是在俄乌冲突爆发早期创建的,目标是协助乌克兰抵抗俄罗斯,不过二者仍存在差异。

  

  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主任 马风书:

  “‘俄罗斯志愿军团’它属于乌克兰情报总局的一个俄军战俘营的一个分支。成员主要是叛变的俄军战俘。

  

  “俄罗斯志愿军团”的创始人是现年40岁的卡普斯京,绰号“白暴龙”。据悉,卡普斯京与欧洲多国的极右翼分子都有联系,而他也因为自己身上“新纳粹”的标签,被外界戏称为乌克兰的“猪队友”。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姜毅:

  “这一支力量由于政治理念是白人的种族主义至上、极端民族主义,极右翼的政治立场在乌克兰的政界和欧洲都不受待见,这个组织的领导人实际上在2019年的时候就已经被欧盟禁止入境。”

  “西伯利亚营”的大部分成员则是由乌克兰国际军团从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原住民中招募而来。成员称,加入这支部队是为了对抗在乌克兰和他们故土的俄罗斯帝国主义。

  上海社会科学院教授 潘大渭:

  “它是由乌克兰的国防部宣布的一支正规力量,不是一个政治俱乐部,实际上是乌克兰的武装力量的一部分。

  

  5

  除了这些境外反俄组织以外,俄罗斯境内也不乏反政府武装组织。

  湖南师范大学外交研究中心主任 滕建群:

  “俄罗斯境内的一些反政府武装组织越来越活跃,这跟乌克兰方面有息息相关的联系。乌克兰把着力点放在了俄罗斯境内,鼓动武装组织进行破坏,最终目标就是把俄罗斯搞乱。

  

  在3月17日,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局长布达诺夫毫不避讳地坦言道,乌克兰将向“俄罗斯自由军团”和“俄罗斯志愿军团”提供帮助。

  

  面对反政府武装组织在大选期间趁虚而入,俄罗斯总统普京则以一如既往的铁腕姿态,对俄乌战事表现出了绝对的自信。

相关专题:普京,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4: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