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真的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吗?

京港台:2024-3-23 21:55| 来源:RFI | 评论( 3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真的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法国《世界报》北京通讯员哈罗德·蒂博(Harold Thibault)在其专栏中写道,尽管中国共产党做出了承诺,但经济学家们越来越不确定中国经济能否超越美国。

  哈罗德·蒂博写道,2014年,以购买力平价(PPP)计算的中国GDP超过了美国,虽然在贸易世界里,是换算成美元的GDP,才可以衡量一个经济体和其他经济体相比的实际份量。

  随后,新冠疫情期间的经济增长下降以及随后的房地产市场的增长下降,使中国陷入了令人沮丧的局面。虽然中国经济暂时没有陷入严重的危机,但形势却很严峻:青年失业率很高、消费低迷、家庭担忧未来、通货紧缩……,同时,中国经济也有一些重大突破,例如电动汽车。根据中国的官方数据,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5.2%。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预计年底中国的GDP将达到18.56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正在摆脱通货膨胀的美国经济继续处于技术的前沿,另外,美国经济还因为自己是石油和天然气第一大生产国而受益于低成本的能源。2023年,美国的GDP增长了2.5%,达到27.97万亿美元。当然,这一经济增速远低于2010年左右的中国,那时候,中国经济的增速是8%到10%,而美国经济当时却陷入衰退。

  人口老龄化

  有人不禁问道:中国真的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吗?

  哈罗德·蒂博表示,在很长的时间内,人们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将在2020年代和2030年代超越美国。但是,2022年底,花旗银行的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日期更有可能会在2030年代中期到来。日本(专题)经济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们的观点是,中国永远不会超越美国。英国剑桥皇后学院的院长、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埃里安(Mohamed El-Erian)在2023年9月的《金融时报》上也认为,中国永远不会超越美国。

  伦敦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的计算则显示,中国确实会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但时间长度只有21年……。然后,在2057年,就会被美国再次超过。之后,在2081年左右,美国又会被印度(专题)超越。悲观者们强调,中国迈向真正的消费社会有很多困难,另外中国还有人口老龄化的负担问题。

  哈罗德·蒂博表示,对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来说,更有意义的是人均GDP,而不是衡量经济总量的GDP总值。就人均GDP,目前,美国是8万3千美元,中国是1万3千美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话,中国是2万4千美元)。“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个称号之所以对中国很重要,那首先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有约定。习近平(专题)在上任伊始曾申明:到2049年,也就是在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的时候,把中国建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言下之意,中国是要登上领奖台的最顶层的。

  2014年,当用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中国GDP超越美国时,中国领导人是非常谦虚的,就像中国超越德国和日本时一样。因为中国民众很清楚,他们的生活要比这些国家的人差得多!但是,要让十多亿人都实现“富裕”的话,就必须要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如果中共不能在2049年让中国经济位居世界第一的话,那么为每个中国人带来光明经济前景的承诺就无法兑现。

  2049年,才是唯一真正重要的一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7: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