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宪成为正常国家,合情合理

作者:解滨  于 2022-7-17 03:3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多管闲事|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48评论

日本修宪成为正常国家,合情合理

解滨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不幸遇刺身亡,日本举国悲痛,更引发了世界范围的哀悼,多个国家举行了不同形式的悼念,这些国家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参加哀悼的既有各国政要也有大批的普通百姓。 可以说,在近代人类社会的历史中,对于一个政治人物的哀悼所具有如此的规模是并不多见的。

为什么安倍去世会引起这么多国家和人民伤心呢? 这里和安培首相的个人魅力有关: 亲民,平易近人,生活朴素,政治敏感,善于折衷各派的看法,团结党内外,重视友邦,等等。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日本多年来奉行的外交政策深得多数国家的信任和赞许,尤其是日本对不发达国家的各种援助,深得人心。 人家怀着对日本国的感恩之心悼念这位日本前首相。 人家可不做白眼狼,更不会恩将仇报。

当今这个世界,如果让世界人民来评判谁是最文明的国家,日本国一定名列前茅。 那么哪一个国家的国民的素质最好呢? 百度有一条答案是日本人。  日本人民的素质是没啥争议的。 有谁见过日本人在大街上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丢赃物吗? 日本大街上发生过老人倒地没人扶的怪事吗? 早年间日本人也曾经迷信过他们的天皇,当年为了天皇的一句话切腹自杀是十分平常的事情。 后来在1946年天皇发布《人间宣言》,否定了天皇做为“现代人世间的神”的地位,宣告天皇也是仅具有人性的普通人,这就打消了长久以来存在于日本国民心中的忠君思想。 日本人不再一味迷信君王,成为正常的民族,这是事实。

这样一个国家,这样一个国家的国民,是不是应该和全世界其他国家那样享有正常国家的一切机能或功能呢? 是不是应该和别的国家一样可以在所有的国际问题上可以享有发言权呢? 是不是可以参与维持区域的和平的努力呢? 现在这都不可以! 这是因为日本国在70多年前曾经侵略过别的国家,给若干亚洲国家带去了许多痛苦,更是干过无数的坏事: 杀人、强奸、抢劫, 等等等等,罪恶滔天!  这就是为什么日本战败后美国占领军替日本写了一部宪法,该宪法捆住了日本的手脚,不许日本乱说乱动,那部宪法一直使用至今,俗称《和平宪法》。 一直到今天,美国军队仍然占领着日本,既是为了维护亚洲和平,也担负着保护日本的职责,因为日本不具有军队,只有功能十分有限的自卫队。 换句话说,日本从二战结束以来就一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保卫自己国家的能力,美国是其保护伞。

从中国人的角度来看,中国曾深受日本军国主义的伤害,这是铁板钉钉的事实!  但从历史上看,侵占过中国的国家远不止日本,有的侵略者甚至把中国给灭了。 例如蒙古军队的铁蹄把大宋江山给毁了,铁木真把那块土地变成了他们的一个殖民地。 到了大明晚期,几十万满人就把大明江山给拆了,建立了大清王朝。 这还都不是最坏的侵略者,最坏的侵略者要算俄罗斯了,他们占领了最多的中国领土,杀了无数中国人。 当年的蒙古人够坏的: 每个村子里小伙子一娶媳妇,村里的蒙古人村长享有初夜权! 去百度上搜搜“扬州十日”和“嘉定三日”,看看人家杀中国人狠不狠!  不管人家怎样坏,人家还不至于杀光中国人。 但你去看看海参威那个地方,如今还剩下一个中国人吗? 被俄罗斯侵占的几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还有中国人吗? 说说看,那里的中国人都哪去了? 到底谁最坏? 搜搜“海兰泡大屠杀”、“江东六十四屯惨案”就知道俄国人有多凶狠野蛮。 那我就奇怪了,那为什么如今居然没几个中国人就跟恨日本人那样去恨蒙古人、满族人呢?《还珠格格》当年在电视台上映的时候,那火爆的程度至今还印象深刻。 说起如今俄罗斯在中国人民中的火热程度,那就更神奇了,居然还有大姑娘为普京激动地排卵了! 然而就在一个多月前,俄罗斯还在普天同庆 《瑷珲条约》签订164周年呢 , 我怎么没听说任何一个中国人民去抗议? 赵立坚说啥了没有? 毫无疑问,多数中国人在敬仰、崇拜俄罗斯,热爱那个掠夺了中国四分之一的领土,杀害过无数中国人,今天仍然在为其罪恶深感自豪的俄罗斯!

相比之下,今天的日本国,毫无疑问是一个和平国家,是一个对国际社会作出巨大贡献的国家。 可日本凭什么就不可以享受其他所有国家的“正常国家”身份? 俄罗斯在历史上就侵略成性,今天还在侵略占领乌克兰,俄罗斯居然仍然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这是不是荒唐至极!? 

所以,我就看不出任何不让日本修宪成为正常国家的理由。 我听说赵立坚对日本修宪很有意见。 我好奇他有何资格对日本修宪评头论足。 当初日本和平宪法的出笼过程跟中共有一毛钱的关系吗? 美国大兵在撰写和平宪法的日子里,共产党的军队正在把中国政府军到处打得抱头鼠窜,那时国府哪有功夫来管日本的闲事? 就算中国政府对于日本修宪有意见,那也是中华民国政府的事,跟中共当局有个屁的关系! 对于日本修宪最有发言权的当然就是美国! 几天前美国一家媒体对日本修宪有一个民意调查,结果如下:


看到没有?多数美国人对日本修宪没意见!

我知道一旦日本修宪开始,中国网上一定会哭天喊地诉说日本鬼子的罪恶,控告日本人又一次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我就搞不清楚,那俄罗斯普天同庆《瑷珲条约》的签订,怎么居然不伤害中国人的感情?  那些一天到晚痛恨日本鬼子屠杀中国人的爱国主义者,可曾痛恨过那些在土改中杀了那么多地主,在“镇反”中杀了那么多反革命,在反右斗争中折磨死了那么多右派,在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中饿死几千万农民,在文革中整死了上千万“黑九类”甚至包括张志新、刘少奇那样的共产党干部的罪犯? 这些惨遭杀害、折磨、迫害、整肃的难道不是中国人? 发生在夹边沟的事情难道不够惨烈? 文革中被活埋的那些地主富农的子女难道很享受被那样残暴地弄死?那都是日本人犯下的罪行吗?为什么不去反思自己民族的那些罪恶却永远变着法子怪别人?

今天的日本大街上不再跟90年前那样到处是腰佩战刀的武士耀武扬威,日本人民不再信奉武士道精神。 不再崇拜天皇。 相比起来,中国网上“杀光日本人”的言论倒是比比皆是,例如这个发到推特上的:

当日本人不再迷信自己的君王后,倒是中国人民前赴后继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造神运动。 从“大救星”、“伟大领袖”、“红太阳”到今天的“英明领袖”,不厌其烦地凭空打造神明。 一个学历只是小学生水平的红二代,就连读人家写好的发言稿居然都读不好,读错的字一大堆,就这样的白字大王也给弄得跟神仙一样,在新一波造神宣传中被宣传成为“领袖人物”、“主心骨”、 “顶梁柱”、 “指南针”,等等等等。 谁要说这样一个国家是“正常国家”,鬼才信!

要说今天的中国,那可是越来越像90年前的日本了,整天扬言要打这个打那个,而且干的事情够缺德! 在公海上找块礁石,弄些土给填高,然后就声称那是自己祖祖辈辈留下的岛屿。 对于这一类的游戏,国民的普遍反应却是“看到祖国这么流氓,我就放心了”,这和90年前的日本浪人、武士相比,有过之无不及。 90年前日本到处发动侵略战争,当时的亚洲没有足够的力量能够制衡日本的侵略野心。 这就是为什么当年美国大老远跑过来跟日本打一仗。 今天亚洲有哪个国家可以制衡俄爹俄孙在亚洲的横行霸道? 没有! 还不是和90年前那样需要老美大老远跑过来管事? 所以,日本修宪,顺理合人心。 人家修宪是需要国会反复讨论和争辩,并且最后需要全体国民投票批准的,反反复复若干年,就那还没准会不会通过。 中国修宪取消任期制,恢复终身制,恢复帝制,只须小学生一个眼色,下面就搞定了,橡皮图章大印一盖就完事了,既不需要反复讨论也更没国民啥事。 这是一个正常国家应该发生的事吗?

日本修宪,成为正常国家,合情合理。 但这归根结底还是日本人民自己的事,还需要多年的反复和努力,最后到底能否成功还是个大问号。 作为一个局外人,为了世界和平,我赞成他们修宪。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1

拍砖
3

支持
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8 个评论)

9 回复 浮平 2022-7-17 04:26
大侠的文章让我想起了十几年前那个年代。

2008年汶川地震,日本最先派出近60人的救援队伍赶赴四川,本人还记得那篇报道,刚查到日本捐款900万美元。

2011年日本发生核电站海啸事件,中国第一时间捐赠近500万美元,而且还运送了2万吨燃油,派支援队,提供工具和技术方面的帮助。

那时候不像是发泄旧仇的态度,起码政府都是尽量在努力搞好关系?也没听到老百姓表达不满,反对政府捐赠,发出恨日本的过去所以现在不要去帮他们,让日本人遭难这种情绪?而是比较一致的态度。

现在发现大陆部分民众和政府对外的态度错位大一些了?都认为各自的表达是为民族和国家利益着想?
3 回复 ryu 2022-7-17 06:23
浮平: 大侠的文章让我想起了十几年前那个年代。

2008年汶川地震,日本最先派出近60人的救援队伍赶赴四川,本人还记得那篇报道,刚查到日本捐款900万美元。

2011年日
你搜索一下“ 2011年日本发生核电站海啸事件,中国第一时间捐赠近500万美元...”再码字吧
2 回复 ryu 2022-7-17 06:25
浮平: 大侠的文章让我想起了十几年前那个年代。

2008年汶川地震,日本最先派出近60人的救援队伍赶赴四川,本人还记得那篇报道,刚查到日本捐款900万美元。

2011年日
这段话是不是太离奇了—-“ 那时候不像是发泄旧仇的态度,起码政府都是尽量在努力搞好关系?也没听到老百姓表达不满,反对政府捐赠,发出恨日本的过去所以现在不要去帮他们,让日本人遭难这种情绪?”
3 回复 ryu 2022-7-17 06:28
“ 这是因为日本国在70多年前曾经侵略过别的国家,给若干亚洲国家带去了许多痛苦...”

好像应该是90年前
2 回复 ryu 2022-7-17 06:37
修宪法在那个国家肯定会旷日持久,因为老百姓的前几代先人为侵略战争付出的教训不可能让家族的后人不感动害怕和恐惧、反对,只是因为有“邻居”现在存在的种种表现,心理因素视乎考虑是不是可以接受增强防御能力而已,毕竟要打,又是百姓打头阵的分!
4 回复 ryu 2022-7-17 06:47
安倍其实在其政治上的明锐之外,真实的个人的他 不免给亿万人在日本国会的实况直播中看见了一个实实在在的“阿混”!
所以,这次国际社会对其高度的评价和哀悼,让日本国民莫衷一是,不那么自由度很高的日本主体媒体开始舆论百姓了,这种态势下,真正的民间舆论一时难以表达,这是国民性的所以然,不过,一段时间后,民间媒体和民间议论一定会活跃起来,因为,那个安倍本来就是一个备受争议的政治人物。
5 回复 ryu 2022-7-17 06:55
“日本修宪成为正常国家,合情合理”。

日本就是不修宪法成为正常国家,早在上世纪的90年代以后已经是为国际社会所目视而成为合情合理的一种认识了。
6 回复 ryu 2022-7-17 06:59
邻居的反常行为 无意中促使国际社会看到、肯定并且印证了这个90年前的恶魔国家脱胎换骨成为正常国家的基本事实。
2 回复 浮平 2022-7-17 07:36
ryu: 你搜索一下“ 2011年日本发生核电站海啸事件,中国第一时间捐赠近500万美元...”再码字吧
是查过了才码的字。下面信息不对吗?

【2011 Tōhoku earthquake and tsunami】

【The proximate cause of the nuclear disaster was the 2011 Tōhoku earthquake and tsunami natural disaster that occurred on 11 March 2011 and was the most powerful earthquake ever recorded in Japan. The earthquake triggered a powerful tsunami, with 13–14 meter high waves causing damage to the nuclear power plant. 】

【 China, sent US$167,000 in aid along with a 15-member rescue team which left Beijing on March 13, 2011,[24] with an additional pledge of RMB 30 million Chinese yuan (US$4.57 million) of humanitarian supplies announced by China's Ministry of Commerce the following day.[25] The Chinese government decided to donate 20,000 tons of fuel consisting of 10,000 tons of gasoline and 10,000 tons of diesel.。。。】
3 回复 浮平 2022-7-17 07:40
ryu: 这段话是不是太离奇了—-“ 那时候不像是发泄旧仇的态度,起码政府都是尽量在努力搞好关系?也没听到老百姓表达不满,反对政府捐赠,发出恨日本的过去所以现在不
你也感觉离奇?
7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2-7-17 12:14
罗宾汉博的好文。大多数五毛粉红没有见解,只唯上而已。少数毛共是个人得失所致的固化思维,这种固化早已经过心理自洽,很难改变。好在是极少数,任其自生自灭吧。近期的民调,日本民众的大多数依然不同意修宪松绑军队正常化。还需要中共新老五毛加政府发言人,还有军方多多的行动,天天在钓鱼岛举行夺岛演习。让日本民众感觉到实在的威胁。五毛战狼们,加油啊。凭着日本雄厚的科技工业能力,他们军队正常化,才能成为亚洲捍卫和平的中坚力量。
4 回复 8288 2022-7-17 13:55
ryu: 邻居的反常行为 无意中促使国际社会看到、肯定并且印证了这个90年前的恶魔国家脱胎换骨成为正常国家的基本事实。
这个说的很对
10 回复 jchip 2022-7-17 15:42
七把叉Archie: 罗宾汉博的好文。大多数五毛粉红没有见解,只唯上而已。少数毛共是个人得失所致的固化思维,这种固化早已经过心理自洽,很难改变。好在是极少数,任其自生自灭吧
嘴里夹着屎的湾湾东瀛杂轮逼的赞美可想而知。
20 回复 jchip 2022-7-17 15:52
日本作为一个战争的国家,在得到亚洲人民的宽恕之前,怎么可能是正常国家呢? 由于资源的限制并没有得到改善,很难保证他不会二次加害其他国家。日本人及其残忍的天性没有改观,迷信天皇,武士切腹,自卑变态,崇尚战争。再加上不负责任的反人类行为持续发生,比如残忍捕鲸,公海倾倒核废水,所以交由核国家管理是必须的,美国不管,中国管,这是对人类的负责,是共识,是普世价值。
4 回复 浮平 2022-7-18 00:03
jchip: 日本作为一个战争的国家,在得到亚洲人民的宽恕之前,怎么可能是正常国家呢? 由于资源的限制并没有得到改善,很难保证他不会二次加害其他国家。日本人及其残忍的
【日本作为一个战争的国家,在得到亚洲人民的宽恕之前,怎么可能是正常国家呢? 由于资源的限制并没有得到改善,很难保证他不会二次加害其他国家。日本人及其残忍的天性没有改观,迷信天皇,武士切腹,自卑变态,崇尚战争。再加上不负责任的反人类行为持续发生,比如残忍捕鲸,公海倾倒核废水,所以交由核国家管理是必须的,美国不管,中国管,这是对人类的负责,是共识,是普世价值。】

你这段话的逻辑跳跃比较大,想进一步理解你的意思。

第一,如果是共识就说明没矛盾了。就是因为这类动物权利和各国各团体和个人不同意见的理由之间没有完全共识才会引起争议;

第二,如果存在各国仍有争议的事宜,如何管是方法问题,这个底线分界在二战后是有共识的,与核不核国家有那么大关系吗?

第三,假设你说有核国家想管的事别人就听,那么现在中国有核,日本没核,你试试看,能否用核威力来限制日本不捕鲸?

第四,虽说芬瑞提出加入北约(不属于修宪,但效果不亚于修宪),拥核大俄威胁无核小国,他们还不是照样加入北约?

第五,日本修宪是否在道理上得到其它国家共识,是否在法律和阻止权方面与其它国家相关恐怕都与是否拥核无关。主要是与其它国家的态度和今后的关系相关,最终还是由日本本国民众和立法决策机构来决定?如同中国修宪,哪怕世界其它国家有不同意的声音,也由中国的立法机构决定?与中国是否拥核,其它国家是否拥核都无关。所以其它国家是否“宽恕”也与是否修宪成功无绝对关联,但均可以表达意见,且会有影响,但是不宽恕的态度是否推进修宪还是阻碍修宪值得仔细思考。

第六,普世价值一词来自于 ---- universal value ?

里面哪一条提到不能捕鲸,不能杀狗,不能打猎,不能取熊胆,不能杀驴取皮。。。?

https://en.wikipedia.org/wiki/Universal_value

属于没有共识的范围吧?
4 回复 ohmygoodness 2022-7-18 00:47
浮平: 【日本作为一个战争的国家,在得到亚洲人民的宽恕之前,怎么可能是正常国家呢? 由于资源的限制并没有得到改善,很难保证他不会二次加害其他国家。日本人及其残忍
我谁都不服,就服仁兄你~你有和魔鬼讲道理的真诚,给脑残开智慧的耐心,佩服!
3 回复 浮平 2022-7-18 02:33
ohmygoodness: 我谁都不服,就服仁兄你~你有和魔鬼讲道理的真诚,给脑残开智慧的耐心,佩服!
谢谢你高看了

耐心方面主要还是来自于开自己的脑洞,有这类思想性强的文章启发就会自然有兴趣查查信息,看到事实的多面性,也可以多了解一些不同的想法。
7 回复 jchip 2022-7-18 03:37
浮平: 【日本作为一个战争的国家,在得到亚洲人民的宽恕之前,怎么可能是正常国家呢? 由于资源的限制并没有得到改善,很难保证他不会二次加害其他国家。日本人及其残忍
跟我一堆,只读到了捕鲸,还说没有共识,你这种无理辩3分的驴打滚还是不要跟人的帖子,没啥意思。
5 回复 浮平 2022-7-18 03:57
jchip: 跟我一堆,只读到了捕鲸,还说没有共识,你这种无理辩3分的驴打滚还是不要跟人的帖子,没啥意思。
国际法庭已经判决的纠纷你共识了吗?

谴责新疆人权你共识了吗?

联合国以及全世界多数国家谴责俄国侵略乌克兰的行为你共识了吗?

你仗势有核武器就叫做讲理,共识?共识不是靠你有肌肉说了算。何况那个肌肉又不长在你 jchip 的身上,你在那个说真话都下破胆的社会只会仗势赌狠,那不是在爱国,是在害国。有本事去按核纽比你码字不是方便多了?

不跟你的贴子你到哪里去学点用来讲道理的逻辑知识呢?你的老师教过你了?跟你的贴就是让你有机会针对自己的言论去思考一下哪些话是经不起推敲的。你依然可以继续反驳,不一定需要同意,再针对别人的言论进一步说出道理,讲不出理时说明需要反思学习,别忙于发牢骚,扯歪,攻击。

你在公众场合发言有权力叫别人不回复,不反问,不批评吗?引用你的观点时就会带上你的符号在哪里回复或者发文都可以。博主有权力不让人在他的博客发言,但你没有这个权力。
5 回复 浮平 2022-7-18 04:33
七把叉Archie: 罗宾汉博的好文。大多数五毛粉红没有见解,只唯上而已。少数毛共是个人得失所致的固化思维,这种固化早已经过心理自洽,很难改变。好在是极少数,任其自生自灭吧
有些可能以为这样就表示爱国,但理不清为什么在国际环境下个人的公开言行常常会以爱国的动机造成害国害民互害的后果。

虽然日本和中国文化里都偏向于集体主义,而西方文化里偏个体主义。

但学者作了大量的日本与西方文化对比,比如,

其中提到日本人的个人言行在对待集体的成绩时反倒更谦虚,礼貌,不自夸(humility);对批评或者错误之处更容易由个人承担或澄清事实,不推诿反呛。以这种方式来顾及整体的面子。效果就是面子里子都顾上了。不是靠强势赌狠,乱吵乱骂来赢得尊重。

但学者并没有以此下褒贬结论,由读者去领悟和选择。没有看到对比中国与西方文化的研究论文。只看过华人自己批评自身文化的文章和书籍。

所以无论是什么主义,集体主义也好,个体主义也好,文明教育最重要,逻辑理性的表达程度直接影响目的和效果。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7-31 10: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