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 64

作者:寂禅  于 2012-6-4 09:4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有感而发|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5评论


这是从翰山博的留言处按翰山的建议另立一篇改成的。

今年的“6.4”即不逢五也不逢十,但关注比往年多,有些来头。看来和温“影帝”讲话和不厚公子的事件挑起了某些人的希望有关。

其实,现在哪有所谓“平反”的需求??回国看看就知道了。 海外喊得再响,对国内的影响有限。

村子里用“感情”,“良心”和“正义”来看问题的多是些大妈,大姐,大爷,大伯,都是些有菩萨心肠的好人。但“军国大事”是不能用这种“人之常情”和良心道德来评判的。

6.4是个不幸事件。事件开始时“党中央”大概没有人比老邓看问题更深刻了。 回头仔细再想想老邓当年的“国际大气候”,“国内小气候”,“一定要发生”的话,都归纳得非常精辟。

老百姓看自己周围的事,当政者看10年,50年可能发生的结果,所处位置不同,所担责任不同,他们所做的决断要经得起历史的评判。正如翰山兄所言,现在做结论,早了点。

对6.4会以流血收场,实际上那些当年参加过早期文革大串联的老“红卫兵”们早就估计到了。这不是“马后炮”,当年,俺有个领导对“运动”的结局作了分析,结论是非流血不可,否则,无法收场。 因为,到了后期能左右“运动”的是广场上的“热血青年”,那些个“学运领袖”只有坚持不撤,才能被“民主”地“选为” “领袖”。有言退者,格撤勿论,“任期”马上结束,“立场坚定者”才能继续“领导”。

到那时是“群众” "领导" “领袖”,“领袖”沽名钓誉,跟不上“运动形势”,就下台。

想想运动后期,广场上的北京学生“斗志”早已没了,回家歇着去了。而广场上多是外地进京“大串联”的学生。 他们白天游览美丽的首都,晚上回到广场发扬“民主”,有吃,有喝,有住,“革命”"放松"俩不误,谁叫俺现在走,俺和你急!

"铁打的广场,流水的学生",一拨走了,一拨进,不下令强行“清场”,没有完的时候。

在俺看来,海外和“右派”要求的“平反”方式和要的结果,50年后都没有可能。最可能的结论是6、4 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一个不幸 的事件,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处伤痕,对事件中失去的生命表示哀悼,希望这样的事件永远不要再发生。

俺希望中国再也不用54,45, 64 这样的“学生运动”来推动历史的进程。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3

拍砖
11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12 回复 格物便是致知 2012-6-4 10:04
沒有妥协精神和自视太高(或高估自己的能力)是冲突的根源,悲剧收场,我觉得二三十年内平反64基本没可能,分解事件为几部分而重新评价则有可能,最大可能是还死去学生的一个名份,但不可能全盘否定64的性质。
14 回复 寂禅 2012-6-4 10:09
完全同意。
7 回复 xinsheng 2012-6-4 11:34
格物便是致知: 沒有妥协精神和自视太高(或高估自己的能力)是冲突的根源,悲剧收场,我觉得二三十年内平反64基本没可能,分解事件为几部分而重新评价则有可能,最大可能是还死去学生 ...
分析理性,预见的可能性也大。
历史会有定论,大家对学生的同情和哀悼应该得到尊重。
4 回复 美国鲁汉 2012-6-4 15:05
64已经过去,希望这样的悲剧再也不要在中国发生了。
12 回复 kewu 2012-6-4 15:59
深刻!
9 回复 城市达人 2012-6-4 17:20
格物便是致知: 沒有妥协精神和自视太高(或高估自己的能力)是冲突的根源,悲剧收场,我觉得二三十年内平反64基本没可能,分解事件为几部分而重新评价则有可能,最大可能是还死去学生 ...
沙发  说得对!

但是,那时候,老百姓和政府都对如何利用好手中权力没有准备。
学生沉浸在政府爱人民,所以就可着劲儿的折腾,忘了国家机器是一个暴力工具。那些“领袖”好像比学生先知先觉,或许是他们背后的支持者告诉他们后面会发生什么了。
6 回复 翰山 2012-6-4 20:32
这是一篇非常理性的文章。你称我 翰山博,那么你一定是从多维来的。握手,寂禅博!
13 回复 寂禅 2012-6-4 22:10
翰山: 这是一篇非常理性的文章。你称我 翰山博,那么你一定是从多维来的。握手,寂禅博!
谢谢翰兄支持。俺应该说是上**博客的“元老”了,但从不开博,多以匿名潜水。俺在**博客刚开始的时候,用“老笛”的名字让别的博主替俺发过少数几篇文字。以后,就都是潜水了。主要是没时间打理。工作之余,上上网,有兴致时,写几个字。 但俺有很长时间没上多维了,因为老何走后,匿名评论关了,俺又不想注册,也就去的少了。
4 回复 寂禅 2012-6-4 22:15
美国鲁汉: 64已经过去,希望这样的悲剧再也不要在中国发生了。
希望如此。
中国人应该从美国的历史发展中学到其成功的经验,除了民主,就是法制,无论多大的事都走协商的路,而不是以“运动”的方式来解决。

6.4已成历史,过度地纠缠无法解决问题。
11 回复 寂禅 2012-6-4 22:15
kewu: 深刻!
谢谢评论。
6 回复 小城春秋 2012-6-5 07:26
俺也曾经热血过,现在年纪大了,不再那么看问题了。政治不是老百姓玩的,政治家的眼光是超越历史和现实,着眼于未来,流血是悲剧,人类历史上流血的事件太多了,可是人们仍然没有学会避免流血。社会的进步,应该在理性地推动下,渐进,我们不喜欢暴烈的革命,因为,革命总是以流血为代价。
7 回复 寂禅 2012-6-5 09:06
小城春秋: 俺也曾经热血过,现在年纪大了,不再那么看问题了。政治不是老百姓玩的,政治家的眼光是超越历史和现实,着眼于未来,流血是悲剧,人类历史上流血的事件太多了, ...
是的,暴力革命是无法得到真正的民主和自由。俺一向认为中国民主体制的实现要走很长的路,但这条路应该是“和平演变”之路, 靠6.4的方式无法给中国带来真正的民主变革。

政治是肮脏的。但如果认为玩政治的两方只有一方是肮脏的,另一方很纯洁,那就有些匪夷所思了。无论支持那一方,学生和老百姓都不是“政治”的主体,这是最无可奈何的事。
8 回复 小城春秋 2012-6-5 09:16
寂禅: 是的,暴力革命是无法得到真正的民主和自由。俺一向认为中国民主体制的实现要走很长的路,但这条路应该是“和平演变”之路, 靠6.4的方式无法给中国带来真正的民 ...
政治是人类社会活动一个不可缺失的部分,政治的游戏,全在于手段的应用或者说玩弄,老百姓被绑架在游戏里。无论怎样的结果,总是一些人得益,一些人失利。说起这些,学问太深,无力深究。多数人没有那个能力或条件,只能被政治玩弄,这就是老百姓的地位,这也是为什么人们迷恋权利,因为权利让你感觉好像自己在游戏里,有了角色,是个玩游戏的人,而不是仅仅被别人玩
10 回复 美国鲁汉 2012-6-6 11:56
寂禅: 希望如此。
中国人应该从美国的历史发展中学到其成功的经验,除了民主,就是法制,无论多大的事都走协商的路,而不是以“运动”的方式来解决。

6.4已成历史,过 ...
所言甚是,赞同!
13 回复 sweets 2012-10-21 17:20
寂禅: 谢谢翰兄支持。俺应该说是上**博客的“元老”了,但从不开博,多以匿名潜水。俺在**博客刚开始的时候,用“老笛”的名字让别的博主替俺发过少数几篇文字。以后, ...
上**博客的“元老”了,但从不开博,多以匿名潜水。。。

i know why you called me " ma Jia " , but sadly that i'm not the Ma-Jia for anyone, in anytime .

anyway, what you said in here is great !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8: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