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650万美元进名校 涉事中介被抓 庭审细节曝光(图)

京港台:2019-5-2 22:10| 来源:封面新闻 | 评论( 41 )  | 我来说几句


650万美元进名校 涉事中介被抓 庭审细节曝光(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5月1日,此前有传言称中国亿万富翁家庭花650万美元(约合4370万人民币——编者注)让孩子入学斯坦福大学,《洛杉矶时报》指出该高价入学事件当事人为该校学生赵雨思(Yusi'Molly'Zhao),其父亲为步长制药公司董事长赵涛(Tao Zhao),而幕后主谋为威廉•里克•辛格。

  据披露,2017年,赵雨思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她的家庭通过摩根斯坦利经理遇到了辛格,后者最终将赵雨思打造为特殊候选人以确保其被录取。

  其父赵涛为山东步长制药公司董事长,该报道称他的名字出现在此前泄漏的巴拿马文件中。

  在丑闻爆出后,斯坦福大学立刻采取行动,在三月底开除了赵雨思。3月30日,校报《每日斯坦福》报道了一学生被开除一事,但并未指明这位学生就是赵,被开除的理由则是提交了错误的入学申请信息。对此,斯坦福大学发言人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目前,赵雨思的学生档案已经被移除,她的家庭成员还没人被指控。该消息最早于3月被爆出来时,斯坦福校长并没有提及赵家给的这笔钱。

  “我们决定该生的申请信息中的一些材料是错误的”,校长在一份声明里表示,“目前,该生不再呆在斯坦福的校园里了。”

  就在赵雨思被斯坦福通报开除的那天,该校帆船教练John vandemoer也被解雇了,他被控诈骗。

  3月12日,vandemoer出庭受审,正是在这次开庭中,关于赵雨思的细节第一次被曝光。

  在庭审中,法官表示:“2017年底,辛格给了vandemoer一张申请表,作为运动员录取程序的一部分,辛格伪造了错误虚假的运动员档案,让校方认为这名申请者就是一名真正的帆船运动员。”

  “尽管vandemoer没有以任何方式帮助这名申请者,但申请者伪造的帆船运动员信息成了让她最终被录取的部分理由。”

  法官指出,赵被录取后,辛格给了vandemoer50万美元,该笔钱被放进了斯坦福帆船项目,供帆船项目教练使用。

  斯坦福大学此前在一份告学生信中表示,美国政府没有发现还有别的斯坦福员工涉及此事,根据政府的调查,“我们是不知道有人曾不当借助帆船项目的推荐从而被斯坦福录取”。

  《洛杉矶时报》指出,此案可能还涉及更多的学生与家长,美国司法部将在本周内出更多的指控。

  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大学招生造假案最初被曝光时,人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被起诉的好莱坞著名影星Felicity Huffman、Lori Loughlin和他们的孩子身上。不过提起诉讼的检察官最开始就抛出一个很大的悬念,指出其他家庭支付的费用要高很多,但这些家庭的姓名并未被透露,也未受到指控。检方说,有一个家庭向辛格支付了650万美元,让他们的孩子通过运动员征募计划进入大学。法庭文件称,另一个家庭为其女申请耶鲁大学,向辛格支付了120万美元。

  美国媒体对这个悬念紧追不放,在美国时间5月1日披露了这个谜团的答案,涉事学生名叫Molly Zhao,中文音译名是赵雨思,其父亲或为步长制药的董事长赵涛。

  和丑闻中受到指控的其他30多名家长的套路一样,卷入其中的中国家长被控向顾问威廉·辛格(William Singer)支付巨额美元,冒用体育特招生的身份进入名校。

  《洛杉矶时报》和《斯坦福日报》等媒体揭开了中国富豪和美国神通广大的辛格搭上关系的前前后后。这是一个并不新鲜的链环:链环上有富豪、大型投行和名校。据称赵雨思的父母不懂英语,所以他们需要一个灵活的中间人, 这个中间人就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洛杉矶地区分行的华裔财务顾问吴书军(Michael Shujun Wu,音译)。

  路透社报道称,吴书军是一名有着16年经纪行业经验的资深人士,此前曾在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管理3.55亿美元资产,于2015年11月加入摩根士丹利位于加州帕萨迪纳的办公室。吴书军显然不只是中文、英文都在行,更重要的是他有广泛的美国人脉关系。吴书军在摩根士丹利时的身份是董事总经理兼国际客户顾问。摩根士丹利的财富管理部门很强大,专为拥有2000万美元或以上资产的高净值客户提供服务。吴书军知道自己有什么资源,也知道该怎么利用。有报道说他多次把辛格带到他的办公室,并鼓励其下属向客户提供辛格的大学咨询服务。

  步长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研发、生产和销售,其董事长是否是吴书军的客户尚不可知,但2017年春,吴书军帮助步长制药的大老板赵涛搞定了女儿入读斯坦福大学。

  名校入学造假案牵出中国富豪 更多中国家长或被卷入

  据检方资料,辛格为赵雨思伪造了一份帆船运动员的个人资料,并在2016年12月底、2017年初将一名申请人(据信是赵雨思)带到斯坦福大学的帆船队主帅约翰·范戴默(John Vandemoer)那里。范德默似乎未能提供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因为根据斯坦福大学的招生运作,允许教练向其筛选过的新学员发放“粉色信封”,将他们标记为运动员。收到粉色信封的学生,其录取机率大为增加。

  赵雨思显然自身具备了一些条件,她没收到粉色信封,也未获得教练认可的运动员身份,但最终被斯坦福大学录取,据称部分原因仍是她伪造了自己的帆船运动履历。现在赵雨思已被学校开除。

  此案中的辛格被控四项重罪:敲诈勒索、洗钱、共谋欺诈和妨碍司法公正,很多家长被联邦大陪审团以欺诈和洗钱罪名起诉,卷入名校入学造假案的吴书军今年3月被摩根士丹利开除。摩根士丹利发言人说,吴被解职因其“没有配合对大学招生问题的内部调查”。南加州大学前大学官员Donna Heinel也卷入了大学招生丑闻,媒体报道说因丑闻被解雇后。她成为出行公司Lyft的司机,并公开出售她200万美元的豪宅。

  丑闻将会给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甚至该药企带来怎样的影响,现在仍是未知数,但是辛格所在的南加利福尼亚州是华人聚堆的地方,检方目前仍在扩大调查,或许会有更多中国家长被卷入。

  有报道指出,美国南加州的精英圈子已经坐立不安,都在争先恐后地雇用律师,这其中有多少华人被牵出则是下一个悬念。

相关专题: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8: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