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引发英美外交风波的交通肇事 跟神秘情报机构有关

京港台:2019-10-12 02:10|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引发英美外交风波的交通肇事 跟神秘情报机构有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恐怕没有几个人会想到,8月27日发生在英国北安普特郡的一次交通事故,会引发一次牵动英美两国外交和政治层面的大风波,并将本已焦头烂额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双双逼入进退两难的窘境。

  “越洋交通肇事逃逸”

  事情发生在今年8月27日。

  这一天,19岁英国少年哈利 邓恩骑着他的摩托车,打算回自己父亲家里,路过位于北安普顿郡的英国皇家空军克劳顿空军基地门前时,被一辆逆行的沃尔沃SUV撞倒,送医院后不治身亡。

  闻讯赶来的北安普顿郡警察发现,这辆SUV的驾驶者是42岁的安妮. 萨库拉斯。她自称是“外交官的妻子”并享有豁免权。她承认“有罪”,并表示“愿意和警方配合、不会离开英国”。

  于是警察暂时释放了她,让她在家“听信”,并着手办理让萨库拉斯主动放弃外交豁免权的手续。

  但当警方再联系萨库拉斯时,发现她竟然已经回到了美国,并表示“不会再回英国受审”。

  原来这位“外交官妻子”的丈夫乔纳森在事发后几天,就安排妻子在英国米尔登霍尔空军基地搭乘一架私人飞机,直飞美国空军萨福克基地,从而成功规避了英国海关、边界的重重盘查——用的是美国公款。

  萨库拉斯并非第一次犯下交通肇事过错:2006年,她在美国曾因“驾驶分心”而被罚款。

  “说了不算”对英国人而言本就令人发指,更要命的是,许多刨根问底的英国人开始追问:她到底是怎样一个外交官的妻子?

  原来“神通广大”的乔纳森,并非在美国驻伦敦使馆或驻某个英国城市的领事馆工作,而是在妻子交通肇事地点不远的克劳顿空军基地办公。

  克劳顿空军基地是英国皇家空军第422“基地小组”的驻地,但这里还有个“客人”——美国国防情报局旗下的欧洲联合情报行动中心(JIOCEUR)。

  这是美国在欧洲情报收集、分析的枢纽,目的是为美国欧洲司令部和非洲司令部,也为北约提供情报信息支持。JIOCEUR原本设在剑桥郡的皇家空军莫尔斯沃斯空军基地,但2015年因费用谈不拢,该基地宣布将在2023年关闭,因此大部分“业务”逐渐搬到了克劳顿基地。

  此前美方还计划将美国非洲司令部也搬到克劳顿来,与JIOCEUR“作伴”。因此,这里原本是个极其重要且秘密的所在。而“外交官乔纳森”,真实身份是一名间谍。

  英国的天空电视台披露,英美两国在1994年签署了秘密豁免协定,允许原本只适用于“正规外交官”及其家属的外交豁免权,也能照顾到这些“特殊外交官”。

  若非此次安妮 萨库拉斯撞死了英国少年,这一让许多英国人怒不可遏的“奇怪安排”,恐怕永远也不会大白于天下。

  约翰逊和特朗普也“逆行”

  儿子死了,肇事者却顶着不伦不类的“外交官家属”保护罩跑了。死者家长蒂姆 邓恩先生和夏洛特 查尔斯女士不干了。

  他们聘请了知名擅打这类官司的律师斯芬斯,并组建了由西格等人组成的代理团队。他们一面和英国政府联系争取引渡肇事者,一面筹划对肇事者提起民事诉讼。

  10月8日,约翰逊代表英国政府发言,称“将积极配合死者家庭”,并呼吁和他私交不错的特朗普介入,让肇事者早日放弃外交豁免权到英国受审。

  夏洛特 查尔斯事后称,这“曾让我们一度感到希望”。据称,10月9日约翰逊的确曾和特朗普通话。在约翰逊办公室公布的电话摘要中,约翰逊敦促特朗普“重新考虑美国立场,以便促使肇事者尽快回到英国和警方合作,从而令哈利家人得以伸张正义”。

  特朗普果然“介入”了,但给人的感觉,仿佛这位总统也在逆行。

  10月9日稍晚,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令死者家属和许多英国人感到愤怒的讲话。在讲话中他称“理解死者家属的愤怒”,但“外交豁免是复杂的问题”。

  他声称“这是个可怕的事故,但肇事者不熟悉英国交规(英国靠左行驶,和美国相反),要知道,我在英国也犯过逆行的错”。他还表示“将很快和死者家属谈谈,看看能否做一些‘治愈系’的事”。

  有媒体人注意到,这位承认“自己也逆行”的美国总统,连肇事者的姓名都没有提及。

  如果说有什么比“逆行”更让人恼火的,那就是再“逆行”一次。《华盛顿邮报》记者拍摄到标有“绝密”的便条,显示此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英国外相拉布曾经通话,蓬佩奥明确表示,“美国政府雇员的配偶绝不会因交通肇事返回英国”。

  “逆行”的后果

  原本抱有很大希望的死者家属愤怒了。他们9日在威斯敏斯特举行新闻发布会,夏洛特 查尔斯流着眼泪回顾了当天稍早和英国外相拉布的45分钟会晤,拉布明确告知“肇事者很可能不会回英国受审”。

  他们表示“会晤仿佛是一场为会晤而会晤的政治秀”,不满之情溢于言表。

  很显然,在死者家属和许多英国人看来,特朗普对约翰逊甩了个毫不客气的蛮横脸色。

  就不用说肇事者的“外交豁免权”本就莫名其妙,约翰逊所谓“同意共同努力”如果仅指如此这般,在当前因脱欧和议会党争面临提前选举的微妙时刻,他的这番表现,注定会被政治对手抓住不放。

  而特朗普的日子也好不了多少:贸易战、叙利亚撤军、弹劾危机……就算“债多不愁”,这样到处“拉仇恨”也着实够手下忙一阵的。

  克劳顿的神秘“外交机构”和美英心照不宣的“另类外交豁免”,恐怕免不了被抛上风口浪尖。好在有消息称,因为当地不断加租,美方本就打算搬家了。

  死者家属已在做最坏准备——他们的律师团队表示,万一实在不行,就追到美国就地起诉,尽人事、听天命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6: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