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开启垃圾分类 禁止提供一次性免费餐具

京港台:2019-10-17 06:58| 来源:俄通社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开启垃圾分类 禁止提供一次性免费餐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免费的一次性餐具可能会给城市餐饮和酒店业带来昂贵的成本。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起草草案规定,提供免费的一次性餐具,可处以1000至5000元的罚款。在此,北京政府希望减少垃圾源并建立一个更强大的垃圾分类系统。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7年制定了中国垃圾分类制度和规范规划,垃圾分类已成为全国46个城市的强制性要求,并决定在2020年底之前建立针对违法行为的法律和处罚制度。

  第一个实施强制性垃圾分类规定的城市是上海。 7月1日开始实行严格的违反分类规则的罚款制度。继上海之后,北京也开始将垃圾严格分类为四类:厨余垃圾、其它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

  目前仅有北京政府对企业提供一次性餐具处以罚款。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郑挺颖认为,出台此类法规和处罚措施是朝着建立“无废城市”迈出的又一步。

  他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但罚款只是一种倒逼市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手段,不是政策出台的目的。在北京市,包括一次性筷子在内的一次性餐具消耗量极大,增加了生活垃圾的产生量。”

  蒋女士认为:“我认为罚款是合适的,也支持这一条例修正案,因为一次性筷子会破坏生态,造成的坏境污染是不可逆的。通常我都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点外卖时也会选择不需要,只是有时外出就餐,在没筷子的前提下,不得不使用。”

  郭先生说:“我认为罚款完全是合适的,非常支持,因为商家有绑定消费的嫌疑。虽然我经常使用一次性筷子等餐具,但都是被动使用。”

  不过也有相背的意见。

  孙女士则认为:“我认为罚款是不恰当的,也不支持条例修正案。餐饮服务提供者、餐饮配送服务者的宗旨就是便利消费者,一次性餐具卫生、方便、节约时间……我认为是消费者不可或缺的,我本人也经常使用。”

  韩女士对卫星社说到:“我认为罚款不合适,如今大多数消费者比较重视饮食卫生问题,餐饮机构提供一次性餐具服务是优化顾客消费体验合理合法的措施,不应该将生产和使用一次性餐具所造成的环保后果强加给使用者,餐饮机构按规定缴税已经为社会尽到了责任和义务。同样,我也不支持修正案。鼓励环保没有问题,消费者可以出于高度的环保意识自觉放弃使用一次性餐具,但是餐饮机构和消费者不应该成为禁止使用环保餐具的最终买单人。”

  郑挺颖驳斥了一次性餐具卫生方面的普遍观点。他表示,它不仅对环境而且对健康都是有害的。

  郑挺颖专家说:“姑且不说中国每年消化一次性筷子约450亿双,耗费木材约166亿立方米。劣质的一次性筷子对使用者也存在极大的健康隐患,说不定就病从口入。这种筷子在制作过程中须经过硫磺熏蒸,还用双氧水漂白,打磨过程中使用滑石粉……更不用说一些劣质的塑料餐盒在与高温的饮食亲密接触的情况下,会释放出致癌物质。”

  该条例修正草案向北京居民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为11月13日。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4: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