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经济未稳 未来五年潜在增速在5-6%(图)

京港台:2019-12-9 06:37| 来源:路透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经济未稳 未来五年潜在增速在5-6%(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经济从过去30年的高速增长到近10年的增速逐步回落,很难用一般的周期波动理论去解释。

  

  在中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看来,这是一个增长阶段的转换--由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将来5%左右的中速增长;他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中速增长平台,但还没有稳下来,据其组织的团队测算,2020-2025年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基本上都在6%以下,在5-6%之间。

  他在北京一场论坛上以“用刺激性办法保6,还是用改革的办法稳5”为题发表演讲并称,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宏观政策并不紧,总体上还是比较偏松的。如果继续放松、放得更松,用一种刺激性政策,试图达到超过潜在增长率的增速,实际上是寅吃卯粮。

  “我们经历的是增长阶段的转换,它是符合规律的。下一步,其实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是在6%以下的,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结论,”新浪财经援引刘世锦周六讲话称。

  他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中速增长平台,但还没有稳下来,“今后一两年内还有一个百分点左右的回落空间。中速平台增速可能稳定在5到6%,或者到5%左右...根据我们宏观模型分析,明年一季度后,经济有很大可能性再次进入下行通道,所以明年稳增长的压力和挑战将大于今年。”

  他并解释称,5%左右的经济增速符合中国现在的潜在增长率,中国经济中老的结构性潜能,就是三大需求来源--基建、房地产和出口,基本上动能已经不足了,它对存量很重要,但是增量已经不能再靠它了,必须要激发与中速增长期相匹配的新的结构性潜能,否则这个5%不一定能保得住。

  “但是,我们看到由于存在体制机制上的束缚,不少新的结构性潜能你看得见、抓不住,”刘世锦认为,下一步,特别是从明年开始,重点要放到挖掘新的结构性潜能的改革和政策调整上。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的一篇文章呼吁需要采取有力的扩张性财政政策,辅之以宽松的货币政策以遏制经济下滑,引发了学界的讨论。随着中国步入结构调整期,GDP增速破六只是时间问题这已是大多数学者的共识,在稳定就业的基础上更强调经济增长质量,加快推进改革显然比单纯保“六”更有现实意义。

  宏观政策不可能改变潜在增长率

  刘世锦指出,一个基本的事实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宏观政策不可能改变潜在增长率。从经济理论角度来讲,经济增长是由要素的供给特别是要素的质量及其组合的结构,或者简单地说,由结构性潜能来决定的。

  “最近呼吁货币政策放宽的呼声比较高。实际上,这些年货币政策总体上是比较宽松的,前些年为了稳增长,加杠杆,而且出现了杠杆率过快上升的情况。所以中国目前为止没有出现说是由于货币政策过紧影响经济增长的情况,”他表示。

  至于脱实向虚、传导不畅、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等问题,在其看来,都是属于结构性、体制性问题,作为总量政策的货币政策,很难影响或改变这种现象。

  他还告诫称,刺激性政策有可能成为“经济真正断崖式下跌的一个诱因,这是目前特别需要警惕的”。

  刘世锦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改革,一是通过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大都市圈发展,二是打破行政性垄断,改进低效率部门,下一步在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通信、金融等领域,在实质性地放宽准入、促进竞争上,应该有一些标志性的大动作。

  三是促进产业内优胜劣汰、转型升级,四是以创新带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产业的增长,中国接下来一定要形成一批区域性的创新中心和创新性城市,五是培育更适应中小微企业成长的制度环境,六是传统的工业化方式转向绿色发展。

  他认为同时还需要调动三个积极性:一是政府官员的积极性,要解决激励和约束的再平衡问题;二是企业家的积极性,最重要的是稳定预期和信心,让企业家愿意促进创新和进行长期投资。

  三是科学家的积极性,能够心无旁鹜,自由探索。“不能整天为了报账、审批课题忙得不行”,逐步形成诺贝尔奖级研究成果成批稳定涌现的环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3: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