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经常耳鸣怎么办?别担心 医生给出了这6种办法

京港台:2020-2-4 03:58| 来源:健康160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经常耳鸣怎么办?别担心 医生给出了这6种办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耳朵是最早具有完全功能的人体感觉器官,耳鸣在原始社会非常少见,远古时代的人类每天在广袤的草原上奔跑追逐猎物、躲避猛兽,而身体却非常强壮。

  反观智能时代生活方式的改变,临床中耳鸣却成为医生最常见的诊断之一,耳鸣机制西医尚不明确、成为非常复杂的难题。中医辨证论治,有明确的临床疗效。

  与其它疾病问题相比,耳鸣似乎不被重视。

  据临床统计学表明,耳鸣是耳鼻喉科第三大难症之一,其中以眩晕、耳鸣、耳聋等为主要临床表现。对人的生活、工作、学习产生严重的困扰,有些甚至还影响着人的身心健康, 越来越引起病人的重视。

  

  耳鸣是指自觉耳中鸣响,而周围环境中并无相应的声源。古印度(专题)人认为,耳鸣是因耳内有小动物居住,动物间发生斗殴而致耳鸣,耳鸣患者自觉耳内嗡嗡响或蝉鸣状。耳内异响,声音通常只持续几分钟。如果异响不减轻或不消失,则被称为耳鸣。

  

  这些声音可能与心跳同步、可能与呼吸同步、也可能频率固定或反复出现。耳鸣在40岁以上人群中最常见。耳鸣在男性的发生率高于女性。也可发生于年轻人、老人、小孩。

  

  临床中分为两种主要的耳鸣类型。

  搏动性耳鸣(类似心跳),通常由耳朵附近肌肉运动产生的声音、耳道内変化、面部或颈部血流问题导致。可能会听到自己脉搏或肌肉收缩的声音。

  非搏动性耳鸣,由控制听力的神经问题导致。可能会在一侧或两侧耳朵听到声音。有时,此类耳呜被描述为从头内发出的声音。

  

  耳鸣作为一种主观症状,似乎和焦虑很相似,是患者自己的感觉认知出现问题,焦虑情绪典型形式为没有确定的客观对象和具体而固定的观念内容的提心吊胆、怕耳聋。

  比焦虑情绪重而较焦虑症轻,焦虑状态常有明显的焦虑情绪,烦躁,易怒,易激惹,紧张,坐立不安,伴随睡眠障碍以及一些植物神经紊乱的症状,如心慌、心悸、胸闷、乏力、出冷汗。

  但这些症状一般时间较短,可有一定诱因,且是时好时坏,可以通过自我调节缓解。

  

  

  耳鸣虽然由众多原因导致,但是一种疾病问题的“警报”。要及时就医、给予重视,可尽早治疗。

  主要原因:

  1、过度疲劳、睡眠不足、情绪过于紧张也可导致耳鸣的发生。

  2、主要是耳部的疾病,如外耳疾病:外耳道炎、耵聍栓塞、外耳异物等,中耳的急慢性炎症、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及内耳的美尼尔氏综合症、听神经瘤,都能引起耳鸣。

  

  3、其它一些全身性疾病也能引起耳鸣,如植物神经紊乱、脑供血缺乏、中风前期、高血压、低血压、贫血、糖尿病、营养不良。

  4、血管性疾病也会发生耳鸣,如颈静脉球体瘤、耳内小血管扩张,血管畸形、血管瘤等,来自静脉的耳鸣多为嘈杂声,来自动脉的耳鸣与脉搏的搏动相一致。

  5、另外,过量使用了对耳有毒性副作用的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或卡那霉素等,也可出现耳鸣和听力下降,且耳鸣比听力下降出现得要早。

  

  

  中医《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有“肾主耳”之说,很多人认为耳鸣必是肾虚所致。但中医临床上证明,耳朵与其他脏腑经络也有着广泛的联系,五脏六腑、十二经脉之气血失调等皆可导致耳鸣。

    1、气血失调皆可致耳鸣

  我国明代医籍《景岳全书》早就指出“肾气充足,则耳目聪明,若多劳伤血气,精脱肾惫,必致聋聩。故人于中年之后,每多耳鸣,如风雨,如蝉鸣,如潮声者,是皆阴衰肾亏而然。”

  除了肾虚以外,风热侵袭、肝火上扰清窍、痰火郁结清窍、气滞血淤、气血亏虚等不同的原因都可以引起耳鸣。因此在临床上需要仔细加以分辨,采取针对性的治疗。

  

    2、治耳鸣要先探“虚实”

  治疗耳鸣,中医讲究要先探“虚实”,即首先要分清虚证和实证这两大类。因为虚证和实证的治疗原则是完全不同的,《黄帝内经》:“虚则补之,实则泻之”。

  临床上常见到一些耳鸣患者,没有经专科医生详细诊治,就自己买些补肾药来服用,效果不佳,有些甚至还加重了,其原因就是没有分清“虚实”。

  

  一般来说,外邪侵袭、肝火上扰、痰火郁结、气滞血淤等原因引起的耳鸣属于实证耳鸣,患者的共同特点是起病较急,耳鸣声音较大,音调较为低沉,患者的形体一般也比较壮实,讲话的声音洪亮。

  相反,肾精亏损、气血亏虚等原因引起的耳鸣属于虚证耳鸣,患者的共同特点则是起病较为缓慢,病程较长,耳鸣的响度较低,音调较高,疲劳后耳鸣加重,年老体弱的人患耳鸣以虚证为多见。

  证型大致有以下六种:风热侵袭型;肝火上扰型;痰火郁结型;气滞血淤型;肾精亏虚型;气血亏虚型。

  

    3、还有一种耳鸣是颈椎病引起的耳鸣。

  除经络脏腑不和致病外,也常因久病入络,结聚成“横络”,或因风寒湿邪或因劳损筋肉形成结筋病灶点,致使经筋积损成结,阻碍经络气血运行,使之顽固不愈。

  此时当依照经筋辨证论治,以长圆针疗法配合治疗。

  

  中医对耳鸣的治疗分为虚证和实证两大类,针对不同的证候运用筋针、针灸、长圆针、按摩、方药等方法一般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但是如果说患者本身耳朵的耳性的一些问题引起的耳鸣症状,建议去正规医院耳鼻喉科进行正确的诊治。

  

    1、自愈系:“鸣天鼓”有助开窍聪耳。

  除上述的筋针、针灸、长圆针、按摩、方药等方法外,“鸣天鼓”按摩疗法自己就可以在家里做:

  

  首先以双手指按摩耳廓四周,再用双手中指端塞入外耳道,前后旋转后突然松手。并以拇指和食指捏住耳廓、耳垂上下擦搓,使整个耳部发热。

  然后,两掌分别紧贴于耳部,掌心将耳盖严,用拇指和小指固定,其余三指一起或分指交错叩击头后枕骨部,即脑户、风府、哑门穴处,耳朵里“咚咚”地响,有如击鼓声,因此被形象地称为“鸣天鼓”法。

  这一方法有醒脑开窍、宁眩聪耳的作用,每天1~2次,不仅可作为日常养生保健方法,而且对于中老年常见的耳鸣、眩晕、失眠、头痛、神经衰弱等病症有良好的疗效。

  

    2、最好让自己处在有一定背景声的环境,打开电视、播放舒缓音乐等,避免在过于安静的环境里。

    3、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转移对耳鸣的注意力。

  

  4、睡前听治愈系音乐,既可以减轻耳鸣的感受,又可以提高睡眠的质量。

  当耳鸣严重影响你睡眠的时候,可以在忱边听听舒缓的音乐、自然音如潺潺流水声,会对睡眠有帮助。

    5、可以向朋友和家人倾诉,获得理解、支持,避免焦虑,紧张。生活保持愉快心情,莫生气。

  

    6、常吃下列一些营养食物,有助于恢复和保持良好的听力:

  富含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南瓜、番茄等;

  富含锌元素的食物:如鱼、瘦肉、牛羊肉、奶制品、芝麻、核桃、花生、大豆等;

  富含镁元素的食物:如红枣、核桃、芝麻、香蕉、菠菜、海带、紫菜;

  富含维生素D和钙的食物:如骨头汤、脱脂奶、钙片等。让生活逐渐回归自然。

  

相关专题:医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3: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