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要歧视回国的华人,就像不歧视武汉人”(图)

京港台:2020-3-17 00:52|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不要歧视回国的华人,就像不歧视武汉人”(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2016年7月13日晚,杭州市一所小学校长张敏带着老婆、儿子,抵达洛杉矶(专题),开启了他们全家的美国之旅。

  第二天,因为倒时差,三个人白天都昏昏欲睡,到了晚上才精神起来。

  张敏开始和儿子在屋里疯玩。当他抓住儿子的小手,儿子猛地一挣脱,只感觉“嘎达”一声,儿子哇哇大哭。

  凭着经验判断,张敏知道坏了:

  儿子的左手脱臼了。

  晚上11:20,他们一家三口抵达全美排名第六的洛杉矶儿童医院。

  

  洛杉矶儿童医院/wiki

  跑到急诊窗口,通过翻译软件告诉窗口工作人员儿子情况,希望有骨科医生帮着复位一下。

  工作人员很友好,示意他们在一旁的座位上等候,一等就是半小时。

  半小时后,窗口人员微笑着招呼他们办理登记手续,之后依旧是漫长的等待。

  最后,他们为治疗儿子的脱臼,足足花了4个小时。账单更是惊人:

  打完六折后,竟然还要11748.45元人民币(专题)。

  其实不贵。

  张敏不知道的是,美国是世界上医疗费用最昂贵的国家。如果有预约,看一次普通门诊平均花费200美元;如果你没有预约,直接进急诊室,起步就是2000美元。

  虽然最终这一万多人民币走了保险,但张敏觉得还是国内治疗得好。儿子前两次脱臼,在杭州的一家医院治疗,也是晚上急诊,医生一分钟不到就搞定了。

  第一次仅付了挂号费,第二次连挂号费都省了。

  4年后,在美国东岸马萨诸塞州居住多年的黎某一家三口,也受不了美国又慢又贵的医疗了。

  2020年2月26日至27日,黎某参加自己所在的Biogen公司的会议,其中一同事后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她自己也感觉不妙,3月1日她也出现了发热等不适。

  3月3日、5日、10日和11日,在美国就诊时,她3次申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都遭到了拒绝。

  原因是,美国疾控中心对新冠病毒的检测标准过于严格,如果不够他们的标准,就不给检测。

  事实上,Biogen公司也向麻省提出申请,说自己公司发生群聚感染了,要求检测他们的员工,同样被CDC拒绝了。

  

  美国麻省出现了大面积社区传播,均与黎某参加的Biogen公司的这场会议有关

  无奈之下,黎某想起了祖国。3月12日,她搭乘了一架从洛杉矶飞往北京的航班。

  为了不被检查出发烧,登机前,她服用了大量退烧药,对乘务人员隐瞒了自己的病情,还说自己没有同行者。

  她只是说,自己有点不适,让乘务员将自己安排到了飞机的后排就坐。

  飞机落地前2小时,黎某才吐露真相,说自己任职的公司有人确诊,她自己也发烧了,还说丈夫和孩子也在飞机上。

  机组人员大惊。飞机停稳后,黎某一家三口先被带下了飞机。

  黎某的行为,引发的反应很剧烈。

  从3月16日零时起,北京规定,所有无症状入境进京人员,原则上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集中观察,费用自理。

  摆在海外华人(专题)朋友面前就是个选择题了:

  一边是国外救治未必跟得上,一边是回国要强制隔离14天,费用还得自己付,但好处是救治没啥问题——无论谁花钱。

  回不回来,自己看着办。

  黎某的事还引发另一种反应,民间对海外华人的敌视。

  当黎某的事情爆出后,跟她同机的乘客很震惊。虽然机上的保护措施比较到位,不少人都戴了护目镜和口罩,但一位乘客认为黎某的做法:

  极度自私、不可原谅,希望她能受到法律的制裁。

  这种说法很多,但我注意到另一种言论:

  那么喜欢美国,有事了回来了?移民(专题)国外的精英人士大多是精致利己主义者。建设祖国没有你,千里送毒你第一。

  甚至,网络上越来越多的矛头,开始指向那些在海外的华人。

  这几天,还有一个视频在网络上疯传。一位从国外回来的被隔离女士,要求工作人员帮忙转送自己买的矿泉水,被严词拒绝。

  网友的评论也非常一边倒:

  回来干什么,这样的祖宗就应在国外养着啊!丢死人了,既然那么喜欢出国,那去国外活吧!国外有人权,你倒是呆着啊,回来干嘛!

  瞒报的当然应该谴责,行为不文明也肯定不对,但就事论事就好,千万别上升到对海外华人的指责。

  这让人想起1月份,武汉封城后,武汉人在外地受到的歧视。无论是车牌、身份证、户籍,只要是跟武汉沾边的,都被歧视。

  南方都市报曾经评论说:

  非常时期,普通人对于病毒传播和高风险人群的担忧可以理解,但现实中,确实也出现了“扩大化”、“污名化”的情况。

  同样现在,对于从国外回来的华人,无论他们是华人、华侨,还是留学生(专题),无论他们有没有中国国籍,只要是我们的同胞,都不应该被歧视。

  一位知乎网友说得好:

  1、首先我们是一家人。

  2、家里的父母长辈会担心你的安全。

  3、根据国外现在的状况来看,如果不幸感染了,被治愈的几率很小。

  4、就凭很多在外华人华侨,在中国疫情第一时间为祖国做贡献,积极买口罩、捐防疫物资,现在国内安全了,他们也应该回来。

  另外必须指出一点,不是所有的人出国就不认自己的家了,爱国和回不回家没有关系。

  当然,那些从国外回来的同胞,也应该积极配合隔离。

  之前,郑州的郭伟鹏从意大利回来后,就不好好在家隔离14天,刚回家就四处乱跑,结果破坏了河南省大好的防疫局面。

  还有这个从美国回来的黎女士一家,欺瞒的问题,可不仅仅是道德问题了,甚至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3月16日下午,据平安北京通报,黎女士已经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立案侦查。

  

  情况通报

  对于我们这些在国内的人来说,无论有没有亲人朋友在国外,都不应该觉得不关我们的事,无论是哪种华人,都是我们的同胞。

  切记我们当初对武汉人犯过的错。有句话说得好:

  歧视别人最后害的是自己,谁也不知道哪天自己是那个“少数人”。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武汉,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1: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