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问:川习电话外交能阻止美中关系的急速下滑吗?

京港台:2020-3-28 05:51|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问:川习电话外交能阻止美中关系的急速下滑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19年6月29日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在大阪举行的G20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谈。

  美中两国就新冠病毒的起源和传播责任上展开的外交争斗使得本已交恶的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四夜间进行的电话交谈也许会使双方暂停在病毒问题上的争执,但是分析人士对美中两国恢复危机协调不抱乐观态度,也不认为这次休战会改变美中之间的战略对抗和双边关系的进程。

  美中两国错失在新冠病毒上的合作良机

  一场始于中国但扩散到全球导致重大生命和经济损失的新冠病毒本可以是美中两国合作共同应对这个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并改善美中关系的良机,但不幸的是,在最近几个星期,美中两国官员在各自对疫情的处理和病毒的来源等问题上毫不留情的公开相互指责,言辞交锋之激烈实属罕见。

  川普总统最初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表示赞赏,但随着疫情在美国的蔓延,他改变了调子,批评中国没有及时通报疫情。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宣扬病毒是美国军人带到武汉的阴谋论后,川普特意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直到因为担心这个说法会影响亚裔美国人对他的支持才停止这样做。

  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事务高级顾问葛来仪对美中两国没有在新冠病毒问题上加强合作反而发生争执感到遗憾。

  她对美国之音表示:“这是一个不幸的结果,因为毫无疑问,各国应该共同努力应对这一全球性的大流行病。”

  川普:与习主席进行了很好的交谈

  不过,川普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四在参加了20国集团领导人就抗击疫情举行的电话会议后的当天晚上通了电话,承诺共同抗击疫情。这是两人自2月7号以来首次进行的一对一的交谈。

  川普在电话交谈后发的推文中说,“刚刚与中国的习主席进行了很好的交谈,详细讨论了肆虐我们地球大部分地区的新冠病毒。中国对这种病毒有很多的经验和深刻的理解。我们正在紧密合作!很多的敬意!”

  

  分析:电话交谈使双方在病毒问题上休战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在这次的电话交谈后,美中两国之间的口水战可能已经结束。

  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认为,这个电话打得很及时,也打出了美中关系的重要性。

  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昨天有不少人担心,川普刚刚签署了台北法案,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也许会取消‘应约’的通话。他们还是通话了,说明双方都意识到,这会儿‘勾心斗角’对两国无聊,对世界无益。”

  中国官媒:美国疫情严重迫使川普寻求中国的帮助

  中国的《环球时报》报道说,美国的态度转变表明,鉴于美国新冠病毒疫情的日益恶化,从北京寻求帮助是华盛顿的一项当务之急,但是在美国发起的指责游戏中的这一休战不会改变美中之间的战略对抗和复杂的双边关系的进程。

  报道援引中国外交学院一位教授的话说,这个电话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即合作而不是对抗是两国之间的唯一正确选择。这位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疫情的严重性迫使川普表达了向中国寻求帮助的意愿,更不要说美国需要购买大量医疗设备,包括个人防护设备,检测试剂盒和呼吸机等设备。

  何瑞安:美中关系上有太多的反作用力

  在奥巴马政府任内担任过白宫国安会中国、台湾(专题)和蒙古事务主任的何瑞安(Ryan Hass)认为,川普与习近平在这个时候通电话,承诺合作对抗疫情是件好事,但他对美中关系的前景也不感到乐观。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尽管我对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进行交谈感到鼓舞,两人看起来都致力于发挥建设性作用,但我对在可预见的将来美中恢复危机协调感到不乐观。目前有太多的反作用力使事情恢复正常,尽管我非常希望那样。”

  目前是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和桑顿中国中心研究员的何瑞安在川普与习近平通电话之前发表文章说,“冠状病毒的传播已成为当前双边关系的一面镜子,目前两国的表现很不好看”。他说,双方的相互指责进一步导致了美中关系的螺旋式下降。在这个过程中,之前经过艰苦努力而建立的中美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模式也被打破了。

  中国官媒利用电话交谈做文章

  中国当局在疫情爆发之初因压制有关疫情的信息而招致广泛的批评,但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开动宣传机器,大力宣传中国的抗疫努力以及对其他国家提供的援助。中国的官媒也在习近平与川普的电话交谈上大做文章。

  在白宫发布有关这次电话交谈的书面简报之前,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说,习近平是应约与川普通电话的。根据报道,习近平在电话中间接的反驳了川普有关中国没有及时通报疫情等说法。习近平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包括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并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

  报道说,“习近平指出,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这也是间接的对川普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做出回应。

  新华社说,川普向习近平详细询问了中方有关疫情防控举措,高兴看到中方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报道说,川普表示,“中方的经验对我很有启发。我将亲自过问,确保美中两国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开展抗疫合作。感谢中方为美方抗疫提供医疗物资供应,并加强两国医疗卫生领域交流,包括抗疫有效药物研发方面的合作。”

  与中方极为详细的通话简报形成对比的是,白宫在星期五发表的有关这次通话的简报中只是说,“两位领导人重申了他们为保护生命和生计开展合作的承诺。两国领导人同意共同努力,击败冠状病毒这个国际大流行病,恢复全球健康与繁荣。”

  究竟是谁约谁通电话?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新华社在报道一开始就表明,习近平是“应约”同川普通的电话。

  但是川普通话前在白宫举行的有关新冠病毒的发布会上说,是习近平提出来要跟他通电话的。他当时说,两人将在星期四晚上9点通电话,后来为了参加福克斯电视台的节目,川普把两人通话的时间推迟到10点半。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7: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