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赚几十亿造假最多罚2000万?"犀利姐"两会点瑞幸

京港台:2020-5-23 12:46| 来源:解放日报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赚几十亿造假最多罚2000万?"犀利姐"两会点瑞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以“犀利”为众人所熟知的全国人大代表樊芸,曾在全国“两会”期间直面证监会主席,为广大股民大胆直言。

  5月22日下午在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时,“犀利姐”樊芸再度发声, 建议彻底改革退市制度,她认为这是信息披露“天下无假”的有效保障。

  

  “瑞幸咖啡在美国上市,一次作假,只能回家。”樊芸说,现在大家怕担责任,究其原因是缺乏诚信机制,加之股市信息披露规则创新不够。如何保证信息披露“天下无假”?樊芸说,她去年提出证券法顶格处罚力度不够,今年新修订的证券法将顶格处罚即使提高到最高两千万元,与上市后带来的十几个亿、几十个亿收益比较,还是会挺而走险。

  她建议, 一旦发现作假,严格执行退市制度。 同时,加强投资者保护措施,设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完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建立代表人诉讼机制,设立专业法庭等。

  小观注意到,早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樊芸就已经呼吁证监会要尽快出台股票退市制度。

  “中国股市只有进没有退,只有生没有死。”樊芸说,退市制度会影响中国证券市场的质量,听说正在制定有关退市的若干意见,我想问一下,对退市是否有实质性举措。“现在股市的现状,就是中国股民和大量闲散资金没有渠道到主流市场去投资,从而转向了互联网金融。这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金融风险。”

  事后,时任证监会主要领导亲自打电话邀请樊芸,邀请她和另外两位代表一起去证监会就证券市场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沟通。

  3天后,沪深两地交易所出台了严格强制退市的实施办法。

  从2018年开始,樊芸每年在全国两会上都会就中国证券市场中的不良现象进行发声,她也因敢于在证监会主席面前为中国股民大胆直言而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犀利姐”

  2019年:“赵薇割韭菜”,违法成本太低了

  2019年3月7日上午,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樊芸获得发言机会,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面前,樊芸以“赵薇割韭菜”为例,表示“现在证券法顶格处罚只有60万,解决不了问题。像赵薇割韭菜,赚了几十个亿,不止一项罪名,加起来才罚70万”,她建议“可以先出台法规、部门规章、灵活及时指导股市。”

  

  除此之外,樊芸还表示,目前资本市场常因舆论发表不负责任言论而受到影响,甚至产生剧烈波动,对于那些不负责任又喜欢瞎说的“经济学人、专家”,都要好好管管。

  

  樊芸还呼吁,把即将出炉的科创板打造成为有投资价值的创新板。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樊芸长达13分钟的发言,易会满没有当场回应。当天晚上7点多,证监会的工作人员通过上海代表团联系到了樊芸代表,希望获得她审议发言的书面文本,并表示将会对这些建议认真研究。

  2018年:上市公司不分红,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

  2018年3月5日上午,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樊芸提到促进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问题,直言“有些上市公司高管拿了几百万到一千万的年薪,就是不分红,我们对他一点办法也没有。”

  樊芸说,这一两年来中国证券市场相对平稳,证监会对企业上市的速度把握比较好,股价在3000到3500之间也相对比较平稳,但是也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一就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变脸”比较快,造成风险加剧、股价下跌、股民恐慌。“有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后抛弃掉股民,逃掉国外不回来,网民在叫,我们感觉有点像一场闹剧,我想,证监会难道没有办法对它有所制约吗?”

  “我们在教育股民时,告知他不要只看暴涨,也要看资本市场的利息回报,但是很多上市公司三年、五年不分红,甚至十年不分红。”樊芸说,如果企业亏损不分红,大家还可以理解;但企业连续盈利也不分红,就不好理解了。虽然证券市场有相关制度办法,但有些上市公司高管拿了几百万到一千万的年薪,就是不分红,我们对他一点办法也没有。他们把股民的利益和证监会的要求放在一边不顾, 可见,中国股民在中国股市是非常可怜的。

  樊芸建议:

  对长时间盈利不分红的企业,尤其是恶意不分红的企业,证监会要加大检查力度,加强信用评价的制度和名单公示;

  对独角兽企业要加强把关,建立科学民主的评价机制,广开言路,而不是随意的拍脑袋。

  同时,她建议尽快出台中国股市的退市制度,加强执行力度,提高证监会权威性的法定地位,使得中国股市成为有进有出的充满生机的有朝气的证券市场。

  “未来五年对发行制度有个规划,证监会要把握好批量上市和有进有出的关系,这都要加强监督和评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8: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