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当战争来敲门:这个疯狂的世界再也没有不可能!

京港台:2020-8-9 11:23| 来源:网络文摘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当战争来敲门:这个疯狂的世界再也没有不可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有很多人说美国是欺怂怕硬,要么打战争的尾巴,要么欺负弱小,然后再用宣传机器吹嘘自己军事实力。也有不少人说,美国和前苏联两个核大国之间都没有发生战争,中美又怎么可能会打起来呢?

  如果是基于这种观点而做出的判断,那么请先打住。

  因为茶余饭后的纸上谈兵只是主观意识的体现,一摔筷子就断定一个国家是否有胆量发动战争,那是饭饱神虚后的自娱自乐。

  

  是否发动战争从来不是因为“胆量”而决定,而是因为钱。

  当全球经济都好,大家都有钱花的时候,没有人会去冒险发动战争,因为没有必要。但是如果钱(资源)不够了,那么战争就可能成为解决问题的一种有效手段。

  这就像衣冠楚楚的法餐品鉴师如果忽然吃不上下一顿饭了,那么他很可能会为了抢一个馊馒头而和叫花子打得头破血流。

  换句话说,战争是不得已的最后手段。

  之所以说是最后的手段,是因为战争对参战各方都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即便战争胜利,之后还要面对战后重建以及缓慢的经济复苏,大量的人口损失也代表国家关键生产力的丧失,更不用提基础设施、医疗系统、教育系统乃至整个社会的重创和动荡。第二次世界大战就彻底将日不落帝国(大英帝国)从全球霸主的皇位上赶下了台。

  经济制裁(经济战争)

  当然, 如果可以不动一兵一卒就能把问题解决,那自然是最好的。而这通常是通过经济制裁的手段,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但是主要有3个方式:

  冻结或查封资产

  顾名思义,在非常时期使用非常手段,针对敌对势力在本国境内的资产进行冻结或查封。比如美国正在通过这种手段对伊朗革命军(IRG)进行制裁,以及二战期间美国将日本(专题)资产进行冻结。更有消息指出,一些美国白宫高官已经打算不再偿还中国债务。

  禁止本国资金流向敌国

  在特殊时期,政府会采取资金流动管制,防止宝贵的本国资金流向敌国资本市场。比如1887年,德国就采取资金管制,严防本国资本流入俄罗斯,为后者扩充军备。

  切断敌方的贸易通道

  在切断资金流动的同时,采取对商品和服务的拦截,目的是破坏敌方市场供应秩序,最终达到削弱对手的效果。比如二战期间美军就通过巴拿马运河(Panama Canal)切断了日军的原油及物资供应,还有英法战争时期法军同样切断英军“大动脉”。

  

  2020年美国国债的主要持有国,前三名分别为:日本(1.26万亿美元)、中国(1.08万亿美元)以及英国(3935亿美元)数据来源:美国国务院(U.S. Department of State)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在二战之后竭尽全力创造并捍卫美元体系:首先将美元与黄金挂钩,后来又将美元与石油挂钩,这一系列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到伊拉克战争的大动作都是为了一个目标——构建一个以美元为中心的结算体系。

  说白了,就是“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

  这里的路,是资金流通的渠道;这里的树,是构建美元体系的成本,江湖人称保护费。

  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这家比利时金融公司原本是以提供银行(特别是国际)结算服务的中立企业,但是在911空袭之后就被美国名正言顺地接管。此后,无论是朝鲜(专题)金将军的私房钱还是伊朗总统的“烟花爆竹”基金,都无法通过SWIFT系统流通,换句话说,这些国家已经在经济和贸易上成为了孤岛。

  荷枪实弹热战(传统战争)

  经济制裁能够解决的问题一般都不是大问题。比如用SWIFT系统来扼杀小国家就很有用,但是脖子粗的就不一定能掐死了。如果经济制裁无法有效地遏制对手,或者说经济制裁在旗鼓相当的对手面前收效甚微的时候,冷战就有大概率会升级为热战。

  关于热战,我们可以参考近代史上美利坚帝国率领不同的盟友发动的多次对外战争。这些战争的起因各式各样,作战方式也大有不同,但是美利坚帝国通过战争途径解决的核心问题本质却高度类似:

  海湾战争(1990-1991):防止伊拉克吞并科威特,进而入侵沙特阿拉伯,最终控制全球半数以上的原油产量。

  伊拉克战争(2003-2011):海湾战争的延续,彻底清除萨达姆政权,并借机让欧美能源巨头(BP、Shell、British Gas等)进入伊拉克,从而完成将伊拉克石油资源的对外输送。

  阿富汗战争(2001至2020):对基地组织(Al·Qaeda)为首的恐怖组织进行清剿,因为恐怖组织对美国境内极端分子的渗透,已经对美国本土产生重大威胁。

  利比亚战争(2011):前利比亚领袖卡扎菲试图建立“黄金第纳尔(Gold Dinar)”货币体系,并将利比亚出售石油获得的收入直接流入国家基金,从而绕开美国银行和美元清算体系。

  

  一架F-14雄猫战机(Tomcat)飞越战火

  这些近代战争的目的无外乎就是资源和资金,而且可以看出,只有当美国的核心利益遭到威胁的时候,战争才成为了现实。

  美国对苏联没有发动战争是因为美国在二战后如日中天,即便诺达的苏联在综合国力上也有巨大的差距(参见下图2)。所以美国的做法是通过武器和科技竞赛上使劲儿抬杠,逼着苏联砸锅卖铁攀比,最终耗垮了这个全球二把手。

  那为什么今天的美国不能用这一套老配方来维护自己的地位呢?

  这是因为全球局势关系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当年通过二战而夺得全球一哥宝座的美利坚帝国已经开始大跨步走下坡。

  用世界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雷·达利奥(Ray Dalio)的“帝国铁律”就可以清晰而客观地看出美国现在的处境。

  

  帝国崛起到没落的铁律(从左到右依次为):

  1)世界新秩序的形成;

  2)和平、繁荣以及良性债务的产生;

  3)债务泡沫产生、贫富差异扩大;

  4)债务泡沫破裂、经济开始下滑;

  5)央行开始大举印钱;

  6)内部革命或外部战争;

  7)政党、政府及债务重组;

  8)新世界(电视剧)秩序再次产生。

  

  过去500年间世界主要国家的综合国力一览(蓝色为美国、红色为中国、黑色为英国、橙色为荷兰、绿色为西班牙、灰色为德国、浅蓝色为法国……)

  在达利奥的铁律模型中,一个新世界的秩序在形成之前,必然要经历一次重大的转变,这种转变可能是国家内部的(比如革新或革命),也可能是国家之间的(经济制裁或战争)。这种转变带来的结果就是财富和权力的重新分配,以及对应的分配方式。

  上一次这种秩序的形成就是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全球集体大洗牌。

  战争结束后,胜利国都迎来了一轮强劲的发展,这也就是和平时期的繁荣昌盛以及良性债务的产生。在此之后,贫富差异开始扩大,债务泡沫也逐渐产生,这种现象会一直持续到债务泡沫爆炸,经济开始下坡。

  为了防止经济硬着陆,政府和央行被迫大规模印钱(新冠疫情爆发后更为明显)。然而,这一套应急措施也只能是缓兵之计,财富的分配不均和大部分群众的生活质量长期低下,都会迫使一个国家内部发生革命,再或者,就是政府发动对外战争,彻底解决资源(钱)枯竭的问题。

  回到今天,我们再回顾川总书记当选以后对中国做出的一系列“谜之操作”,就不能看出哪些是跨维度的经济战:

  传统经济战——中美贸易战、对在美上市中资企业进行彻查(可能强制摘牌)、撤销香港(专题)特区自由贸易港的特权;

  软实力竞争——封杀华为(专题)、抖音、下一轮必然包括微信;

  烟雾弹添乱——关闭中共驻休斯顿(专题)总领馆、逮捕中共科学家、新冠病毒起源调查、港区《国安法》以及盟友终止引渡条例;

  军事震慑——南海联合军事演习、印度(专题)在争议地区添乱

  所以,现阶段的美国就是在通过多元化的经济和政治手段“膈应”中国,如果能用钱解决的问题,何必上升到枪杆子的层面呢?

  

  至于是否会发动战争,这完全取决于两国之间是否会互相触及核心利益。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冠疫情和领馆大战都只不过是影响了短期的边缘利益,所以不会构成决定性因素。

  如果美国经济无法从新冠疫情带来的重创中走出来,类似“黑人也是命(BLM)”的内忧又继续爆发,那么美利坚帝国被吸入“帝国铁律”第7阶段(内部革命或外部战争)的旋涡将难以避免。

  即将再次会晤的中美贸易代表、年底的总统大选还是已经令人麻木的疫情是否会成为接下来炒冷饭的食材?

  还是说又有什么“黑天鹅惊喜”在等着我们呢?

  毕竟这个疯狂的世界不再没有不可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9: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