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高薪挖走台积电上百名资深工程师

京港台:2020-8-13 06:38|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3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高薪挖走台积电上百名资深工程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湾(专题)积体电路制造公司标志

  两个中国政府支持的晶片企业从去年起,高薪挖走了100多名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TSMC台积电)的资深工程师以及经理。日本(专题)媒体《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 星期二(8月12日)报道说,中国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北京扶持国内晶片产业,以降低对外国零部件供应商的依赖。

  台积电是世界领先的半导体晶圆制造商,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2019年发表的“全球顶尖100家公司”排行榜中,依公司市场价值,台积电排名全球第37名。台积电的客户包括苹果,高通,谷歌等世界顶级科技公司,总部在台湾的新竹科学工业园区。

  《日经亚洲评论》星期二报道说,中国的泉芯集成电路制造(济南)有限公司(QXIC),以及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HSMC) ,以及多个他们的附属公司及关联公司,共高薪雇佣了100多名前台积电人员,这两家公司也由前台积电高管领导。报道说,这两家公司想要打造14和12纳米晶圆制程。他们的14和12年纳米制程落后台积电2-3代,不过仍然是中国最先进的制程。

  泉芯和弘芯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成立,是近期蓬勃发展的中国半导体业的一部分。由于美中关系紧张,北京把关键技术领域自给自足当作当务之急。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说,消息人士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晶圆代工厂,台积电一直是中国晶片项目寻找人才的最大目标。弘芯公司以相当于在台积电年薪及红利的2 至2.5倍优厚待遇,招揽台积电的人才。

  台积电上百名高级人才和经理被挖角转而投效中国的公司对台积电而言并没有立即的影响,但消息人士对《日经亚洲评论》说,台积电担心知识产权以及公司的商业机密可能被转移到竞争对手的大陆的公司,甚至要求晶片生产设备制造商签约承诺,不会销售任何客制化的工具给中国厂商。

  台积电回应《日经亚洲评论》的这篇报道表示,员工是公司最重要资产,该公司致力于为员工提供具有挑战性和积极的工作环境,以及长期的职业发展。台积电说,近年来该公司的员工流动率不到5%,将继续努力保留和培养内部人才库。

  弘芯首席执行官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泉芯没有回应《日经亚洲评论》的置评请求。

  台湾的《商业周刊》曾经报道说,截至去年12月,已经有3000多名台湾半导体专业人员到大陆企业工作,台湾智库“台湾经济研究院”也表示,有同等规模的人数前往大陆的企业工作。有台湾专家说,台湾人才流向大陆的速度正在加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7: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