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宁夏首富坠落:打拼20年成百亿富豪 涉284亿诈骗案

京港台:2020-8-30 11:28| 来源:市界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宁夏首富坠落:打拼20年成百亿富豪 涉284亿诈骗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孙珩超曾两度成为宁夏首富。图片来源/宝塔集团官网

  成为百亿富豪,他打拼了20年,可从东窗事发到等待审判,却只有2年。

  8月24日,银川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官微发布消息称,法院开庭审理宝塔集团及孙珩超等犯票据诈骗等罪一案。2013年,宝塔集团出现大规模亏损,孙珩超作为董事长,明知集团不符合申请设立财务公司资格,仍派人筹建财务公司,试图解决宝塔集团资金短缺问题。

  短短两年半时间,宝塔下属财务公司共审核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票据49522张,票面金额284.60亿元,至案发仍有未兑付银行承兑汇票27064张,未兑付金额171.29亿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庭审时间预计为5天。

  

  从教师到“下海”创业

  亏100多万还了好几年,十年教师生涯颇为讽刺

  1960年,孙珩超出生于宁夏中卫这片当时十分贫瘠的土地。当时孙珩超的唯一目标就是走出去,见识下外面的世界。直到1979年,19岁的孙珩超拿到了西北政法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如愿以偿。

  1983年,孙珩超以优异的成绩从学校毕业,分配到中卫县检察院工作。不过,孙珩超不到一年便进入兰州大学法律系任教,开启十年教师生涯。“孙老师是特别认真的人,上他的课不仅能学到法律的严谨,更能够从他身上学到一个公民的责任感”,这是孙珩超学生对他的评价。

  可如今再看,这段赞歌却颇具讽刺意味。

  1993年,不愿埋没自身才华的孙珩超选择“下海”,创办了甘肃省商务代理公司,并在他的带领下做的风生水起。遗憾的是,由于市场不规范,导致孙珩超很多货款收不回来,造成了100多万元的损失,用好几年时间才还清。

  1997年,孙珩超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收购银川市郊南梁农场一家倒闭的小炼油厂和灵武矿务局下属石油化工方面的一家化工助剂厂,经过技术改造后投产运行,成立银川宝塔化工助剂有限公司,逐渐建立起庞大的宝塔集团。

  溯临

  天眼查APP显示,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正是成立于1997年,当前注册资本为23.3亿元,董事长孙珩超持有43.79%股权,主要从事机械设备、仪器仪表等的制造与加工、金属材料及制品的生产与销售等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孙珩超在起势后,似乎并不想放弃自己的任教生涯,曾于1999年发起创办银川大学,也就是银川能源学院,并担任校长一职。官网显示,2012年,该学院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

  

  宁夏首富成“老赖”

  打拼20年成百亿富豪,步子迈太大陷入“深渊”

  孙珩超还是将主要精力放在事业上。

  2015年,宝塔集团成为西北唯一获得原油使用资质的民营石化企业。在2018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上,宝塔集团以525亿营收位列第306位。可以说,孙珩超用20年时间,将宝塔集团打造成坐拥100多家子公司,680多亿资产的宁夏民营企业龙头。

  不过,也正是这迈得太大的步子,让孙珩超与他的宝塔集团陷入“深渊”。

  为了融资,宝塔集团陆续成立宝塔金控与宝塔财务公司,在扩张的同时留下严重隐患。天眼查APP显示,宝塔石化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成立与2016年,注册资本20亿元,是宝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执行董事长为孙培华,孙珩超则是最终受益人。

  

  从2018年起,宝塔系票据问题走向公开化,宝塔石化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陆续曝出票据逾期问题。同年7月,宝塔财务发布公告承认,“由于工作失误,对风控兑付问题未进行严格统筹,造成持有宝塔票据的客户未能如期兑付”。同年12月,孙珩超等人遭到逮捕。

  市界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早在2016年,宝塔集团就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不过更多的立案时间则集中在2018年~2020年,也就是东窗事发后。由于资金链断裂,宝塔集团还多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而孙珩超本人也成为“老赖”。

  

  

  实际上,宝塔集团旗下还拥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宝塔实业。不过,该公司目前也被戴上了ST的帽子。就在得知案件开庭审理后,*ST宝实曾一度大跌。市界发现,自2017年的高点12.77元/股算起,*ST宝实股价已跌去85%,总市值仅存15.29亿元。

  

  如今正在等待接受审判的孙珩超,也同样风光不再。

  早在2010年,孙珩超便以24亿资产登上宁夏首富的宝座。到了2018年胡润百富榜中,孙珩超身家已经高达155亿元,仅次于已被逮捕的康得新前董事长钟玉的160亿元。可如今看来,这些资产不过是镜花水月,中看不中用罢了。

  

  此前报道

  宁夏前“首富”孙珩超受审,折戟284亿元票据诈骗案

  作为曾经的宁夏“首富”,今年60岁的孙珩超生平经历堪称传奇:当过教授、任过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还曾任多家名校校董。下海经商创建宝塔集团,被媒体誉为“西部民营能源巨头”。

  过往已成往事,此次在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预计5天的庭审,将再一次改变孙珩超的人生。

  5年,从宁夏“首富”到身陷囹圄

  被告席除了孙珩超,还有他一手建立的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宝塔集团)和他的儿子及另两名被控犯票据诈骗罪的被告。

  另有多名被告分别被控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及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等罪名。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这些被告人均系宝塔集团及其分公司高管。

  2018年11月,宝塔石化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宝塔实业发布公告称,11月16日在宁夏宝塔石化大厦4楼多功能厅召开的集团高级别领导会议上,公安机关通报公司实际控制人孙珩超涉嫌刑事犯罪。

  该公告标志着宝塔集团的票据问题公开化。同年12月18日,银川市检察院决定对孙珩超等8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被捕前的一个月,孙珩超还曾公开露面。据其官网信息显示,11月2日—4日,宝塔集团2018年第四期管理干部培训在银川大学高端培训中心举办,集团董事局主席孙珩超作开班讲话。

  公诉机关指控,2013年以来宝塔集团开始出现大规模亏损,孙珩超作为董事长,明知该集团不符合申请设立财务公司的资格,为解决宝塔集团资金短缺问题,仍然安排人筹建财务公司。

  2016年4月,宝塔石化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简称财务公司)成立。孙珩超为了给宝塔集团融资,在明知宝塔集团巨额亏损,资不抵债,无兑付能力的情况下,指使财务公司通过审核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的方式进行融资。在孙珩超的授意下,多名被告实施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电子银行承兑汇票、提供所需的增值税发票、积极出具相应材料等行为。

  起诉书显示,自2016年4月至2018年10月31日,财务公司共计审核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票据49522张,票面金额284.60亿元,至案发,未兑付银行承兑汇票27064张,未兑付金额171.29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以来,宝塔集团开始出现大规模亏损时,孙珩超正处于高光时期。

  在2014年和2016年,孙珩超曾两度荣登胡润富豪榜成为宁夏“首富”。2018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孙珩超身家达到155亿元。

  从宁夏“首富”到身陷囹圄,孙珩超的人生起落仅在5年间。

  

  ▲8月24日,孙珩超等人被控票据诈骗罪。图片来源/银川中院

  20年,从小炼油厂到“西部民营能源巨头”

  1960年3月出生的孙珩超是宁夏中卫市人。1979年,他考入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系。

  此后,孙珩超在学术、商业领域成绩显赫,前半生经历也被媒体数次提及。

  本科毕业后的1983年7月,孙珩超被分配到当时的宁夏中卫县检察院工作。一年后,孙珩超调入兰州大学法律系任教,教授国际法、国际私法等。

  执教9年期间,孙珩超著作颇多,并升任教授,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93年,孙珩超开始经商。孙珩超曾对媒体表示,“我不想让自己肚子里的知识一辈子只停留在学校的讲台上”。

  然而,孙珩超最初的经商过程并不顺畅。

  他曾回忆到,自己因100多万元贷款未收回被法院查封大门。于是,他每天一个人坐在办公室接待讨债人,告诉他们“给自己时间,欠的钱一定一分不少地还上”。3年后,孙珩超渡过难关。

  1998年,孙珩超抓住了国家整顿地炼厂政策带来的商机。早在1997年,孙珩超收购了濒临倒闭的南梁农场小型炼油厂,创办宁夏宝塔石化,任董事长。此后,宝塔石化的炼油规模从最初3万吨、5万吨,一路飙升至百万吨、千万吨。

  在此期间,宝塔集团成立,该集团通过并购、投资、开发了多家酒店、油田、煤田、湿地等资源。

  20年间,宝塔集团从一家小炼油厂发展成为“西部民营能源巨头”。

  宝塔石化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为国内大型石化企业集团。2016年总资产为685亿元,职工1.5万人,位居2017中国企业500强第318位,民营企业500强第98位,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第24位。

  1999年,孙珩超还投资创办了银川大学(后更名为“银川能源学院”),任校长。期间,孙珩超还先后被山东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多所大学聘为兼职教授。

  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孙珩超的回答是“坚持主业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他解释称,一度很挣钱的房地产行业他都丝毫没有动心,“如果哪个赚钱干哪个,早就把石油化工抛弃了”。

  如今,让孙珩超身陷囫囵的并非主业能源,而是金融。

  

  ▲宝塔集团和孙珩超曾在宁夏民营企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图片来源/宝塔集团官网

  缺钱,资金紧张到无力清偿到期债务

  作为西部石化企业的龙头,从2014年至2018年,宝塔集团就从未缺席过中国500强企业的榜单。在2015年,宝塔集团还成为西北首家、也是西北唯一一家获得原油使用资质的民营石化企业,取得进口原油配额616万吨/年。

  胡润富豪榜发布2014年和2016年,孙珩超两度成为宁夏“首富”之后,2018年,其再次以身家155亿元登榜。

  然而此时的宝塔集团已存在诸多债务问题。起诉书显示 ,2013年以来宝塔集团开始出现大规模亏损。

  宝塔集团的上市公司宝塔实业发布的财报显示,从2009年至2019年,宝塔实业仅有四年实现盈利,其余多处在两年亏损,第三年“保壳”的状态。

  追根溯源,一些细节也可窥端倪。

  上游新闻记者查阅到,在今年3月23日,宝塔实业发布的公告显示,宁夏第一建筑有限公司与宝塔实业于2013年陆续签订多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约定宁夏一建承建建设工程,宝塔实业应在合同约定条件成就时向宁夏一建结算全部工程款。截至目前,宝塔实业仍欠付宁夏一建部分工程款。债权到期后,宁夏一建向宝塔实业催款要求履行付款义务,但因宝塔实业资金紧张,无力清偿到期债务。

  证据显示,宁夏前“首富”孙珩超确实有些缺钱。

  

  ▲孙珩超的儿子孙培华曾被外界视为家族企业的“接班人”。图片来源/宝塔集团官网

  折戟,财务公司成立两年后票据逾期

  2016年4月,为了给宝塔集团融资,宝塔集团旗下财务公司成立,孙珩超的儿子孙培华出现在其中。

  1986年10月出生的孙培华普遍被外界视为该家族企业的“接班人”。有报道指出,孙培华在上大学期间,便已参与到集团运营中,此后担任集团下属多家公司高管。

  孙培华曾在多次专访中提到“金融”、“杠杆”、“并购”等关键词,并提出宝塔集团要在环渤海、长三角与珠三角三个金融圈有布局。

  对此,孙珩超也是认可。孙珩超曾感叹,在资本杠杆撬动下,宝塔石化将大有可为,过去被资金卡脖子的历史结束了。“没想到,财务公司磁场效应这么强大,成立短短一个月,我们与同业银行的授信额迅速增加。过去求爷爷告奶奶,拿资产这里抵押一点,那里抵押一点,成本高速度慢,而且融资有限。”孙珩超说。

  公开信息显示,孙珩超和孙培华曾多次拜访一些知名企业,而这些企业均以并购闻名。

  此后,宝塔集团及旗下子公司投资或入股的金融机构涉及银行、券商到保险经纪、小贷、商业保理、私募基金等。

  外界认为,宝塔集团转向金融的决策或于孙培华有关。

  多名分析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孙珩超的目的可能是谋求宝塔系整体上市,之后问题暴露,责任不该由孙培华承担,他只是父亲想法的执行者而已。

  财务公司成立两年后,2018年,宝塔财务公司开始暴露出票据逾期问题。当年7月11日,宝塔财务发布公告,将在8月20日完成全部兑付。但截至承诺日期,仍有到期票据持有人表示未被兑付。

  宝塔实业发布的公告称,对于资金紧张、融资不畅的问题,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并向公司提供流动资金支持,帮助公司纾解资金压力,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运行。

  根据上海清算所披露的数据,截至2018年9月底,宝塔集团资产总计668.5亿元,总负债340.56亿元,其中流动负债259.35亿元,高达76.15%。宝塔集团流动负债主要为应付票据和短期借款,分别为164.1亿元和43.85亿元。

  此后,孙珩超两度被列为失信执行人。

  2019年9月,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于作出的一份执行裁定文书显示,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即将进入破产程序,公司等名下已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

  此时,孙珩超已被批准逮捕。

  多名律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根据票据诈骗罪的量刑,数额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相关专题:土豪,全球骗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3: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