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真实的“野人传奇”:他离家出走 漂泊野外40多年

京港台:2020-9-7 00:18| 来源:英国那些事儿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真实的“野人传奇”:他离家出走 漂泊野外40多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03年,日本(专题)关东北部的一条河边,当地巡逻的警察抓了一个蓬头垢面的老人,将他抓回警局审问,问到一半,警察便气不打一处来。

  问这个老头住在那里,老头竟然回答:

  “山洞…”

  再问他住了多少年,老头的回答让警察彻底暴走了:

  “40多年了…”

  警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位名叫加村一马的人,居然在少年时就离家出走,辗转于日本各地的森林和山洞,靠采果打猎为生,像原始人一样生活了整整43年。

  他,被人们称为“洞窟叔叔”…

  

  他的故事,得从多年前说起。

  1946年,加村一马出生在日本群马县一个贫困的家庭,家里有8个子女,加村排行老6,是最不受宠的孩子。

  家里开饭时,配菜不够,加村总是那个没有菜吃的那个。

  

  平日里一起走路上学,兄弟姐妹都让加村离远一点,因为他平日里只能用哥哥们冲完的洗澡水洗澡,身上总有一股怪味。就连做家务,兄弟姐妹也是一致习惯性使唤加村。

  

  不仅兄弟姐妹欺负他,父母也看不惯他,加村的行为稍不如意,就会被父母绑起来用鞭子抽打。

  

  父母的虐待,兄弟姐妹的霸凌,让加村觉得家是个无比痛苦的地方。

  13岁那年,忍无可忍的加村找了火柴,电筒,饭盒等一些能用的东西,一股脑打包好,果断离家出走了。

  加村离家出走的铁路线

  

  他沿着铁路走了很久,又累又饿的他暂时停下了脚步,却惊讶地发现,父母,兄弟姐妹,没有一个人出来找他。

  第二天,沮丧的加村却看到了一个白色的身影:

  那是家里的狗子小白,它居然寻着加村的气味,追赶了一天一夜找到了加村。

  有了小白的陪伴,加村有了人生的目标,他要找一个“秘境“,和小白一起“自由”地生活下去。

  

  他领着小白一直走,渴了就喝沿河的水,饿了就吃身上带的干粮。就这样,大约走了一星期,加村和小白来到了群马县的足尾铜山,他们大山深处走,终于发现了一个废弃的矿洞…

  

  加村决定就在这里定居下来。他用木头搭了一个门,又找了一些干草铺了一张床,一个新家就这么建好了。13岁的加村决定要在这里永远快乐地生活下去。

  

  然而真正开始荒野生存,加村却发现一起都没那么容易,他在山上转了很久,只找能到了一些酸到难以下咽的野果。

  还抓了一条蛇,没学会生火的他,就这么和小白分着生吃了下去,结果当晚就闹了肚子。

  

  身体恢复以后,加村坚定了一个信念,为了养活小白,要努力学会生存。

  从那以后,加村的生存技能开始飞速进步,他学会了掏兔子洞,把叉子伸进一个洞口顶住兔子,从另一个洞口把兔子拎出来。

  

  还自己研究出了一种逮鸟的机关…

  

  自制了可以射杀猎物的弓箭…

  

  学会了用陷阱诱捕野猪…

  加村手绘的捕猎场景

  

  经历了重重磨难,加村终于解决了自己和小白的生存问题,很是过了几年快乐的时光。

  在足尾铜山那个废弃的矿洞里,一位少年和他的狗子在一起自由地生活了很久,虽然有时候食不果腹,但没有家人的霸凌和虐待,在他看来是最幸福不过的事了。

  

  然而幸福没有持续太久,几年之后小白的身体就不行了,一天晚上,它不吃东西也不动弹,最终地看着加村离开世界…

  

  埋葬了小白,加村离开了足尾铜山,开始在关东各地流浪,但凡看见山洞,他都会进去住上一阵子。

  此时的他,长发披肩,蓬头垢面,习惯了荒野生活的他,已经放弃了回归人类社会。

  就这样,游历了一片又一片森林,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山洞,忽然有一天,一对夫妇旅游到这里,在山洞附近发现了野人一样的加村,给了他一个饭团。

  

  夫妇俩把加村带回家,将他拾掇干净,给他穿上干净的衣服,铺上柔软的床。自小就没体会过家庭温暖的加村,生平第一次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就这样,好心的夫妇收留了加村,男主人带他下田干农活,加村手脚麻利,让夫妇俩很是欣慰。终于有一天,夫妇俩对加村摊牌了:

  他们的儿子死了,家里的田地没人继承。希望加村能做他们的养子,继承这片土地,也让老两口有个人生的盼头。

  

  加村听完沉默不语,他一夜没睡,思考了一夜之后,加村袒露了心声,他不敢接受夫妇俩的提议:

  “比起饥饿,野猪,我更害怕人…”

  “父母的鞭打,兄弟姐妹的歧视让我相信,无论血缘和情感多么牢固,人总是突然有一天就可能改变了。唯一从头到尾不会变的,只有我的小白…”

  加村表示宁可继续去流浪,也承受不起再次被放弃的痛。

  拜别善良的老夫妇,加村回到了山里,又一次恢复了荒野生活…

  

  万万没想到,一次意外的际遇,再一次令他燃起了回归人类社会的希望,却又再一次将他打入失望的深渊。

  一个当地的残疾商人找到加村,说自己腿脚不便,让他帮忙在山上采摘一种兰花,答应给他丰厚的报酬。

  加村腿脚好,体力足,每天都能采到一大堆,很快就攒了一些钱。有了钱的加村开始到山下的饭馆里吃饭,不再饿一顿饱一顿了。他生平第一次体会到文明社会里,自力更生的幸福。

  

  然而好景不长,就在加村沉浸在幸福中的时候,有人却跑来告诉他被骗了,因为那种兰花的通常收购价是4万一株,而加村每次却只拿到1.5万日元一株。

  加村听完当场就懵了,原来这位残疾花商,从头到尾都在骗自己。加村愤怒地去找花商对质,却再次受到了对方的侮辱:

  “你一个野人,有活干就不错了,没有我,你哪来的热饭吃…”

  和花商打了一架之后,加村的愤怒失望到了极点,那一刻,他对人类感到了彻底绝望,认为再也没有活下去的理由了。

  他冲进雨里,在公路上漫无目的地走着,遭到货车司机的大骂。加村却走过去对司机说:

  “带我去一个能了结自己的地方。”

  司机愣了一下,回答:

  司机让加村上了车,载他去了日本最著名的自杀圣地——富士山脚下的树林。

  

  走进树林之前,加村把自己的钱全部给了司机,司机却拒绝了:

  “如果不想自杀,走出来再给我钱,就当我送你来的油钱了……”

  在野外生存了多年,生命力无比顽强的加村,生平第一次面对死亡,他原以为死是一件很简单的事,直到看到一具刚死去的大叔的尸体,心底的恐惧袭来,他最终放弃自杀。死不下去,加村在富士山脚下的树林晃悠了几天,他最终决定回到人类社会。

  他放弃山洞,搬到一座大桥下面,靠着在河边钓鱼,找人讨要便当过活。

  

  既然死不下去,就好死不如赖活了吧。不知不觉,加村已经离家出走30多年了。在沿河钓鱼的这些年,加村开始慢慢接触人,他救下了欠高利贷被追杀的一位前任老板,老板感激加村,开始教他读书识字。再一次学习知识,加村开始感觉到,原来自己也是个有用的人。

  

  老板在帮助加村的同时,也鼓起了重振旗鼓的勇气,他留下了一封感谢信,告诉加村,说自己一度也想去死,但现在终于想通了,家人是他唯一的支柱,不可以就这样放弃。

  加村还遇见过短暂的爱情,一次在河边,他打退了骚扰女人的男子。被救的女人对加村有了好感,两人相处了一段时间,但最终还是不辞而别了。

  

  不断对人有了情感依赖,又不断被“抛弃”,加村再一次受到打击,跑回山洞躲了起来。

  一直到2003年,因为饥饿跑到街边电话亭偷硬币的加村,他终于被警察逮住。警方经过审问才知道,这位已经56岁的人,从13岁就离家出走,像野人一样远离人群生活了40多年…

  

  警方把加村送到一个慈善机构,帮助训练他重返社会。

  加村又一次拿出回归人群的努力,他被送到筷子厂打工,却每天被这里的工头羞辱:

  “你是猴子,会使用筷子的猴子,听说你住在洞里,整天吃青蛙和蛇…”

  

  加村一开始又想一走了之,但在主任的耐心劝导下,加村学会了直面伤害,他回到筷子厂,特意抓来青蛙和蛇,烤给工友们吃:

  “这些东西其实都很好吃,我过去在野外就是这样生活的。”

  学会了接纳自己的过去,能坦然面对羞辱,加村中算成长了。

  

  但是,他还有最后一道过不去的坎,那便是对于一直关心自己的人有情感依赖,永远接受不了忽略和“抛弃”(分离)。

  主任要调去另外的收容所,加村心里很堵,一夜没睡,但最终还是承受了离别之痛,和主任做了体面的告别…

  

  经历了40多年的曲折,加村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因为擅长对付野猪,害鸟等野生动物,加村在蓝莓园当看守人,拿着不错的薪水,过着快乐的单身生活。

  

  经历了几十年的波折,加村总算学会了融入人类社会。如今的他,能够淡定地讲起过去经历的一切,对现在的生活充到无比满足:

  “野味虽然肉质新鲜,但缺少了调味品,就永远比不上超市买来的肉,山泉水永远没有大酱汤好喝。”

  “年轻时我害怕人,害怕受到伤害,现在已经不怕了,我用一辈子的时间,学会了在人群中生存……"

  “我现在的梦想是骑自行车环游日本,如果有一天发现身体不行了,死神临近,会找一个山洞去了结。但现在,我喜欢活着的每一天。”

  

  网友评论:

  Taylor丝家的卷毛Amber:主要是反复的对人失望……这种感觉真的特别不好受

  不知名的lin同学:看完后,不敢想象失去小白时候的那年龄的他是怎么撑下去的,小白才是家人吧。

  在秋日里等风来:那时候应该还很懵懂,我有点好奇的是,他后来有没有后悔拒绝了第一对善良的夫妻。

  擅长做梦爱好花钱:狗狗真的好无私好忠诚

  三項clam:你多记忆一下对你好的人啊,比如老夫妇和司机大叔。只回忆糟糕的能不痛苦么

  阿溪_ta的希迩:因为在自我厌弃自我怀疑——遇到这种善意的时候,更多的是“我不配”“报答不起”这样的惶恐,所以其实即使回想起来也并没有什么愉快的情绪

  擅长做梦爱好花钱:果然只有狗狗的爱是最无私最宝藏的谢谢可爱的小白给了一个13岁少年活下去的希望 在天上也要快乐到生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7: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