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球只剩北京标准时间!中国正主宰全世界

京港台:2020-10-3 02:27| 来源:联合新闻网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全球只剩北京标准时间!中国正主宰全世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下一场战争将是海底电缆之战──南大西洋海底深处,凌晨3点

  海底电缆是极具前景的行业,中国在此领域的地位日渐提升,引起西方国家的关注。美国对于5G基础设施部署过程潜在的间谍风险表示关切,美国政府已对海底网络发出相同警告。现在全球95%的语音和数据流量都通过海底电缆。

  华盛顿当局有充分理由认为这些海底电缆攸关全球经济正常运转。美国报导指出,据五角大厦可靠消息来源,中国潜艇在海底接上其中一条电缆,企图接收所有通过的讯息。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以华为(专题)的技术,中国军方能够收听对话或获取通过这些设施传递的敏感数据。华为高层坚决否认这些指控,美国总统川普也从未回应这些指控。

  不过,在2018年,澳洲与索罗门群岛之间的网路光纤电缆招标案,澳洲禁止华为参与竞标。

  

  路透社资料照片

  2019年6月,华为宣布将出售其在华为海洋所持有的51%股权,可能是为了结束这场抹黑行动。但是,这些海底电缆业务仍然由中国企业掌握,接手的新买家亨通光电集团(Hengtong Optic-Electric),是全球最大的电缆和光纤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

  这些对华为的间谍指控,以及在美国盟友包围下,美中之间政治局势再度紧张,背后隐藏着经济现实。在现代数位应用爆炸式成长和"永远连线"的模式下,海底电缆的部署需求暴增,在讲求实效的前提下,要全面禁止中国企业集团参与必要的电信基础设施是不可能的。

  几年来,海底光缆的最大消费者就是美国大型的网际网路企业。尽管数十年来,海底电缆网络多由电信公司营运,但现在是由私人企业集团资助和部署,因为他们迫切需要网际网路频宽和流量,以拓展业务。一些美国网路科技巨擘在几年前还不存在,如今在市场上无所不在。微软、谷歌、脸书或亚马逊和全球一半以上的海缆部署有关。

  过去几年间,这些私人企业集团已经投资兴建连接南北美洲、欧洲和亚洲之间的海底光缆。

  新一代的中国网际网路领导企业正面临同样的难题。腾讯集团的通讯软体微信或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业务范围除了中国以外,已拓展到40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初,支付宝在海外已拥有超过三亿用户。其中一部分用户在非洲和南美洲,连接的便是SAIL海缆。如同美国竞争对手亚马逊一样,阿里巴巴也开发利润极佳的云端数据存储服务,且于2019年初在全球已拥有约15个数据中心,以满足客户以及中国和外国企业的需求。华为也发展类似策略,以便加速储存和处理各大洲之间的数据流量。

  北京不打算让美国单独决定电信网络的未来配置。关于这点,中国已经透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明确说明意向。在2018年8月,针对中国国际光缆互连所发表的白皮书中,前述研究院为中国工业设定相当明确的路线:从现在起10年或20年内,要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光缆通信中心之一。

  由此可见,对于华为及其中国同业来说,连接福塔莱萨和克里比之间6000公里的光缆,只是一项测试而已。

  马云一出手,中国疯榴槤──马来西亚旅游大城文冬,中午12点

  阿里巴巴总裁马云于2018年4月到泰国旅行时,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他就在网路平臺上卖出80,000颗榴槤。几个月后,阿里巴巴与马来西亚供应商签定合约,准备在线上销售马来西亚的冷冻榴槤。阿里巴巴的中国竞争对手京东(JD.com)购物网站,在2018年6月举办"超级榴槤日",在24小时内狂卖428公吨从泰国进口的榴槤。看来,马来西亚的榴槤想要征服中国,可要加把劲。

  榴槤价格高涨让马来西亚农民乐不可支,一公斤的猫山王可卖马币60令吉(十三欧元),比10年前贵30倍。由于利润可观,整个马来西亚都转向生产榴槤。

  同时,作为文冬榴槤节共同主办人的中国,同意马来西亚在中国销售新鲜和冷冻榴槤。在此之前,马来西亚只准出口榴槤果肉和榴槤做成的糖果到中国。自2017年,马来西亚农业部长受邀参加在中国南方南宁市所举办的榴槤节以来,两国之间的"榴槤外交"全面展开。这是非常流行的外交手法。

  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在南宁市排队好几个钟头,等着品尝由马来西亚部长带来的着名猫山王。所幸这位部长准备充分,他带了5公吨的榴槤。

  

  图/Pixabay

  中国市场在2017年宣布开放,2年后开始实施,引发马来西亚的投机热潮。无论是小型栽种者、棕榈油制造商、房地产投资客,都想趁机赚一笔。理由很简单,因为一公顷的土地,种植猫山王的利润是生产棕榈油的9倍,更何况棕榈油的价格不断下跌。

  结果,在政府的鼓励下,以前小农栽种的榴槤,加速转变为工业化生产。马来西亚总理马哈地.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于2018年8月说道:"现在是我们大规模生产榴槤的时候了,单在中国就有14亿人喜爱这种水果。"位置适合种植的土地价格跟着水涨船高。据新加坡《海峡时报》(The Straits Times)报导,在文冬以北约30公里的劳勿县(Raub)地价在一年内翻了一倍。

  在马来西亚北部的吉兰丹州(Kelantan)和中部的彭亨州(文冬即该州第三大城),推土机剷光热带雨林用来种植榴槤。

  然而,这股延烧的"水果之王"热潮並非让所有人都感到高兴。泰米尔(Temiar)部落原本生活在吉兰丹州话望生县(Gua Musang)的丛林,新移入的榴槤种植者将其驱赶,他们被迫收拾行囊。这个半游牧民族于是设置路障,防止种植者通过,但当地政府把路障撤走。迫使当时的总理马哈地.穆罕默德紧急前往协助,並在2019年1月对当地政府提起诉讼。

  马来西亚的环保组织发出警告,大量种植榴槤将破坏环境,森林变成种植土地已威胁到马来虎的栖息地,濒临绝种的马来虎数量正在不断减少。但是,眼见榴槤生意带来的白花花银子,保育老虎或尊重原住民权利已无暇顾及。在马来西亚,钞票闻起来有一股特别味──水果之王的气味。

  

  图、文/大是文化 《全球只剩北京标准时间》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9: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