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MI5:中国将在未来十年塑造我们的世界?!

京港台:2020-10-15 21:26| 来源:FT中文网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MI5:中国将在未来十年塑造我们的世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军情五处新任处长麦卡勒姆表示,英国希望与中国在气候变化等重大全球问题上合作,但也会根据轻重缓急,寻求对中国的间谍活动采取更多行动。

  

  英国国内安全机构“军情五处”(MI5)新任处长肯•麦卡勒姆(Ken McCallum)周三表示,随着敌意国家对英国构成的威胁加剧,该处正“寻求采取更多行动”应对来自中国的间谍活动风险。

  麦卡勒姆表示,英国各安全机构正在加紧应对各种相互竞争的优先事项。这是他自今年4月上任以来首次通过虚拟情况介绍会公开发表讲话。

  “俄罗斯、中国、伊朗以及其他行为体构成的各种国家安全挑战正变得越来越严重和复杂,”他说,“我们面临一个严峻的复杂局面——恐怖主义尚未远去,而国家支持的敌意活动正在增加。”

  他表示,虽然北京方面的间谍活动通常采取“秘密窃取商业敏感信息或商业敏感数据以及知识产权”的形式,但英国情报人员还发现了中国同行试图影响政治的企图。上月,军情五处和比利时安全部门挫败了中方一起旨在获取有关欧盟(EU)情报的行动。

  “英国希望与中国在气候变化等重大全球问题上合作,同时我们在遭遇秘密的敌意活动时会进行有力对抗,”他表示,“(军情五处正)仔细地根据轻重缓急,寻求对中国的活动采取更多行动。”

  他发表此番言论前,英国情报机构因未给予来自俄罗斯等国的威胁足够的重视而受到批评。英国议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ISC)今年夏天指责军情五处等机构“分散了注意力”,未能详查莫斯科方面影响英国大选的企图。

  这位新处长表示,军情五处调查了俄罗斯干预英国退欧公投的可能性,并未发现任何“重大”线索。然而,他承认,对于英国情报机构在本世纪头几年是否为应对来自莫斯科的威胁投入了足够的资源,存在“疑问”。

  他补充称,从短期来看,俄罗斯的活动对英国构成了“最严重威胁”,但中国将“在未来10年塑造我们的世界”。

  他说:“你或许可以这样想,俄罗斯情报机构制造突发恶劣天气,而中国正在改变气候。”

  麦卡勒姆出任军情五处处长之前在情报部门工作了近25年,他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打击与伊斯兰主义以及北爱尔兰相关的恐怖主义。过去四年,军情五处挫败了27起恐怖阴谋,其中8起涉及右翼极端分子。他称来自右翼极端主义的威胁正“呈上升趋势”。

  但他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即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改变了情报机构优先事项,尤其是因为“聚集性人群的减少意味着恐怖分子将着眼于不同的目标”。最近几个月,军情五处一直在帮助英国疫苗研究机构抵御外国间谍的入侵。

  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的分支机构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指责俄罗斯支持的黑客试图侵入与疫苗研究有关的英国机构,美国的安全机构则将针对美国疫苗研发机构的黑客攻击归咎于中国。

  麦卡勒姆表示:“很明显,研制出针对这种致命病毒的首款可用疫苗具有全球性重大意义,因此我们预计,全球其他许多势力都将对这项研究非常感兴趣。”

  安全机构正在密切监视窃取独有知识产权、篡改研究数据以及散布有关研究结果真实性的虚假信息的企图。

  这位处长表示,军情五处还将其在应对生物恐怖主义方面的部分工作用于帮助政府应对新冠疫情,做法是评估“早先对有毒化学物质所做的研究能否帮助理解飞沫中的新冠病毒在某些环境中是如何扩散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3: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