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攀关系?陆媒:美下任国务卿推特头像在中国拍的

京港台:2020-11-24 22:37|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攀关系?陆媒:美下任国务卿推特头像在中国拍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布林肯目前在推特使用的头像(左)是他先前登上中国媒体的封面照(右)。翻摄网络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专题)23日公布将提名曾任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出任新政府的国务卿,主掌外交事务,布林肯曾在欧巴马执政时期担任副国务卿,娴熟外交事务,对台海两岸也有相当了解,中国媒体今指出,布林肯目前在推特使用的头像,就是他2015年访问中国时拍摄的照片。

  2015年2月,布林肯才当上副国务卿不久,首次出访的目的地就是南韩、中国、日本(专题),

  在中国停留两天期间,他从北京搭乘动车(高铁)前往天津参访,随行的《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跟了10小时行程,并在途中进行专访。布林肯推特头像就是当时在动车休息处所拍的照片。

  当时的专访刊登于2015年3月30日的《中国新闻周刊》,布林肯透露,欧巴马总统和当时的国务卿凯瑞(John Kerry)要他上任后多关注亚洲,布林肯在此前20多年研究重心多在欧美与中国,担任副国务卿后才从东亚参访着手外交。

  布林肯当时曾说:”不论是从经济角度还是从战略角度来看,世界上没有哪个地方有当前亚太地区这样好的机遇。”

  布林肯从北京到天津途中,一路和随行人员谈笑风生,除了配合到休息区外拍照,一直不曾起身。

  他在天津参访行程偏重于经济发展,他参观华能(天津)煤气化发电有限公司的绿色煤电(采用了中美合资技术);与美国中国商会的企业界人士举行午餐会;与中国年轻创业者座谈。参观企业过程中,布林肯多次发问,要求业者评估未来5年或10年的媒电比发展,考倒业者,对方坦言没掌握相关信息。

  布林肯之前已多次到访中国,在柯林顿执政时曾随行访中国,也曾跟随副总统拜登到中国数次,但到天津还是第一次。当时他说:”想看看中国的其他城市,看看不同的方面。”

  布林肯2015年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多位官员,包括时任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外交部部长王毅、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等人。

  就在布林肯访北京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应约与美国总统欧巴马通电话。欧巴马邀请习近平今年9月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活动顺道到美国国是访问,习近平接受邀请。

  2015年布林肯离开中国后转往日本东京访问,诠释欧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国新闻周刊》引述他在东京的演讲指出,”经济是这一战略(亚太再平衡)的支柱之一,加强美中关系也是这一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还称2014年是美中关系”非凡的一年”,布林肯当时说:”一起做生意要优先于为一些岛礁和海域而争吵。”

  当时在钓鱼台和南海这两个敏感议题上,布林肯维持欧巴马政府一贯说辞,重申美国不接受中国单方面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并称钓鱼台是在日本的管辖下,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美国对领土主权归属争端不持立场,但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

  他还表示,美方敦促中国和东南亚国鞋达成行为准则,以降低未来引发冲突的风险。

  《中国新闻周刊》形容布林肯是谨言慎行的外交官,”近距离和布林肯接触,会多少感受到他身上与生俱来的艺术气质。一张棱角分明的脸庞,自然卷曲的头发没过半边耳朵,颇显随性。不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到的外交官,思路清晰,逻辑缜密,语速颇快但出言谨慎。”

  布林肯跟中国青年创业者对话时还问到中国教育体制以及网络管控对年轻人的影响。跟他座谈的科技企业创业者边仿说:”他非常内敛,锋芒不露,但作为外交官,他并不是很好打交道的人。”

  喜爱电影的布林肯能准确念出张艺谋的中文名字,”张艺谋的一些电影,拍得很美。”

  他和每一个人打交道都显得彬彬有礼,行事周到,每场活动结束后,他都会跟身边每一位相关工作人员握手致谢。

  布林肯在柯林顿政府的国安会任职期间,首度和当时担任美国参院外委会副主席的拜登有了工作接触,他成为拜登的外交幕僚,2009年,拜注销任副总统后,布林肯成为拜登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

  美国媒体报导称,布林肯建议拜登支持欧巴马从阿富汗撤军,是欧巴马政府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政策的主要推手。而在武力干预利比亚问题上,布林肯和当时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的罗兹是少数几位认为此举有争议的人。

  拜登多次在公开场合赞美布林肯,认为他是政坛超级明星,而在布林肯眼里,拜登则是”好老板、好导师、好朋友”。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不论是拜登处理外交的高超智慧还是他热情的个人风格,我都对他怀有无比的尊敬和欣赏。”

  2011年8月,拜登访问北京到当地小馆大啖炸酱面,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拜登带着孙女和当时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在”姚记炒肝店”吃炸酱面、包子、凉拌山药等菜色,花了79元人民币(专题)。布林肯当时也跟着拜登,对事情记忆犹新。布林肯透露,拜登后来还打趣说,应该在华盛顿也开一家炸酱面馆。

相关专题:国务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6: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