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以人废言!川普给拜登上的三堂经济课

京港台:2020-12-18 03:33| 来源:经济日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不以人废言!川普给拜登上的三堂经济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专题)(左)或许可从现任总统川普这四年来的经济教训中,得到一些启发。美联社

  年关将近,2021年1月20日走马上任的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会拟定什麽新年愿望清单呢?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高级研究员葛琳(Megan Greene)在金融时报撰文表示,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川普言行备受争议,但川普政府任内仍留下一些经济教训,包括以下三点,或可供拜登施政参考:

  一,财政撙节被夸大了

  在数百万人没工作、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美国经济成长再度减缓之际,新年新希望的头一项应该是大举支出,而不是担心预算赤字。川普2018年的减税和支出计画儘管没有什麽成就,但至少显示一点:财政刺激未必会引起通膨复炽。

  证据在此。美国2017年经济成长率只略高于2%,失业率降到4.1%,低于联准会(Fed)当时估计充分就业应有的水准。Fed担心通膨复炽,于是在那一年三度调升利率。但次年,即2018年,美国经济因规模2,750亿美元减税方案带动支出,而为之一振。

  美国2018年经济成长率升到将近3%,2019年又趋缓至2.3%。同时,Fed偏好的核心通膨指数先是在2018年12月攀升到2.1%,到2019年底又趋缓至1.6%。这显示通膨升幅既温和又短暂。如果像川普这麽庞大的财政刺激,都没能引发物价上涨并使经济全速扩张,现在就更不可能了——儘管一些投资人开始对通膨复炽忧心忡忡。

  二,无暇进行财政瘦身

  另一个教训是,事实证明,川普经济计画导致的庞大预算赤字,以及疫情纾困的巨额支出,也没有立即推升借贷成本之虞。美国2017年多支出比收入多出6,650亿美元,到2019年底赤字扩增为9,850亿美元,到2020年更达到3.1兆美元。然而,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却不升反降,降到0.92%。按照传统理论,政府大规模举债,会连带推升企业和消费者借贷的成本。但公司债发行额却也在2020年升至新高纪录水准,投资级债券与高收益债券的利差则触及新低水准。

  利率迅速回升仍是一大风险。但既然此刻通膨仍静悄悄,Fed又重申会让经济成长升温以提振物价,大多数经济学家都不表忧虑。利率降到这麽低,此时应该把财政撙节暂且放一边,当务之急是继续举债强化社会安全网,并藉投资为经济复甦铺路。

  三,尽全力找新工作

  不是指1月将赴新职的拜登,而是要为数百万名因疫情失业、或因自动化和自由贸易而丢了饭碗的民众另谋出路。就这点而论,川普的顾虑不无道理。经济学家 David Autor、David Dorn和Gordon Hansen的论述显示,来自中国进口货的竞争对美国各界产生重大衝击,而在面对自由贸易带来的震撼时,劳动市场理应有所调整,例如失业的劳工转往新的产业,但这些应有的调整却进行得极其缓慢。自由贸易造就一些赢家,也导致一些输家,这并不是新概念;但川普之所以能在2016年胜选,凸显出政府在协助这些输家方面做得太少。

  所以,拜登的新年新志愿应包括:投资于人才培训计画、社区大学,并砸钱投入能带来工作机会的基础建设。

  历经川普过去四年来颳起的风风雨雨,世人也许迫不及待想翻开新页,挥别过去。但不论对川普的言论和政策评价如何,经济学家都能从川普政府执政期间学到一些事。但愿这也能给2021年上台的拜登政府一些启示。

相关专题:拜登,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5: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