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道士与女弟子隐居8年 不顾反对生娃 母亲认不出

京港台:2020-12-19 05:39| 来源:清风鉴史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道士与女弟子隐居8年 不顾反对生娃 母亲认不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隐士思想在我国的传统文化当中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隐居生活一来可以减少一定的生活支出,二来可以躲避一些不必要的人情往来,因此,隐居人士很多时候都是淡泊名利的代表。

  五柳先生陶渊明毫无疑问是隐居人士的代表人物,长达二十多年的隐居生活足以证明他想要远离纷扰的决心。在长期的隐居生活当中,他不仅作下了大量描写田园风光、内心静谧的田园诗,同时还写下了他心目中的“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人们都“怡然自乐”的理想世界——桃花源。

  在古代,隐士是一种风气的代表,是一种绝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表现,但在科技高度发达,人文繁荣,思想高度开放,最重要的是,大部分地皮都寸土寸金的今天,这种隐士理所当然就少了很多。

  吴琴人吴道长就是当代数量极其少的隐居人士当中的一个,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的隐居理由居然和数百年前的隐士差不多。

  因缘际会

  “入道机缘巧合。”道家最讲究机缘,只有机缘到了才会引人入道。吴琴人当初正是抓住了那一丝机缘,于是成功拜入了武当松溪派门下。

  

  吴琴人出生于广西梧桐,家里情况并不好,十四岁的年纪就外出务工,在多处辗转之后,在武当山遇到了武当松溪派掌门人。

  《西游记》中有说到,祖师在“悟空头上打了三下,撇下大众而去”,众人都一头雾水的时候,只有孙悟空明白,这是祖师叫他三更时分前去受道的意思。因此,入道不仅需要机缘,还需要心性。

  如果说吴琴人无意中的一次上武当山是他与武当松溪派掌门人的机缘,那么吴琴人和掌门人的那次聊天过程就是掌门人对他心性的认证过程。在谈完话后,掌门人看中了吴琴人的资质和心性,表示愿意教他修道习艺。

  

  在古代,“能知天文地理,善会阴阳”是一个士人的基本学识积累。武当松溪派传承已久,大师自然也拥有众多技能。在深入了解后,吴琴人发现大师拥有包括琴、棋、太极等在内的多项技能,于是对大师越发尊敬,学习态度越发诚恳。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当把技艺传授给吴琴人后,练习和融会贯通就是需要吴琴人自己去琢磨的事情了。古代都讲究学有所成后下山游历,通过见到人世百态而更好的理解学到的知识和道理,吴琴人自然也不例外。

  可是让吴琴人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次的下山游历,却使得他的整个后半生都将在山上度过。

  

  急转而下

  “世事难料,人心难测。”吴琴人的下山之行开始得十分顺利,然而最后却只能落得个草草收场。

  下山后的吴琴人因为他卓越且独家的琴艺和剑术,很快就受到了大量的关注。有了关注,自然也就有了商机。制琴技术受到认可的吴琴人很快就接到了许多订单,在销量越来越好的情况下,吴琴人的小日子过得是红红火火。

  可谁都没有想到,就在事情发生得最顺利的时候,意外出现了。“猝不及防,突然相遇,是先生犯鬼,非鬼犯先生。”当时吴琴人带着好友去西藏旅游,说不清楚是谁犯了谁,回程路上居然遭遇了车祸,总共三个人的行程,最后居然就吴琴人一人活了下来。

  

  就在死里逃生的吴琴人万般落魄回到琴行之际,让他更加悲恸的事情发生了,多年好友居然已经卷走了他提前做好的十把琴,将琴行关闭跑路了。将所有积蓄都赔给那十位顾客后,心灰意冷的吴琴人只得带着几个小弟子默默回到武当山。

  “久居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固然让吴琴人回武当山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储蓄不足,但另一个原因毫无疑问是被世俗当中的人情给伤透了心。

  在武当山有着师父给他留下的田地的情况下,吴琴人因为自给自足的生活,因为远离凡尘的居住之地,便像古人一样,因为古人的隐居原因,过上了古人一样的隐居生活。

  

  从头再来

  “全则必缺,极则必反。”如果说下山时的吴琴人遭遇到的是“全则必缺”,那回到武当山后,吴琴人就迎来了他“极则必反”的生活。

  武当山的日子过得清贫而简单,师徒几个靠着几亩薄田自给自足。虽然也能生活得下去,但此时吴琴人的心是冷寂的,是没有希望的。像是话本里的“姻缘天注定”一样,一个人的出现改变了吴琴人的这种情况,而这个人就是后来与吴琴人结发的女人——朱双琴。

  

  朱双琴有着和吴琴人极为相似的打工经历,而她上山来的原因是因为她对于太极很感兴趣。在和朱双琴交谈过后,吴琴人决定收下朱双琴作为他的弟子。于是两人就此在深山上过上了“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生活。

  山上的生活十分简单,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朝夕相处之下,一切都来得那么自然。在情投意合之后,两人的孩子也来到了这个世上。有了孩子和妻子的吴琴人又重新对生活燃起了希望。

  吴琴人先是将家中的母亲接到了武当山,接着又开始了他的古琴制作。他独特而精妙的制琴技巧很快再度让他拥有了知名度。

  

  “接侍以来,已见东海三为桑田。”时间匆匆流走,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无论什么事情,只要是被传到了网上,都将会以惊人的速度传播开来。吴琴人的故事被有心人上传后,他的知名度爆发式地开始增长。

  伴随着知名度而来的,除了越来越多的商机,还有逐渐被打破的宁静生活。自古“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为了养活这一大家子人,吴琴人只能牺牲原本安宁的生活,将那些闻名而来的人都好生招待,通过那些好奇隐居生活的人和对古琴感兴趣的人来赚钱养家。

  

  小结:

  “乐极生悲,否极泰来。”

  从小颠沛流离的吴琴人无意中上了武当山,遇到了他的师父,武当松溪派掌门人,这是他的机缘,而他沉心学文,努力钻研技巧,这为他日后的下山游历和东山再起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日中则溢,月满则亏。”下山后,一路顺风顺水的吴琴人在他最得意的时候遭遇的巨大的打击,于是就此万念俱灰的回归到武当山,而在他最失落失意之时,朱双琴又带着希望出现了。

  重新找回希望的吴琴人终于振作起来,他不仅将家中的母亲接过来一起侍奉,还开始了努力赚钱养家的生活。乍一见到早已将生活回归自然的儿子,母亲当下还有些没认出来。头发随意的披在身后,胡子大咧咧的垂在身前,她那现代的儿子活像是古人穿越到现代来了一样。

  “物盛则衰,天地之常数也。”如果说之前的上山是为了避世,那么为了让更多的人来到山上,为了更好地养活他的家庭和他的弟子,他现在在山上的生活无疑就是一种权衡利弊之后的“出世”生活。

  吴道士在远离人世的武当山上一待就是八年,这八年中,他有过孤苦抑郁不得志的日子,也有过情愫暗生迎来新生活的日子,更有琴瑟和鸣,稚子绕膝嬉戏的日子。当心结被解开后,他带着希望与抱负继续在山上生活,此时,他虽然人还在山中,但是他的心却已经重回到尘世里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8: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