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赴美失联20年不管患病母亲的博士后 并非忘恩负义

京港台:2020-12-19 11:02| 来源:史海残云 | 评论( 52 )  | 我来说几句


赴美失联20年不管患病母亲的博士后 并非忘恩负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龙应台《目送》

  2020年6月,一则“独生女儿留学德国17年杳无音信”的报道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尤其是德国的华人(专题)圈,很快有热心人找到了关键信息,该名失联女孩曹茜,有知情人说她在学校毕业后就改名换姓,目前在德国某所大学任职,和家里人断了联系是因为矛盾比较深,不想再跟家里有联系。

  后来曹茜的母亲回忆到,2003年底曹茜曾打电话回家,因10个月没有联系家里人遭到了父亲的辱骂,父亲还说“我还以为你死了呢。”母亲认为这是女儿与家里人断了联系的根源,孤身一人在外念书已经很艰难了,在家人处还得不到安慰,女儿这才选择了和家里人断绝来往。

  

  这桩轶事不禁让人回想起那位同样是出国后不久就失联的北大(专题)博士后王永强,他的遭遇就更加曲折了,虽然很多人骂他忘恩负义、六亲不认,然而事情都有两面性,王永强背后也有许多心酸的故事。

  寻子心切,终究心愿未了

  2019年,常州一位73岁的老妇人郭巧娣因担心自己不久于人世,但是还挂念着自己最小的儿子,委托家里人通知她来见自己最后一面。

  让家人为难的是,小儿子出国20年来跟家人已经断绝往来,音讯全无,家人一时之间也找不到他。眼看着老人的健康状况一天不如一天,情急之下,家人将事情告诉了媒体,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找到这位亲人。

  

  媒体将寻人的消息散播出去后,很快有网友发现在美国亚特兰大有一位华人与老人描述的小儿子情况非常接近,经过多方核实,此人正是老妇人心心念念的儿子王永强。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王永强对中间人的态度非常冷淡,他提出不希望对方再继续查找他的消息了,后来媒体想方设法联系到他,他索性回复道:清官难断家务事。从此以后不再做任何回应。王永强的家人得知后难掩失望之情,母亲最后都没有等到儿子回来望上一眼,只能抱憾终身。

  网上立即展开了对王永强的道德审判,家里人把他培养成才,他却恩断义绝,甚至连母亲最后一面都不愿意见,这不就是一个忘恩负义的白眼狼吗?

  

  逆子的真相

  面对来势汹汹的道德讨伐,王永强并没有做出回应,倒是他的舅舅希望媒体呼吁大家不要过分指责他,因为王永强也是个可怜人,他和家庭的矛盾不是大家认为的那么简单。

  王永强出生于1969年的一个贫困家庭,他是家中最小的儿子,因为哥哥有先天性不足,无法从事劳动,全家人只靠父亲一个人的微薄收入过日子。王永强从小就非常聪颖,学习优异,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

  舅舅说,由于他和王永强年纪相差不大,两人关系最好,侄子是全村唯一一个考上苏州大学的,当时提起他没人不知道的。他还透露,王永强读大学前,家人多次要求他辍学回家干活,因为读大学的学费是免费的,所以家里人才容忍他继续读书,条件是他将大学每月补贴的4元钱寄给家里,不然就要闹到学校去,给他难堪。

  

  后来,王永强在苏州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研究生的补贴是每个月72元,他终于第一次选择了违背父母的意志,没有将这笔钱的数目告诉家里,而是悄悄留了一些在身边,这件事情很快被家里人知道了,为此埋怨了他整整三年,因为他“良心坏了,会藏钱了”。

  此外,由于他在苏州读书,父母还交给他很多超出能力范围的“任务”,比如给残疾的哥哥找一份苏州的工作,让堂哥的孩子进入苏州大学读书……父母为了虚荣“代替”他揽下了村里人的委托,如果他帮不了忙,父母就闹到学校,让他颜面无存。

  

  为了躲开父母的压迫,王永强选择去北京攻读博士,博士生的补贴是每个月120元,家里人经常写信来要求他寄钱回家,最好是全部寄回家,但是王永强年纪已经不小了,他和正在交往的女友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家人的来信让他痛苦不堪。

  1999年,王永强和女友结婚,他拒绝了家人出席婚礼的要求,只说,费用太贵。随后他想带妻子去日本(专题)留学,父母提出让他带全家一起去,王永强苦口婆心地劝说,终于带着妻子成功“逃离”了这个压抑的家。

  

  但是好景不长,父母的越洋电话如影随形,且每次打来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钱。家人的欲望就像填不满的沟壑,将王永强拉入无底黑洞。很快,王永强再也受不了了,他对家里人说,以后不要联系我了,随后忍痛和妻子离婚,继续出逃,这一次逃去了美国。家里人从此没了他的消息。

  “吃人”的原生家庭

  我们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都会看到相似的情节:农村出来的孩子在城市里打工,人前光鲜,其实背后尽是心酸---频频收到家里人打来要钱的电话不说,还经常被要求干这干那,做得好是应该的,做不好要被数落没用---类似这样的故事屡见不鲜,原生家庭成了这些人隐藏的伤口,好像永远不会好。

  

  王永强选择了逃离这样的家庭,因为亲情像一根绑在他脖子上的绞绳,无时无刻不在把他往死路上送。然而父母浑然不觉,还责怪儿子忘恩负义,王家对媒体说儿子20年来没有音讯,他们通过各种方式都找不到他。原来他们先是找上了儿子的前妻,然后找到了亲家家里,不依不饶的态度让亲家最后只能选择搬家。

  对待亲家他们尚且不肯放过,可想而知对待亲生儿子态度如何,在这对父母看来,儿子只是一件能赚钱的工具,是实现他们无限欲望的道具。

  

  王永强忘恩负义吗?不能简单的这样说,那些能够大声斥责他违背人伦的人,也许是因为身在福中不知福吧。

  纪伯伦的诗《论孩子》是这样说的:

  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你们可以给他们以爱,却不可给他们以思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小结:

  作家吴晓乐也是一名家庭教师,她以自己的经历写出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以提醒众多父母,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灵魂,他们不是家长的附属品,更不是家长用来达到某种目的的工具。

  比如有的家长经常会把理想寄托在孩子身上,也不管孩子是否愿意,硬是扭曲孩子的一生;有的家长自认为对孩子好,为他规划了所有的前进路线,却忘记了孩子有自己的思想;还有的家长对孩子予取予求,用道德亲情进行勒索绑架,要求孩子承担过分的反哺责任,击垮了孩子的人生……这样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无论最后是成功还是失败,他身上都会烙印着来自原生家庭的伤痕。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战斗,他们却要从与自己的父母斗争开始,这是何其痛苦。家长的意志如若太过沉重,用力过猛,就会变成孩子沉甸甸的负担,有一天他有了力量,最想摆脱的就是这层重重的包袱。

  我们要知道如何去爱孩子,而不是去束缚他们,要知道父母每一次错误的尝试,都会给孩子日后的生活埋下阴影,甚至成为随时会引爆的炸弹。

  如果我们的家长能够放下姿态,以平等的目光看待孩子,用心去浇灌你们之间的纽带,不论他跑去世界上哪个角落,他的心里都会和你连在一起,你只需要点亮一盏灯,他就会顺着路回家,因为你就是他的家。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6: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