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丰田掌门人急了!炮轰电动车警告称比燃油车更污染

京港台:2020-12-21 19:36| 来源:雪球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丰田掌门人急了!炮轰电动车警告称比燃油车更污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风口上的新能源电动车近日遭到了炮轰。

  据证券时报援引《华尔街日报》报道,近日,日本(专题)确定了燃油车的停售时间,在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年终新闻发布会上,丰田汽车的掌门人丰田章男(Akio Toyoda)表示:他对当前正在兴起的“电动车革命”感到不满,电动车生产越多,二氧化碳排放越严重。

  并表示:如果政府决意终结燃油车,我们目前的商业模式将会崩塌!

  01

  霸道总裁急了!

  丰田章男“炮轰”电动车

  近日,日本政府提出将在2035年禁售燃油车计划,表示将会考虑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完全停止售卖燃油车,争取在2050年实现日本国内“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这一计划在推动新能车在日本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燃油车倡导者的不满。

  丰田掌门人章男便是其中之一,在最近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年终新闻发布会上,章男表示:

  “日本目前电能主要是由煤炭及天然气供给,电动车生产的越多,电能需求越大,二氧化碳排放就越严重。”

  “若日本所有汽车都用电驱动,那么夏天可能出现电力短缺的情况。同时,向电动汽车全面转型所需要建立的基础设施将花费14万亿至37万亿日元(约人民币(专题)8,850亿元至23,400亿元)。”

  同时,章男还指出,如果日本政府全面禁止燃油车,会导致目前日本汽车行业的商业模式大崩溃,导致数百万人失业。

  目前,日本电动汽车购买者最多可获得4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的补助。近日,日本政府又决定加大补助力度,补助额度最多可达8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万元 ,新的补贴政策将在2021年实施。

  02

  丰田章男:特斯拉严重高估!

  刺激到传统车企神经的绝不止是未来发展趋势,今年以来,美股特斯拉股价大涨730%,总市值超过6500亿美元,相当于丰田、通用、大众等九大车企的总和;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更是纷纷大涨,成为今年美股中概股乃至全球市场的焦点。

  

  因此,马斯克身价也达到了1279亿美元。自2020年以来,他的财富净值增加了1003亿美元,金额居全榜500位富豪之首。而在2020年1月时,马斯克的排名还只是第35名。

  对于特斯拉股价的持续大涨,丰田章男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表示特斯拉价值目前严重高估,并且还没有成熟到足以影响全球汽车发展的趋势,尤其是在电动汽车的技术领域。

  丰田章男利用“经营餐厅”作比,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丰田和特斯拉的区别。他指出,特斯拉的业务是一家仍在推广新颖菜谱的餐厅,而丰田则更像是一家已经拥有大量客户的餐厅。

  根据调查机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特斯拉售出了约367500辆汽车,仅占丰田平均1000万辆汽车年销量的3.4%。而在产能方面的差距则更为明显,2020年马斯克计划生产50万辆电动汽车,而丰田的产量则是1074万辆。

  尽管丰田掌门人大肆抨击电动车,丰田集团仍在缓慢向电动化迈进。

  据了解,在今年4月份,丰田汽车便和比亚迪成立了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丰田还宣布,到2025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达550万辆,这比最初的计划提前了五年。

  03

  何小鹏:你让我想到了当年微软收购诺基亚

  今日,何小鹏在微博发帖称,丰田章男的言论,让他想到了当年微软收购诺基亚的场景:

  2014年4月25日,微软宣布对诺基亚的收购正式完成,当诺基亚现任CEO约玛奥利拉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同意微软收购时,最后他说了一句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说完,连同他在内的几十名诺基亚高管情不自禁的落泪。

  

  就在不久前,小鹏汽车发布了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 。 财报数据显示 , 公司三季度营业收入共计19.90亿元 , 同比增长342.5% 。 营收大幅上涨也使小鹏汽车在上市后首份财报就交出了毛利率转正的成绩 。 财报显示 , 受益于小鹏P7大规模交付带来的销量上升 , 今年截至9月底 , 小鹏汽车已完成了14,077台智能汽车交付 。 其中 , 第三季度交付8,578台智能汽车 , 同比大增265.8% 。

  而上面这一段话或许暗示着,虽然丰田作为燃油车时代的一届霸主,但如果不去适应行业变化,未来同样值得担忧。

  今年以来,不少国家及地区都相继宣布燃油车禁售令,除此之外法国、以色列(专题)、西班牙等国家纷纷宣布计划在2030年至2040年之间逐渐淘汰燃油车。

  

  04

  如何看待电动车的产生的碳污染?

  丰田章男提到的电动车污染主要是电能的供给端,及在燃烧(电视剧)煤炭产生电能的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碳排放,电动车越多,二氧化碳排放就越严重。

  但在能源制造环节,目前正在得到大力的改善与发展。

  上周五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八大工作任务 其中 第八项任务刚好就是针对做好碳达峰 碳中和工作

  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 , 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 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 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 。 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 能源结构 , 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 , 大力发展新能源 , 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 、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 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 。 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 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 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

  比如风电/光电代替火电的电力脱碳;化工/商用车/建筑等较难电气化的领域通过废钢处理 、 石墨电极 、 氢能-燃料电池 、 生物燃料等方式堵点脱碳等等。

  而今日A股,受益于碳中和政策,比亚迪、宁德时代、长城汽车等新能车产业链再次爆发,纷纷占领雪球热股榜。

  

  而对于燃油车来说,靠原油加工炼制的汽油目前来说无法替代,炼油无疑也是属于污染行业。

  除此之外,对于碳中和路径,比对欧美日,华泰证券发文表示我国更有优势:第一 , 中国从碳排放高峰到碳中和的时间显著更短 , 这意味着政策助力具有紧迫性 , 且电力部门脱碳的制约因素 , 如储能 、 风光资源与负荷错配等亟需解决 ; 第二 , 电气化难度较高的工业部门在中国经济结构中占比更高 , 这意味着替代路径 , 如氢能等清洁燃料也大有可为 ; 第三 , 从电力结构转型来看 , 中国电力部门脱碳跳过油气时代 , 直接从燃煤时代进入 “ 风光 ” 时代 。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3: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