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县委书记来访后 副县长带赃款投案 降为二级科员

京港台:2021-1-29 18: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县委书记来访后 副县长带赃款投案 降为二级科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县委书记到副县长家中开展廉政家访,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当晚,副县长在妻子追问下,承认收受老板钱财的事情,妻子要求他赶快向纪委坦白。次日一早,副县长就带着受贿款到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当天就被留置。一个月后,这名副县长获得从轻减轻处理,被给予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科员。

  1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披露了发生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的一桩问题干部主动投案的典型案例。

  该案是广西百色市近年来首例处级领导干部主动投案的案件,是自治区纪委监委在百色市开展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试点工作彰显成效的典型案例,因而备受瞩目。

  县委书记家访,谈警示案例敲警钟

  2020年10月19日下午,乐业县副县长吴成海家中来了位特殊的客人,乐业县委书记方志高来家访。

  “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成海同志平时都有什么爱好,经常交往的朋友有哪些?”一进家门,方志高便与吴成海爱人拉起了家常。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介绍,根据百色市加强一把手监督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要通过入户与下级一把手及其家属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的方式开展廉政家访,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强化提升领导干部及家属“家风助廉”意识。

  方志高在家访中特别提到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韦瑞灵受贿案,就领导干部如何廉洁从政敲敲警钟。方志高提到,韦瑞灵的妻子、家人不仅没有常吹“廉政风”,反而纵容参与收钱,结果夫妻双双被查。

  韦瑞灵因受贿罪2018年12月被判刑10年。法院查明,2003年至2018年,韦瑞灵分别利用其担任凌云县委书记,百色市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市委副书记、百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职务便利,在承揽工程项目、资金回拨、工程款拨付、案件处理、人事调动、产业园用地等事项上为多个企业及个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贿赂共计940万元。

  妻子劝他自首,副县长次日主动投案

  “作为成海同志的爱人,你要当好家里面的‘纪检委员’,平时要经常提醒监督他,当好‘贤内助’。”方志高提醒吴成海爱人要加强对丈夫“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共树廉洁家风。

  “我当时听了心里很害怕,担心自己收受工程老板好处费的事东窗事发。”廉政家访结束后,吴成海如芒在背。当晚,吴成海在妻子追问下,承认收受老板钱财的事情,妻子要求他赶快向纪委坦白。

  吴成海第二天一早就带着受贿款到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当天,吴成海被留置。

  赃款藏在家就像埋了“炸弹”

  据公开简历,吴成海,1972年8月生,广西乐业人,在职大学学历,他是从一名山区教师,成长为副处级干部,投案时刚当上副县长才一年。

  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吴成海在乐业县最偏远的教学点当老师。2009年,他通过公开选拔当选县教育与科技局副局长,之后担任审计局局长、发改局局长,2019年9月始担任副县长。

  纪检监察机关审查查明,2014-2016年,工程老板黄某承建多个水利项目。因项目审计现场测算与实际工程量不符等问题,审计报告一直无法出具,黄某无法拿到工程款。他找到时任乐业县审计局局长的吴成海帮忙。事成后,黄某给吴成海送了钱。2020年6月,工程老板龙某打电话给时任乐业副县长的吴成海,请其在结算工程款时给予关照。吴成海照办,又收下“感谢费”。

  到案后,吴成海接受采访称,赃款藏在家就像埋了“炸弹”,让他惶惶不可终日。“自从收了两名老板的钱后,不敢用,也不敢拿回家,经常因为这个事情睡不着觉。直到我投案进入留置点的那天晚上,把错误说清楚了,才睡了一个安稳觉。”吴成海说,主动投案后,自己如释重负。

  留置审查调查一个月后,2020年11月24日,百色市委常委会对吴成海违法案作出处理决定:给予吴成海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科员。百色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吴成海获得从轻减轻处理在于他主动投案,在关键时刻作出正确选择。

  据了解,该案是百色市近年来首例处级领导干部主动投案的案件,是广西自治区纪委监委在百色市开展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试点工作彰显成效的典型案例,因而备受瞩目。

  据统计,2020年,百色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共开展廉政家访243次,共有13名领导干部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投案或交代问题。

  看见苗头就提醒,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

  “主动投案”成为2020年案件通报中的高频词。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释放出惩治极少数、挽救大多数的强烈信号。第一个依据政务处分法处理的中管干部——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和,就是在接受审查调查过程中,“能够主动交代组织未掌握的违纪违法问题,上交全部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较好”,受到了从宽处理,开除党籍,按照四级调研员保留退休待遇。

  察时局根据各级纪委监委通报信息统计显示,2020年,总计有35名领导干部主动投案。其中,中管干部两人,省管干部33人。

  专家指出,包括中管干部、省管干部在内,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投案成为一种常态,这正是2020年反腐败工作的一大亮点,既说明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对腐败行为形成遏制效应,又说明当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了影响力。2020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不仅对主动投案人员从宽处理,对调查中能够主动交代问题的干部同样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从轻处理。 日前公布的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年报”显示,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33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8.1%。与2018年110.4万人次、63.6%,2019年124.6万人次、67.4%相比,第一种形态人次和占比均有进一步提升。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抓住红脸出汗这个关键,看见苗头就提醒、听到反映就过问、存在问题就处理,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提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6: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