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肛拭子"屈辱?中媒:科学行为 无需上升到尊严层面

京港台:2021-3-6 04:55| 来源:香港01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肛拭子"屈辱?中媒:科学行为 无需上升到尊严层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在新冠病毒检测中增加了肛拭子检测方法引发外界关注,有接受检测的人称「有损精神健康」,美官员更表示这是「屈辱」的行为。

  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月25日回应称,「中方从未要求美国驻华外交人员进行肛拭子检测」。那麽,中国是否进行肛拭子检测?是否必须採取肛拭子检测方式?中国政府有何考量?

  肛拭子被指侵犯人权

  中国北京市于2021年1月20日召开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称,对一名无症状感染新冠肺炎的9岁男童所在学校全体学生、教职工进行鼻咽拭子、口咽拭子、 肛拭子及血清检测。而这项举动在外媒眼中,被视为「侵犯人权」和「有损尊严」。

  澳洲新闻网1月27日报道称,一名接受肛拭子检测的人称,「只是无休止的羞辱,没有其他感觉」。澳洲国立大学传染病专家赛纳纳耶克(Sanjaya Senanayake)质疑道,「我不知道用肛拭子检测能够达成什麽目的」

  西班牙ABC新闻网1月27日报道称,中国採用的肛拭子检测是「屈辱」的,并以开玩笑的口吻写道,「希望医生不要把鼻拭子和肛拭子检测的棉棒弄混」。

  印度(专题)网于2月2日报道称,做了肛拭子测试的中国民众走路的姿势变成了外八字,很像企鹅。

  《澳洲人》在2月26日的报道中称,肛拭子检测为当前两个最强大的国家提供了一个爆发矛盾的新机会。

  而对肛拭子检测反应最强烈的,当属美国和日本(专题)。《华盛顿邮报》2月18日报道称,美国外交官在中国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的方式堪称「屈辱」,派驻中国的美国外交人员不断抱怨。美国务院发言人对此称,将会根据《维也纳外交关係公约》,儘可能保留美国官员的尊严。

  随后,发言人又在2月24日表示,美国国务院从未同意这种测试,当其得知一些工作人员被要求做这样的测试时,便直接向中国外交部提出抗议,而北京方面也回应称对外交人员进行肛拭子检测是「错误的」,外交人员可以免于参加该测试。

  日本共同社3月1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方长官加藤胜信当天表示,部分前往中国的日本公民在中国接受肛拭子检测后向大使馆提意见称「心理上痛苦很大」,因此已通过北京的日本大使馆要求中方对日本人予以免除。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日报道称,许多在北京的日本僱员批评中国使用肛拭子测试新冠病毒,称这是侮辱人和侵犯人权、尊严的行为。

  肛拭子是否有效且强制

  除了「侵犯人权」,肛拭子检测是否有效和必要也成为外界争议的焦点。

  医学杂志《未来微生物学》于2021年初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即使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没有胃肠道症状,他们也有活跃和长期的肠道病毒感染。研究指出,有两名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在咽拭子检测中结果为阴性,而在肛拭子检测中结果为阳性。

  中国卫健委曾发文介绍称,肛拭子检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检出率,甚至肛拭子检测阳性时间可以先于鼻咽拭子检测。少部分病例在病程后期临床症状改善,鼻咽拭子检测核酸转阴后,肛拭子检测仍持续呈阳性。因此增加肛拭子检测可以提高检出率,有效降低假阴性的概率,减少漏诊情况。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教授卢洪洲3月2日表示,通过肛拭子的粪便检测比通过上呼吸道样本检测更敏感、更准确,在入境人员的隔离期内进行肛拭子检测,可以第一时间发现阳性感染者,防止输入型病例引发本地感染。卢洪洲还补充称,肛拭子也可以通过粪便取样的方式来替代,以减轻入境人员的採样不适。

  法国《南方日报》1月29日报道指出,肛拭子检测被认为更加可靠和准确,因为病毒在直肠中停留的时间比在呼吸道中的停留时间更长。虽然使用肛拭子检测让人略感羞愧,但鼻拭子检测同样也令人不舒服且准确率更低。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曾一度发文嘲讽中国使用肛拭子检测的西班牙ABC新闻网站于2月1日报道称,西班牙加利西亚(Galicia)已经开始採用肛拭子检测方式,研究证明,这种方式能够减少漏诊,缩短检测时间,是一种有效的检测方式。

  至于肛拭子检测是否为强制性手段,法新社2月25日报道称,在中国北京疫情形势再次变得严峻时,外国入境人员在隔离期间被要求进行肛拭子检测。赵立坚称,中国从来没有强迫美国外交官进行肛拭子检测。而事实上,来自美国之外国家的一名外交官表示,他在入境时被中方人员要求做肛拭子检测,但他坚决拒绝了,而中方人员也没有再坚持。

  一名中国官员也表示,肛拭子检测方式将会很少使用,咽拭子和鼻拭子检测方式是更普遍的检测方式。

  韩联社3月2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崔泳杉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经过协商,双方达成折衷方案。中方检疫人员不对入境韩国人直接实施肛拭子检测採样,韩国人入境中国时採取自己动手採样提交粪便标本的方式。

  无需给中国「扣帽子」

  研究表明,目前没有任何一种检测方式能够保证100%成功筛查,而肛拭子检测的准确率更高,中国政府增加肛拭子检测,无疑是出于对中国民众健康的考虑。但由于这个检测方式的确存在不便之处,因此咽拭子检测仍然是目前最为普遍的方式。

  目前,肛拭子检测只针对重点人群使用,这些重点人群包括外国入境中国的酒店隔离人士以及中国个别高风险地区人士。中国上海市的防疫政策规定,并非所有入境人员都需进行肛拭子检测,而是要综合其健康状况、同航班人员核酸检测情况以及是否来自或者途径疫情严重的国家等来判断。

  中国专家曾指出,可以通过粪便取样的方式替代肛拭子检测,以减轻入境人员的採样不适。韩国政府的表态也说明,肛拭子检测并非强制性手段,国与国之间可以通过外交渠道协商解决问题,无需动辄在公开场合谴责中国「侵犯人权」。

  说到底,肛拭子检测只是一种合理的、科学的、可替代的病毒检测手段,科学行为应回归科学,无需将其上升到尊严层面、外交层面。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8: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