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刘备死后诸葛亮就没再赢过 真相原来如此

京港台:2021-3-7 00:01| 来源:三立新闻网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刘备死后诸葛亮就没再赢过 真相原来如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西元221年,刘备为了替关羽报仇,对吴国发动夷陵之战,结果却大败而归,在白帝城託孤诸葛亮后,撒手人寰。虽然蜀汉在诸葛亮的治理下,还能偏安一隅,但在战场上却是屡战屡败,难道当时的蜀汉根本没能力打赢魏、吴吗?其实姜维死前的一句话,说出了真相。

  

  (刘婵 诸葛亮剧照)

  刘备留下来的蜀汉,是一个摇摇欲坠的国家,好在诸葛亮治国能力出众,大力发展民生、经济、军事,短短数年就让蜀汉重回正轨,还打造一支强悍的军队“无当飞军”,让再次蜀汉有能力北伐。无奈诸多原因,让诸葛亮北伐成绩惨淡,损兵折将、屡战屡败,甚至还赔上自己的性命。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杀得曹魏措手不及,陇右5郡中的3郡都投降蜀汉,原本诸葛亮可以在这时佔据整个凉州,但守街亭的马谡却弃城上山,遭张郃切断水源,不攻自破,诸葛亮计画全被打乱,只好撤退。第二次北伐时,诸葛亮遇上曹真,双方在陈仓爆发激战,但诸葛亮始终无法攻下陈仓,最后曹魏援军到来,诸葛亮被迫撤退。

  诸葛亮等到曹真去世,从祁山出兵发动第三次北伐,这次不但断了对方的粮道,还在卤城之战中大败司马懿,杀敌三千。依照这个势头打下去,诸葛亮有机会击溃魏军,攻佔许昌,这时刘禅突然发出圣旨,要求诸葛亮撤军,于是这次北伐又以失败告终。

  刘禅下旨的原因,就是因为李严谎称军粮不足,不过诸葛亮回来时发现,军粮充足,经过调查后才知道李严从中作梗,最后他罢免李严并再度挥军北上,可惜诸葛亮日夜操劳,身体先累倒,最后病逝五丈原。

  诸葛亮五次北伐,屡战屡败,原因为何,可以从姜维死前的这句话发现端倪。西元263年,姜维在前线抵御司马昭的大军,但曹魏大将邓艾却从阴平小道兵临成都,当时蜀汉各地都有援军,但刘禅却立刻开城门投降,这让姜维气炸,但为了复国,只能假装投降。

  之后姜维连同锺会造反,但事迹败露,眼看大势已去,姜维对天高喊:“吾计不成,乃天命也!”随后挥刀自刎而死。姜维的这句话2层意思,一个是指蜀汉实力本来就不是曹魏对手,这就是天意。姜维的另一个意思,就是在怪罪刘禅,因为刘禅放弃抵抗,才导致了蜀汉的快速灭亡。

  姜维这句话也很好解释诸葛亮屡战屡败的原因,除了蜀汉国力不如人外,刘禅还听信谗言,要诸葛亮回师,导致北伐失败,这场败仗,刘禅要负担不少责任。如果蜀汉国力和魏国相当,诸葛亮一定会缴出更好的战绩。没有刘禅在后掣肘,诸葛亮则很有可能击败魏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5: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