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杨洁篪们的表现 学者指一如大清帝国末期朝廷官员

京港台:2021-4-7 21:59| 来源:RFI | 评论( 37 )  | 我来说几句


杨洁篪们的表现 学者指一如大清帝国末期朝廷官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阿拉斯加中美对话中方外交最高官杨洁篪怒斥美国群僚的一幕至今还在发酵。有分析指这是战狼外交的“新高度”,让民族主义这把双刃剑更加烫手;也有学者分析,杨洁篪的表现,其思维逻辑与大清末期朝廷官员思维逻辑一致,会让中国掉入国际政治的危险。

  中央社报道,远景基金会6日举办“美高层官员亚欧行之意涵:台湾(专题)观点”座谈会,台湾国防大学中共军事事务研究所所长马振坤表示,阿拉斯加会谈,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姿态相当高,其发言在中国大陆掀起一股民族主义、爱国主义风潮,这股风潮也蔓延到解放军内部,在台湾周边海空活动态度更强硬。

  布林肯与杨洁篪会谈后,再到欧洲,随后就有英国、法国、德国等国派遣或声明要将海军力量进到南海,第一岛链周围的水域,中国官媒与网络舆论称为新八国联军,这是一个警讯。

  马振坤认为,大清帝国末期,朝廷与各国列强许多周旋谈判,就是因为朝廷把执政当局颜面置于真实国家利益之上,最后导致悲剧。他认为,杨洁篪强调中国国家尊严,称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其思维逻辑与大清末期朝廷官员思维逻辑一致,会让中国掉入国际政治危险之中。

  资深传媒人吕月在“‘露脸’和‘现眼’相差几何”一文中认为,阿拉斯加中美高层对话,杨洁篪和王毅都不过是习近平(专题)手中“平视世界”的两把“牛刀”。王毅的战狼表现早已深入人心,但是游走美国政界近40年,善于用吴侬软语唱评弹的杨洁篪在阿拉斯加却像换了一个人,上演了一场下属赵立坚也望尘莫及的发飙。这正好说明用“东升西降”完全取代邓小平“跟着美国走都富起来了”判断的习近平新时代思想的侵略性和扩张性,必将给印太和全世界带来不稳定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殷弘在『多维』采访时则警告,目前世人看到的中美对抗冲突,包括中国与美国及其盟友的冲突,“只是一个开始”。在他看来,“中国目前展示出西方未曾见过的对外政策面孔,非常强硬,这种情况是否会持续,有待观察。一定程度上,如果未来西方眼中的中国对外政策比现在温和一些,美欧等国联盟与中国对抗估计就不会像今天这么严重”。

  这位学者似乎从另外的角度委婉点出中国目前与西方的对抗“这么严重”,是因为在“西方眼中”的中国对外政策不“温和”,这也就是数月来外界概括的中国战狼外交体现的强硬姿态。

  最前面那位学者提到的“重颜面”,以“天朝上国”自居的大清帝国末期思维,也许中国的统治者并不以为然。香港(专题)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或许从侧面提供一点参照。据『世界日报』报道,香港中学二级中国历史课今年9月起将采用新课程大纲,新版用课本将鸦片战争源于清廷视己为“天朝”、闭关自守的背景删除。旧版教科书提到清廷以“天朝上国”自居,把对外通商看作“嘉惠远人”的手段等负面表述全部删除,鸦片战争背景直接由“英商输入鸦片”说起。

  资深中国历史课教师陈仁启表示,目前课程及教科书要配合政治形势,不容许多角度论述,尤其涉及民族主义的历史事件,“错就一定是对方,一定不是自己”。

  杨洁篪们的表现,无非就是习近平“东升西降”的体现,“其思维逻辑与大清末期朝廷官员思维的逻辑一致”,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样严重的后果?这可能不是野心勃勃的习近平所关心的问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0: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