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专家:中国做好充分准备 已对美国不抱希望

京港台:2021-4-12 21:44|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67 )  | 我来说几句


专家:中国做好充分准备 已对美国不抱希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助理当地时间周五表示,该委员会将在4月21日而不是原计划的4月14日审议一项抗衡中国影响力的全面法案。 

  该委员会的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当地时间周四公布了“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它包括一系列旨在对抗北京的外交和战略倡议,这反映出两党成员在与中国打交道方面的强硬态度。 

  报道称,中国问题一直是美国两党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一般而言,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支持采取更多行动与北京展开竞争。  

  但民主党人士曾表示,希望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能在4月14日通过该法案,为迅速安排参议院全体议员进行表决扫清障碍。共和党人士则称,推迟一周将使该委员会成员有更多时间了解该法案和起草修正案。

  另据香港(专题)《南华早报》网站4月10日报道,美国参议院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首次提出一项广泛的战略以遏制所谓中国的全球扩张,在这两个经济和高科技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恶化之时,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上海太德维服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合伙人卡梅伦·约翰逊说:“这项法案将对中国的每一家技术企业都产生深远影响。” 

  “这包括开发新技术、全球投资战略、向美国的盟国销售产品、接受来自中国政府的支持,以及中国的技术市场如何相互作用并影响全球治理和标准制定。” 

  报道称,美国参议院的这项倡议紧跟总统拜登(专题)阻挠北京雄心的承诺。  

  这项由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起草的新法案预计不会令中国感到意外。 

  富瑞金融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的分析师爱迪生·李(音)说:“中国肯定会详细研究这项法案。但中国已经(为这项提议的战略)做好充分准备。这并不比川普时代更糟。中国已经对美国不抱希望。”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法案将有损全球化。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保罗·哈斯韦尔说:“新法案将赋予实施制裁的进一步权力,其他司法管辖区将跟进并实施它们的制裁和反制裁措施,我们可以预见对技术领域的重大负面影响。” 

  “这不仅将阻碍在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而且可能会产生扼杀创新的连锁反应。”

  报道称,哈斯韦尔说:“全球各地的科技企业都从各自行业的全球化中获益。在持续的技术战进一步升级时,全球化走向终结将是一个遗憾。”  相关报道:  美国会两党推283页重磅法案:动用所有工具抗衡中国 

  【文/观察者网 齐倩】美国国会两党预热许久的对华法案,终于“官宣”了。当地时间4月8日,美参议院提出了一项法案,要求拜登政府采取与中国的“战略竞争”政策,以保护和促进美国“重要利益和价值观”。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当天发布声明表示,这代表了“前所未有”的两党合作,将动员美国所有战略、经济和外交工具,抗衡中国日益崛起的全球力量。该法案计划14日在外交关系委员会审议。  

  

  《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

  这份长达283页的法案草案名为《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也被称为“两党对华全面法案”),由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起草。 

  此前,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就一直致力于寻求“团结”共和党出台对华法案,提供资金支持美国制造业和供应链,以在经济和地缘政治领域与中国对抗。彭博社称,该法案正是舒默行动的一部分。 

  根据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公布信息,这项“对华全面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1.呼吁政府提出对华外交战略,重申美国对盟友和伙伴国家的承诺,并重申美国在国际组织和其他多边论坛中的领导地位,从而应对中国在西半球、欧洲、亚洲、非洲、中东、北极和大洋洲构成的挑战;2.呼吁政府投资普世价值,授权一系列“人权和公民社会”措施,包括插手香港、新疆等地区的事务,并呼吁加强与台当局的“伙伴关系”;3.对抗中国“掠夺性的国际经济行为”,包括追踪“知识产权侵犯者”和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的存在等;并呼吁美国向打击海外腐败行为的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并向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最贫穷国家提供债务减免;4.面对中国军事现代化和“军事扩张”,应加强与盟国在军控方面的协调与合作,共享中国在弹道导弹、高超音速滑翔导弹、巡航导弹、常规力量、核、空间、网络空间等战略领域的信息…… 

  另据彭博社和路透社8日报道,该法案还计划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管辖范围,将接受外国个人或实体100万美元以上捐赠的学院和大学也纳入其中。 

  在军事上,法案要求拜登政府确保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预算,使其与对华竞争战略“适当匹配”。法案建议,在2022至2026财年期间,向“印太地区”提供总计6.55亿美元的外国军事资金,同期为“印太海上安全倡议”和相关项目提供总计4.5亿美元的资金。 

  彭博社认为,“对华全面法案”的出台,意味着美国参议院对抗中国的战略正式“公之于众”。路透社和香港《南华早报》在报道中,均用“大规模、全面广泛”(sweeping effort)一词形容这项法案,称这反映了国会两党在对华问题上的“强硬态度”(hard-line sentiment)。 

  《南华早报》则重点关注法案中涉及中国香港、新疆和台湾(专题)的条款,并认为,若法案最终获得通过,目前“对美国官员和台湾当局互动的所有限制都将失效”。

  

  路透社:美参议院出台法案,全面对抗中国   《南华早报》:美参议院准备”全面对抗“中国  

  

  彭博社:美参议院公布对抗中国的新战略

  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梅内德斯(Bob Menendez)和资深共和党参议员里施(Jim Risch)介绍了这项法案草案,并计划于4月14日晚向交由委员会成员审议。 

  “我非常自豪地宣布这一前所未有的两党合作,这将动员美国所有战略、经济和外交工具,实现‘印太’战略,使美国能够真正面对中国对我们国家和经济安全构成的挑战。” 

  当天,梅内德斯(Bob Menendez)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政府必须对中国的意图和行动保持清醒的头脑,并相应地调整政策和战略。”

  他还说,“两党承诺相互信任和真诚妥协”是美国应对中国挑战的唯一途径,所以呼吁两党和拜登政府平衡实用主义和理想主义,共同致力于最终解决“美国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

  里施也发布声明称,他也很高兴该法案包含了一个“强大而可行的”计划,这将是确保美国在未来几十年“摆出与中国竞争的姿态的重要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拜登早前提出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最终“闯关成功”,但在参众两院的投票中均未跨过国会两党间的“鸿沟”;最新提出的2万亿美元基建和税收计划,也遭到共和党人、美国企业和部分民主党人的反对。 

  因此,对抗中国的崛起被认为是一项少有的可以团结共和党和民主党的事项,因此舒默和民主党国会议员希望借此实现所谓“跨党派合作”。

  

  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内德斯,图自社交媒体

  《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称,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从电信设备到无人机等各种高科技产品出口的不断增加,以及美国在疫情期间对中国防疫产品的依赖,均令美国官员感到不安。这促使两党呼吁加大对美国研究和制造业的投资,以维持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也让许多共和党人放弃了所谓“自由市场”的传统观念,转而接受政府更多地参与美国经济。

  在近几年间,共和党人已经在参众两院提出多项旨在遏制中国经济影响力的法案。去年,舒默与共和党籍参议员托德·杨(Todd C. Young),以及其他同事曾提出一项两党法案——“无尽边疆法案(the Endless Frontier Act)”。该法案旨在促进美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路透社称,在外交关系委员会审议“对华全面法案”同一天,4月14日,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也将举行听证会,审议“无尽边疆法案”。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7 05: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