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海军建军72周年 重提“海上拼刺刀 革命加拼命“

京港台:2021-4-28 05:25| 来源:多维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海军建军72周年 重提“海上拼刺刀 革命加拼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海军成立72周年之际,中国军方高调纪念,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题)亲赴海南出席094A型弹道导弹核潜艇318艇长征18号、055型驱逐舰105舰大连号、075型两栖攻击舰31舰海南号入役仪式。中国海军在回顾建军历程时,重提万山海战、一江山岛战役、八六海战、崇武以东海战、西沙海战,“海上拼刺刀、革命加拼命”。

  中共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即今东部战区战区海军、海军东海舰队,1949年4月23日成立于江苏泰州白马庙,因而这一天被确定为中共海军诞生日、海军节。不过,中国海军虽诞生于东海,其第一次参与大规模海战却是由南部战区海军即海军南海舰队前身广东军区江防司令部完成。

  1949年建政后,中共虽控制了大陆,但国民党凭借海空军优势,仍控制着东南沿海大部分岛屿,在封锁大陆的同时不时袭扰沿海。从万山海战到一江山岛战役,再到八六海战、崇武以东海战,中国海军作战目的都是收复国民党控制的岛屿、反击其对大陆的袭扰。当然,从万山海战一直到西沙海战,中国海军都是“小艇打大舰”以弱胜强,以至于被俘的国民党海军抱怨“你们这个打的是什么海战,连刺刀、手榴弹都用上了”。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不讲武德”,用中国海军自己的话说就是“海上拼刺刀”,万山海战就是其中的典型。

  

  

  2019年4月23日参加庆祝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的055型导弹驱逐舰首舰101南昌舰。( 新华社)

  万山群岛位于香港(专题)东南、珠江口外,扼珠江出海要道,是国民党封锁大陆的关键节点之一,由国民党海军第三舰队及海军陆战队负责防御。1950年4月,中共攻取海南岛后,原定作为攻取海南岛第二梯队的第四野战军第15兵团44军撤回,其131师进驻中山奉命协同广东军区江防司令部攻取万山群岛。

  广东军区江防司令部拥有5艘炮艇、16艘登陆艇,总吨位仅1,000吨,而国民党第三舰队拥有以太和号驱逐舰为首的包括扫雷艇、登陆艇、炮艇在内的30余艘军舰,仅太和号吨位就超过整个江防司令部,力量对比极其悬殊。然而,在实战中中共海军将陆军火炮架上舰船,给大炮上刺刀贴身肉搏,最终取得了胜利。

  排水量28吨的解放号炮艇,舰艏装备一门25毫米炮,两边12.7毫米机枪各一挺,另加装了一门无后坐力炮和歪把子机枪。1950年5月25日凌晨,解放号摸进了第三舰队驻地桂山岛马湾,首先集中火力打击太和号造成第三舰队司令兼万山防卫司令齐鸿章重伤,令国民党军失去指挥,继而鏖战一个多小时,在击伤多艘军舰后撤离。解放号在战斗中也遭受重创,但靠着一边航行一边往外舀水,最终返回了港口附近坐滩,全舰19人,3人战死,13人受伤。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保存的华东军区海军“头门山海战英雄艇”414号炮艇。该艇原为国民党海军接收的日本(专题)中型炮艇,1949年国民党海军海防第二舰队在南京附近长江江面起义后编入华东军区海军。(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与此同时,先锋号炮艇则在桂山岛外围海域遭遇国民党炮艇,先锋号直接靠了上去,舰上搭载的陆军部队采用跳帮战术,俘虏了这艘国民党炮艇。中共占领大小万山岛后,国民党从台湾(专题)调来第一舰队的3,000吨级驱逐舰信阳号、衡阳号等在外伶仃洋、三门列岛海面巡弋,中共则将陆军炮兵部队部署到了三门岛上,同时将几艘加装了陆军火炮的舰船部署到附近。随后,当国民党海军企图炮击三门岛时,遭遇中共海陆火力伏击损失惨重,后又因台风不得不撤回台湾。至1950年8月4日,中共占领了除远离大陆的蚊尾洲岛外的整个万山群岛。

  中共攻取海南岛后,国民党自知难以防御撤离了浙江杭州湾口的舟山群岛,位于浙江台州湾外的大陈岛就成为国民党浙江沿海的反共中枢,隶属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西方公司也进驻了大陈岛,位于台州湾外的一江山岛则是大陈岛的门户。中共为攻取大陈岛,1955年策划了第一次海陆军三军联合作战,即一江山岛战役,由时任副总参谋长、曾任华东军区海军第一任司令员的张爱萍负责。

  

  1955年蒋介石亲临一江山岛战役战殁者追悼仪式。(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1955年时,中共海军相比国民党仍处于劣势,但空军经历朝鲜(专题)战争的洗礼已经脱胎换骨,装备的米格-15喷气式战斗机相比国民党军的美制P-51战斗机性能也占优,并且调集了1个歼击机师、1个强击机师、1个轰炸机师的优势兵力参战。在正式登陆前,中共海空军就取得了制海制空权,在万山海战中逃脱的太和号驱逐舰被中共海军鱼雷艇击沉。中共之所以在一江山岛搞三军联合作战,目的在于攻取大陈岛,未曾想一江山岛失陷后国民党就撤出了大陈岛。

  八六海战与崇武以东海战都发生在福建沿海,是中共与国民党一系列袭扰与反袭扰作战之一,也是国民党所谓“国光计划”反攻大陆的尝试。1965年8月5日早6时,为袭扰福建南部临近广东的东山岛,国民党第二舰队快速扫雷舰剑门舰、猎潜舰章江舰搭载特战人员离开高雄左营前往东山岛。15时12分,中共东海舰队一观通站发现两舰并上报,中共南海舰队当即向临近福建的汕头水警区下达作战命令,4艘护卫艇、11艘鱼雷艇整装待命。

  8月6日凌晨战斗打响,剑门舰、章江舰被击沉,第二舰队少将司令胡嘉恒及以下197人阵亡、33人被俘、1人跳海逃脱。中共2艘护卫艇、2艘鱼雷艇受损,4人阵亡,28人受伤。指挥艇598号护卫艇被授予“海上先锋艇”、集体一等功,今为南部战区海军护卫舰第19支队037Ⅱ型护卫艇775号新会艇。611号护卫艇轮机兵麦贤德头部受重伤仍坚持战斗,被授予“战斗英雄”、“人民英雄”称号及“八一勋章”,官至海军广州保障基地副司令员、海军大校。

  

  1968年《人民画报》第2期封面:毛泽东接见出席海军首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代表、战斗英雄麦贤德。(视觉中国)

  崇武以东海战也发生在1965年,距离八六海战不过3个月,因发生于福建莆田乌乌坵屿附近海域又被称为乌坵海战。1965年11月13日,国民党海军猎潜艇山海号、巡逻炮艇临淮号由澎湖马公基地前往乌坵执行接送伤患任务,中共获知两舰出动后判断两舰将袭扰大陆,因而向东海舰队福建基地下达作战命令。是日深夜,中共6艘护卫艇、6艘鱼雷艇与两舰交战,另有6艘护卫艇监视附近海域的国民党及美国军舰,最终临淮舰被鱼雷击沉,山海舰被击伤撤至乌坵。中共588号护卫艇被授予“海上猛虎艇”,今为东部战区海军056型护卫舰588号泉州舰。一系列的海上袭扰战失利后,蒋介石事实上放弃了反攻大陆的“国光计划”。

  西沙海战发生于1974年,中国海军又一次小艇打大舰,以2艘护卫艇、2艘扫雷舰、2艘猎潜艇对阵南越海军1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1艘扫雷舰,兵力对比更加悬殊。然而,中国海军又一次取得了胜利,一举收复了被南越侵占的西沙群岛。14年后,中国海军在赤瓜礁海战中再次取胜,只不过,此前海战多是以弱胜强,赤瓜礁海战中中国海军舰队远比对手强大,再也不是“气多钢少”而是“钢多气更多”。从军事上讲,赤瓜礁海战意义不大,在战略上却意义重大,令中国在南沙群岛有了立足之地,奠定了今天南沙群岛格局的基础。

  从最初的小艇打大舰以弱胜强到赤瓜礁海战的以强击弱,从钢少气多到钢多气更多,中国海军武器装备早已脱胎换骨。2021年4月23日海军节,同日入列的三艘军舰总吨位就超过6万吨,比绝大多数国家海军还多。但不变的是中国海军一脉相承的“海上拼刺”的精神。

相关专题:海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3: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