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名校毕业生负气离家失联12年 找到时竟然失忆

京港台:2021-5-2 09:36| 来源:南国今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名校毕业生负气离家失联12年 找到时竟然失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名韶关曲江山区乡镇少年考入广东名牌大学,毕业后却出乎众人意料地选择了去理发店学手艺。老父亲与他爆发了激烈的争吵后,儿子选择了远走去打工。没多久,儿子便仿佛“人间蒸发”一般和家人断绝了所有的联系。

  斗转星移,时间一晃就是十二年。当年的父母早已垂垂老矣,却始终不明白孩子为何如此“狠心”?原本还算宽裕的家境也一蹶不振,老人甚至只能领低保救济过日子。困苦生活中,老父母只剩下一个可能抱撼终生的谜团:孩子究竟去了哪里?他发生了什么事情?

  实际上,孩子是否真的就如人们想像中因为一次争吵而与家人“恩断义绝”?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今天从曲江公安分局了解到,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老人令人唏嘘的故事后,充分运用“智慧新警务”科技优势,在海量信息中倾力寻找线索,最终破解了这个几乎让老人终生遗憾的“难解之谜”。原来……

  眉头紧锁的老人有道难解的“心结”

  今年4月,曲江区乌石镇村民成某来到曲江分局乌石派出所,因准备办理申报低保户。老人步履蹒跚地来到派出所,眉头紧锁地办理儿子的失踪手续。谈起过往,老人语带哽咽,那些曾经幸福和骄傲的过往,就仿佛一场梦般让他感觉不真实。

  成某今年已年近7旬,曾经是乡亲们众人称羡的对象。他膝下有一子二女,夫妻持家有道,子女孝顺有加,特别是儿子小彬考上广东某著名大学后,更是成了成某一家最大的骄傲和希望。

  可是,好不容易盼到了儿子毕业,小彬却选择到一家理发店去学习手艺。这与老成心中的想法发生了重大分歧,于是父子俩平生发生了第一次激烈的争吵。小彬一怒之下,只身南下珠三角打工,父子俩的关系也降到了无话可说的冰点。之后,只有在春节时,才有一两个断断续续的电话维系着这份淡薄的亲情。

  但这份若即若离的亲情也没有维系多少年。2009年开始,儿子小彬再也没有与家人联系,他就像在这个世界消失了一般。焦急的成某多次来到广州等地寻找小彬,但均一无所获。站在繁华的大都市街头,望着人来人往的陌生人,无助的老人感觉自己仿佛就像是落入大海中的一颗尘埃,找不到方向,也不知去往何处。

  悲愤交加的成某以为因为那场争吵令父子情断,儿子是故意躲开家人的,无奈之下只能在家苦盼着孩子能回心转意,哪天能再次风尘仆仆地走入家门,喊上一句“爸、妈,我回来了!”

  家中的日历换了一本又一本,老父母也数不清曾多少次痴痴地寻觅着那条回家的路有没有那道熟悉的身影,可换来的却是无止境的失望。每逢万家团圆的中秋节与春节,老人们一想起和家中断绝联系的孩子,便禁不住悲从中来。

  那个曾经令父母引以为傲的儿子仿佛从未出现过一般,在老成的家中消失了。时间一晃便是12年,成某老两口也渐渐老去,儿子的身影在老父母的记忆之中渐行渐远。曾经健硕的成某已成为一个古稀老人,生活的无情打击让他生活渐入困境。2021年,他开始走上申请低保救济之路。

  

  抽丝剥茧

  梳理海量信息发现关键线索

  乌石派出所所长陈桥辉在倾听了老人语带哽咽地讲述自己和孩子的过往后,很是同情和深受触动。“我怎么也没想到,就在我们身边,也会发生像电视里故事般令人难以相信的‘故事’。”陈桥辉倒来茶水,与老人深入地交谈了解了孩子的信息。他安慰成某:“别太气馁,也许事情会有转机,公安机关将会全力帮助你查找孩子的下落。”

  随后,民警通过警综等公安系统进行梳理查找,当民警将小彬的信息录入并梳理核查后,一条近期出现在广州的线索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该信息疑似来自当事人与成某的儿子小彬。为了进一步核实线索,曲江网警大队运用智慧新警务科技优势,在海量信息中进行核查,最终确定了该线索的真实性,并确认了小彬的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

  阔别十二年的脸孔再次浮现老人泣不成声

  在确认小彬的信息后,民警拨通了对方的电话。对于民警的突然来电,电话那头的小彬非常诧异,那个似曾相识的地名让他似乎有些“困惑”。当民警陈述相关情况后,对方仿佛也在努力寻找着什么,却始终抓不住那些若无若有的记忆。

  经过对方同意后,民警决定让双方视频通话。视频通话接通后,时隔十二年再次看到那张熟悉的面孔出现在眼前,泪水如泉涌般模糊了老人的双眼,满是老茧的双手颤抖的几乎拿不住手机,老人语无伦次却一遍又一遍坚定地呼喊着儿子的乳名,现场情景十分感人。

  原来,孩子并非家人所想像中那样“狠心与决绝”。200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小彬住进了深圳的一家医院,虽然后来小彬康复出院,但是出院后不久便逐渐失去了以前的记忆,身份证也不知什么时候丢失。

  就这样,小彬十多年来,靠着在理发店打工,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对家和家人的记忆近乎缺失。“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为什么在这里?”他甚至对自己的来历也产生了许多疑惑。直到民警联系,与家人沟通交流后才让他恍然大悟。

  随后,小彬的姐姐立即赶往广州,将失联十二年的小彬带回了曲江乌石老家。至此,父子相见,十二年来无解的巨大谜团,终于在民警的热心帮助下得以破解。这一度破碎的家,又圆了。

  

  原本以为自己要抱憾终生的成某夫妇激动不已,向民警连连道谢。他更是专程来到乌石派出所,为民警送上一面写有“千里寻子不知路何方,民警助我父子喜团圆”的锦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0: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