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阿里用户仅比拼多多多一点点 但花钱差几倍

京港台:2021-5-14 13:43| 来源:态℃ | 我来说几句


阿里用户仅比拼多多多一点点 但花钱差几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阿里巴巴今日发布2021财年Q4及全年财报。因此前反垄断罚款,阿里净利润受到强烈影响,出现了阿里巴巴上市后第一次录得季度经营亏损。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当季收入为1873.95亿元,同比增长64%;净亏损54.79亿元,市场原本的预期是盈利91.86亿元。

  4月10日,监管对阿里的反垄断调查以182亿元创纪录的罚款尘埃落定。有关蚂蚁集团的未来,也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关键问题。

  晚间,阿里巴巴召开业绩说明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2021年的4月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此处罚公司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他表示,由于182亿的罚款一次性进入到本季度损益,使得阿里巴巴上市后第一次录得季度经营亏损,使得阿里巴巴能够更深刻审视平台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更加坚定地认识到阿里作为一个平台性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利用这次处罚契机的充分反思和调整,将使阿里巴巴能够更好的服务消费者,商家和合作伙伴。

  

  值得注意的,阿里在财报中宣布探索“社区商业平台”,将“社区商业平台”作为最新探索的新零售业务之一,并表示在中国部分地区已经开展了社区商业平台业务。

  也就是说,阿里正式入场社区团购市场。阿里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其“社区商业平台”业务在中国内地实现广泛覆盖。

  一、2021财年GMV超1.2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本财年内,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合计服务全球超10亿年度活跃消费者,商品交易额(GMV)达人民币(专题)8.119万亿元(1.239万亿美元)。

  与上一财年人民币7.053万亿元的GMV相比,阿里巴巴生态2021财年的GMV增长了人民币1.066万亿元。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淘宝直播2021财年GMV就超过人民币5000亿元。直播是其增长最为迅猛的功能之一,规模显著。

  根据4月30日拼多多发布的2020年全年财报显示,2020年,拼多多实现GMV(总成交额)达1.67万亿元。相比较而言,阿里在GMV上仍是拼多多的数倍规模以上。

  根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发布最新报告,电子商务的在线零售从2019年占零售总额的16%增加到19%。其中,中国电商销售占比达24.9%,阿里巴巴GMV位居全球第一。按照GMV排名,前13家电子商务公司有11家来自中国和美国,其中阿里巴巴位居第一、京东位居第三、拼多多位居第四、美团位居第七。

  除此之外,阿里集团还有诸多业务线表现优异,成为集团新晋现金牛。

  

  例如,菜鸟在物流新赛道获得高速增长。剔除与阿里巴巴集团关联交易收入后,全年实现外部收入372.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第四季度外部收入99.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实现财年正经营现金流。

  最快的板块还要数阿里云。

  2020财年阿里云年营业收入达到400.16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度的247.02亿元增长62%。2021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到达了601.20亿元。

  2015财年阿里巴巴首次披露云计算营收,当年阿里云收入为12.71亿元,到现在年度营收600亿元,7年间增长了47倍

  只是,至2021年3月份季度,云计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7%至人民币167.61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9%,阿里云收入增长有放缓迹象。

  阿里巴巴对此解释,主要原因是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单一头部客户收入下降,该客户于中国以外具有规模的业务,过去一直采用阿里的海外云服务,但该客户决定终止其国际业务与阿里的关系。

  二、年活跃用户数只领先拼多多2260万人

  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的12个月内,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达8.11亿;2021年3月,移动月活跃用户达9.25亿;财年内,约70%的新增年活跃消费者来自欠发达地区。

  4月30日,拼多多发布的2020年全年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7.884亿,年度活跃商户从前一年的510万增至860万,年增长69%。

  比较而言,在年活跃用户这个数字上,拼多多距离阿里巴巴只相差了2260万人。也就是说,中国电商用户规模最大的平台随时面临着易主。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在这个宝座上做了多年老大,无人能撼动其地位,但之后阿里需要警惕“后浪”了。

  

  值得注意的是,2022财年,阿里巴巴集团将把所有增量利润及额外资本用于支持平台商家、投资新业务和关键战略领域。

  在晚间的阿里巴巴召开业绩说明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补充,阿里巴巴决定在新财年进行更为坚决的投入,将业务增长所带来的所有新增利润都投入到重点战略领域,包括技术创新,支持商家、降低商家经营成本,用户增长和体验提升,商品和供应链能力,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和新业务的拓展。

  阿里巴巴预计,这部分新增利润金额巨大,因此,投入会极具针对性和有序性,旨在充分发掘市场的潜力,为消费者和商家带来独特价值。

  不过阿里透露2021财年,每位消费者在中国零售市场的年均花费达到人民币9200元。而拼多多财报透露,2020年每位用户平均消费2115.2元。在这个方面阿里还是摇摇领先。

  三、核心电商业务稳健,营收增速恢复至疫前水平

  在此季度以前,阿里巴巴整体营收同比增速放缓,并已维持了超过一年。

  2019年Q1阿里整体营收增速是51%,而到了2020年,这个数字已经基本维持在了30%左右。尤其是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达到低谷,整体营收增速仅有22%。

  2021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集团营收1873.9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143亿元,同比增长64%,阿里整体营收增速回归至疫前水平。

  

  与此同时,阿里核心电商业务表现稳健。

  阿里巴巴集团2021年第一季度来自核心电商收入为1613.6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938.65亿元增长72%,核心电商收入占阿里巴巴总收入的比例为86%。

  来看阿里巴巴核心电商营收增速这一数字,在2019年Q1为54%,此后2019年Q2、Q3、Q4三个季度维持在44%—38%区间。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跌至19%,2020年第四季度恢复至38%,本季度72%取得两年内最佳成绩。

  虽然阿里巴巴本季度出现亏损,但核心电商稳健增长。

相关专题: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2: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