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深圳355.8米高大厦发生摇晃 专家初步"会诊"结论

京港台:2021-5-19 19:22| 来源:上游新闻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深圳355.8米高大厦发生摇晃 专家初步"会诊"结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5月19日,有媒体披露了一份署名单位为“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值班室”的《突发事件信息专报》,称经专家研判,初步认为深圳赛格大厦系上下震颤,原因主要是风的影响,还有地铁运行和温差。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了该文件的存在,但系初步调查。

  

  ▲署名为“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值班室”的《突发事件信息专报》被媒体对外披露。

  上游(电视剧)新闻 记者注意到,这份“深圳华强北赛格广场大厦摇晃的情况报告(续报二)”文件称,“经省市专家研判,初步认为:一是深圳赛格大厦系上下震颤而不是左右摆动;二是造成震颤的原因是多种因素耦合,主要是风的影响,还有地铁运行(两条地铁从楼下经过)和温度的影响(近两天气温升高,温差达8度,对钢结构影响大);三是经专家现场踏勘和会商研判,赛格大厦主体结构是安全的,内部结构坚固,各种附属设施完好。”

  另外上述报告提到,“经专家测量,目前赛格大厦倾斜率位于0. 01%-0.02%之间,小于允许倾斜0.2%,远远小于规范要求,专家一致认为赛格大厦没有倾斜。深圳市将根据楼体结构排查情况,研判大厦恢复开放时间。鉴于该大厦未安装阻尼器,专家建议,下一步可以考虑安装阻尼器以提高防风防震能力和舒适度。”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突发事件信息专报》的报送单位包括:省委值班室、省委信息综合室、省政府总值班室。

  5月19日下午,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值班室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上述报告为内部工作汇报,未对外公布或披露,非正式文件,不代表官方调查结果。

  相关新闻

  深圳大厦天线震荡20年前被指有严重问题 论文指导老师:作者有想法 不代表科学

  5月18日下午,深圳赛格大厦突然发生晃动,随后,华中科技大学一篇20年前的硕士论文《深圳赛格广场建设项目评析》在网上走红。

  该论文指出,当年作为深圳地标建筑的赛格大厦,建设中存在部分问题。诸如,存在边施工边修改设计,先施工后设计,设计图没做完就开始施工等。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深圳赛格大厦

  但该论文提及,赛格大厦最严重的问题就是楼顶天线震荡,封顶之后发现这个问题,把天线锯掉一截又补上一截。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篇论文作者是金典琦,指导老师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子刚教授。公开资料显示,金典琦目前是深圳某研究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红星新闻记者和该研究院取得联系并提出采访金典琦的要求,但截至发稿,对方未回应。

  “金典琦当时是一名在职研究生。”5月19日中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子刚回应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我们属于管理学院,涉及面比较宽一点,不是建筑方面的专业,但论文可能和她的设计工作、本职工作有点关系,当时她有点看法就写了出来。

  在张教授看来,学生写论文不像在外面发表东西,相比较而言论文会比较宽容一点,具体情况他不是很清楚但也不是很要紧,“我当时感觉有点意思,觉得还可以,但没有什么专业研究,具体我也不大了解。”张子刚说,他和金典琦也是好久没有联系了。

  “这一论文的发现,是否意味着你们很早就发现赛格大楼本身存在问题?”面对记者提问,张子刚教授直言:“没有,这个想法我不敢有,也不敢想,金典琦是否有这方面想法我也不好讲。”

  张子刚表示,论文不是对外发表,学生有点自己的看法并延伸出去就可以了,就是有一定的思考,代表一种信念即可,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赛格大厦这么大一个工程,一篇论文代表不了,她论文和工作有点关系,但不代表她是这方面的权威,当时她还很年轻,她在职去赛格班读书。”张教授说,“华中科技大学早前和赛格合办了赛格班,搞了好多年,老师过去上课,在深圳老的赛格办公点上课,我也去过。”

  据张子刚介绍,金典琦当时专业是工商管理,不是建筑专业,但当时她有些想法,但也说不上权威。

  “我本身也做一般的管理,曾任学校管理学院副院长,我的专业和建筑没有关系,我支持她但不代表她权威和科学,只要学生有想法,会思考,有研究,我都支持,我已退休,现在74岁了。”在张子刚看来,当时的金典琦也算不上专家,是挺认真的一个人。

  如何看待自己和学生突然押中赛格大厦出现异常的现象,张子刚表示,说明对任何事情都可以有一些想法和看法,就是说和没说出来的关系而已,何况赛格大厦是否安全也还没有定论。

  另据红星新闻记者了解,目前专家对赛格大厦晃动的解释是共振引发,具体原因有待科学和权威的研究后才能下定论。

  专家认为赛格大厦摇晃系多因耦合 广东应急厅:仅为初步结果

  

  探访深圳赛格大楼:专家组进场调查,员工或商家进入需放行条

  5月19日,广东省应急厅一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了网传文件《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街道赛格广场大厦摇晃的情况报告(续报二)》的真实性。该报告显示,专家初步认为造成赛格广场大厦震颤的原因是多种因素耦合,主要是风的影响,还有地铁运行和温度的影响。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该报告仅是初步调查结果,专家组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街道赛格广场大厦摇晃的情况报告(续报二)》显示,经省市专家研判,初步认为:一是深圳赛格大厦系上下震颤而不是左右摆动;二是造成震颤的原因是多种因素耦合,主要是风的影响,还有地铁运行(两条地铁从楼下经过)和温度的影响(近两天气温升高,温差达8度,对钢结构影响大);三是经专家现场踏勘和会商研判,赛格大厦主体结构是安全的,内部结构坚固,各种附属设施完好。

  该报告显示,目前,深圳市已设立现场指挥部,并组织有关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工程抗震方面专家和技术人员对赛格大厦进行沉降、倾斜和震动等监测,进一步拟定应急处置方案。

  经专家测量,目前赛格大厦倾斜率位于0.01%-0.02%之间,小于允许倾斜0.2%,远远小于规范要求,专家一致认为赛格大厦没有倾斜。深圳市将根据楼体结构排查情况,研判大厦恢复开放时间。鉴于该大厦未安装阻尼器,专家建议,下一步可以考虑安装阻尼器以提高防风防震能力和舒适度。

  深圳355米高楼摇晃!市民逃离鞋都跑丢 应急局回应

  5月18日13时许,有网友报料称,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赛格广场楼体发生摇晃。

  网传视频显示,有大批市民紧急从大楼内疏散至楼下空旷区域。

  网友曝光华强北赛格大楼内部场景:室内物体晃动明显,广播紧急通知撤离。

  

  

  有人跑得鞋都丢了。

  

  

  有人直接从60楼跑下1楼。

  

  

  对此,有网友表示是正常摇摆,也有网友推测或许是风太大了。

  

  

  商户:准备午休时突然感觉明显晃动,疏散时没有拥堵

  据澎湃新闻,18日下午,深圳市赛格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赛格广场管理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18日13时许,赛格广场大楼发生轻微晃动,事发后,楼内人员被第一时间疏散,无人员伤亡。

  18日下午,从赛格大厦撤离的徐女士称,她在赛格大厦51楼上班,18日12时15分左右,她和同事在办公室吃饭,有同事说“有晃动”,其他同事说不明显,大家就没有在意。饭后,她准备午休,约13时05分,“椅子晃动比较明显,大家都感觉到了”。于是,她和同事连忙跑出来,发现外面也很多人在跑。

  “楼下管理处也在一起(电视剧)疏散,没有拥堵,没有太恐慌。”徐女士说,赛格大厦有两个电梯,从51楼下去,先走楼梯到45楼再坐电梯最方便,她就是走楼梯到45楼再坐电梯下来的,“也有同事直接从51楼走到一楼,那时候坐电梯的很多人”。

  “晃动也不是非常厉害,和地震的感觉不一样,就是椅子有明显晃动感觉,还有大厦里的柱子,如果靠在那里也有明显的晃动。”徐女士表示,目前,大家也不知道原因,赛格大厦暂时封了。

  赛格大楼已封锁

  据南方+,14时许,记者到达华强北,在现场看到,赛格广场大楼已被封锁,禁止人员进入。楼下仍围满观望的市民和等待重回大楼的商户。

  记者现场了解到,目前楼内人员已全部疏散,大楼被封锁。住建、公安、消防、街道办等部门正在现场办理。楼栋摇晃原因有待进一步确认。现场有住建部门工作人员称,将对赛格广场楼体进行检测测量。

  公开资料显示,赛格大厦高355.8米,有70多层,于1999年建成完工,是深圳华强北的地标性建筑。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未发生地震,摇晃原因正在核查

  5月18日13时50分许,深圳市应急局就华强北赛格大厦晃动一事在微博上进行了权威回应。回应内容如下:

  市应急管理局值班室接报: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街道赛格大厦出现摇晃。经我局查看并分析全市各地震监测台站数据,今日我市未发生地震。赛格大厦摇晃原因相关部门正在核查。

  

  深赛格股价也“晃动”

  18日,深圳赛格集团拥有旗下上市公司深赛格(000058.SZ)股价也经历了一阵“摇晃”。深赛格18日股价小幅收跌1.66%,报5.94元。

  

  深赛格方面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大楼晃动原因,正在调查相关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赛格集团是中国电子市场经营模式的创办者,是国内电子专业市场的龙头企业和行业标杆。电子市场经营模式多样,集批发、零售、展示、新品体验、售后服务及增值业务为一体。经营范围涵盖电子元器件、仪器仪表、电子工具、电脑整机、电脑配件、电脑外设、数码产品、计算机网络、通讯器材、安防产品、视听产品、耗材等几大类,数十万个品种。

  深圳赛格大厦“晃动”原因待明:排除地震原因 当天最大风力为南风3级

  5月18日中午时分,深圳华强北第一高楼赛格大厦突然出现晃动,截至目前,事故原因尚未出炉,但由这栋摇晃的超300米高楼而引发的各类讨论,短短几个小时内在深圳引发热议。

  下午5点20分,赛格大厦一楼部分商铺业已关门,仅剩一家手机维修服务中心及便利店仍在营业。

  大厦前后大片空地上,已经围拢起一批又一批的人群。既有维护现场秩序的工作人员,也有看热闹的围观者;更多是等待复工通知的大厦商家工作人员,同时还不乏扛着长枪短炮的媒体记者。

  一名现场保安人员称,相关工作人员还在鉴定大楼事故原因。事发时他人在7楼,完全感受不到任何晃动。“我基本没有任何感觉。”一名在赛格大厦18楼上班的公司员工同样表示。

  一位在赛格大厦35楼办公的商家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当天上午,赛格大厦就曾晃动过一次。“我们公司是中午1点来钟才上班,刚到办公室就开始感觉脚下在摇晃,头脑眩晕,当时没有参照物,无法判断震感到底有多强烈。”该商家工作人员说,情急下他慌忙跑下楼。

  上述商家工作人员一边聊天,一边随手打开手机里即时拍摄的视频。多个视频显示,事发时,该商家工作人员办公室内的水壶、金鱼缸等物品,在毫无外力干扰前提下,所盛水源均无端明显晃动。

  “我们都是临时吓跑的,还未来得及关上电脑、灯和门。”上述商家工作人员说,原以为不一会就复工,没想到一等就是4个小时。但直至经济观察网采访时,仍未能获取明确回归时间,大厦给到的回复是等通知。

  下午5点50分,临近下班时间,越来越多的打工人或坐在大厦附近的奶茶店,焦急等待“回去”的通知;或三三两两聚集到大厦门口,要求保安分批放行上楼,以取回个人物件。

  “钥匙、钱包、手机、甚至连身份证,跑得太仓促,我的个人东西都落在楼上,回家进不去门怎么办?”上述在赛格大厦18楼上班的公司员工正跟现场保安人员交涉。

  “之前华强北来来往往人流不多,今天忽然间就来了这么多人。”更远处,部分站在赛格大厦楼下的打工人已经相互打起趣。但赛格大厦的几处大门依然“铁将军”严守,一名保安人员表示,是当地派出所和街道办要求封锁现场,今天大概率是回不到大厦,具体情况需要等待隔天相关部门的通知。

  当时间走至下午6点10分左右,赛格大厦现场保安及一众工作人员,还正再度紧急从大厦周边区域拉起一条长长的警戒带。

  赛格大厦位于深圳市深南中路与华强北路交汇处,由深圳赛格集团投资兴建。这幢总高度355.8米的大厦已经逾20年楼龄:1996年动工兴建,1999年9月完工,2000年全面落成,是深圳市跨世纪的一处标志性建筑。

  经济观察网现场观察到,灰蓝色的玻璃幕墙之下,赛格大厦依然现代感十足,不过局部一些斑驳外墙掩盖不了时间的痕迹。

  公开资料显示,赛格大厦使用钢管混凝土架构,是中国首例钢管混凝土结构的超高层建筑。大厦规划了79层,包括地上75层,地下4层。1-10层为赛格广场裙楼,这也是深圳颇负盛名的电子市场,主营电子元器件、配件、电脑、数码等电子类产品;剩余上层空间则规划了写字楼、众创空间等业态。

  事件发生后,深圳多个相关部门迅速公开回应,但目前事件原因仍有待进一步查明。据深圳应急管理局微博消息,当日13时50分许深圳应急管理局值班室接报: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街道赛格大厦出现摇晃。经查看并分析全市各地震监测台站数据,5月18日深圳并未发生地震。

  当天傍晚,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官微发布消息称。5月18日12点31分,赛格广场值班人员接到租户反映感觉大楼晃动,大楼管理处迅速通过楼层广播通知楼内人员应急疏散,并安排工作人员引导人员有序撤离;13点55分,赛格广场内所有人员已安全疏散。

  深圳住建局发布情况通报称,接报后,深圳住建局立即组织相关专家赶赴现场,随即对赛格大厦楼体及房屋情况进行现场踏勘,对事件情况进行研究分析。

  经查,13:30后大厦未再发生振动现象,主体结构及周边环境未发现涉及安全异常情况,周边地面未发现开裂现象,室内钢结构及装饰面层处于正常状态。具体振动原因还在调查中,大厦主体结构安全。

  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5月18日,深圳气温28到33摄氏度,多云,云量为91%,湿度为77%,最大风力为南风3级。

相关专题:深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20: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