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无限边疆法案”要花1100亿 专家:2个重大意义

京港台:2021-5-20 00:55| 来源:newtalk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美“无限边疆法案”要花1100亿 专家:2个重大意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会大厦。   图:翻摄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

  针对中国的《无限边疆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正在美国快速推进。该法案是一项大胆的倡议,在五年内将花费1100亿美元,用于基础和高科技研究、研究成果商业化,以及在人工智能(AI)等关键技术领域的教育和培训计划,创造对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竞争力至关重要的技术的投资,巩固美国在科学技术创新方面的领导地位。另提供100亿美元,设立多个技术中心,并建立供应链危机应对计划,来解决汽车生产的半导体芯片缺口等问题。

  综合整理各界报导,普遍认为此法案反映当前美国的政治势态,是美国为反制中国科技业强势崛起的ㄧ项重要指标。《无限边疆法案》是由美国参议员托德·扬(Todd Young)(参议员)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所发起,事实上这只是抗衡中国一系列法案的其中之一。在今年四月底,美国国会有个在全球大规模「制衡中共」的纲领性提案,在参议院上以压倒性票数通过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这法案将动员经济、外交上的资源来「联合抗华」,路透社形容,美国长期分裂的两党在对付中国的议题上罕见的取得共识。美国总统拜登(专题)更表示:「美国要在每一个维度上抗衡中国!」

  这个法案的推出凸显了两个重点 : 首先,美国两党团结一致对付中国,联合通过这项法案;其次,美国防堵中国科技超前的决心越来越明确。

  专家指出,这不是第一次美国与共产党的科技战,早在冷战时期,苏联在全世界第一次成功发射人造地球卫星Sputnik,深深震撼了美国,被称为「Sputnik Moment(斯普特尼克危机)」。美国原本已航天领域的领导员自居,却在之后两次试射人造卫星均告失败。于是美国不得奋起而立,之后成立了诸多国家科技政策决策谘询和协调机构。美国的科技业至此迈入「黄金十年」,而如今美国又面临到冷战的既视感,中国不仅在科技上急起直追,更在经济、科技、文化、社会体制、意识形态,对美进行全方位挑战,而又加上如今疫情爆发,缩短了中国与美国之间的科技差距,《无边疆法案》的通过意义之巨大也就不言而喻。

  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NVC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比·富兰克林(Bobby Franklin)表示如果有效实施,这项立法将有意义地增加联邦基础研究投资和技术商业化活动,提高美国的长期经济竞争力,创造新的产业和21世纪的高质量就业机会,并提高全国各地社区的经济增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9 10: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