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最新!深圳高楼又晃 管理处:暂停所有业主商户进出

京港台:2021-5-21 09:23| 来源:封面新闻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最新!深圳高楼又晃 管理处:暂停所有业主商户进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5月2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赛格大厦商户处获取的一份落款为深圳赛格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显示:为确保赛格大厦检测工作顺利进行,不受外界干扰,经赛格集团研究决定,自5月21日零时起,暂停所有业主、商户、租户进出赛格大厦写字楼和电子市场,待相关检测工作完成后再有序开放,有关事宜另行通知。记者从赛格广场管理处证实了该通知内容,管理处称,今天商户已不能进出了,具体开放时间要等政府部门通知。

  

  5月21日零时起暂停商户、业主、租户进出

  5月18日12点31分,赛格广场值班人员接到租户反映感觉大楼晃动,大楼管理处迅速通过楼层广播通知楼内人员应急疏散,并安排工作人员引导人员有序撤离。

  记者从多位商家处了解到5月19日、5月20日中午,赛格大厦曾再发晃动。

  5月18日晚上21时至19日下午15时,多家专业机构对赛格大厦的振动、倾斜、沉降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该三项指标均远远小于规范允许值,监测数据未显示异常情况。大厦主体结构及周边环境未发现涉及安全异常情况,

  5月20日,专业机构对赛格大厦的振动、倾斜、沉降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专家组表示,根据检测数据,各项检测数据正常,未超出相应标准要求。目前,大厦主体结构安全。产生震动的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核查。

  

  5月20日赛格大厦外景

  此前报道

  "晃动"的赛格大厦:曾创造2.7天盖1层楼的"深圳速度"

  5月18日下午,355米高的深圳华强北赛格广场大厦突发晃动,商户和市民跑步紧急撤离。随后大厦晃动的视频在网上刷屏,并登上了微博热搜。

  按照相关部门发布的官方通报,当日深圳没有发生地震及台风。专家在现场未发现玻璃幕墙脱落和地面裂痕,初步认定为“震颤”导致的晃动,目前大厦主体结构及周边环境未发现涉及安全异常情况。

  5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来到华强北了解到,整条街道恢复了往日的繁华,只是赛格大厦拉起了警戒线,虽未完全停业,但目前只允许1~10楼的商家上楼取货、发货。

  

  5月19日,华强北街道。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在赛格大厦后门,停了一辆装满钢管和防护网的大型拖车和一辆吊车,中冶建研的勘测团队正在对大厦进行监测。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市已设立现场指挥部,相关领导和专家还在楼上进行商讨,进一步分析原因及拟定应急处理方案。

  对于外界关于赛格大厦未安装“阻尼器”的疑问,赛格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赛格大厦建设的时间较早,当时的结构设计是不需要阻尼器的。目前专家建议安装阻尼器,但最终的方案还未出来。“六七年前台风的时候也晃动过一次,但是没那么明显,之后也恢复正常了。目前来看是‘震颤’的原因,大厦还是安全的。” 赛格集团内部人士称。

  赛格大厦“晃动”之后,有言论称,最近加密货币暴涨,华强北老板们在摊位上挖Chia币,成千上万个机械硬盘一起震动,造成大楼共振。对此,一位矿机商铺的老板李成(化名)告诉记者,这完全是无稽之谈:“挖矿需要矿机二十四小时不停电地运转,赛格市场晚上会断电,根本无法挖矿。他们看到有的档口有矿机在运行,只是店家在测机器或者P盘。”

  “晃动”后的第二天

  这两天,尽管赛格大厦还没有恢复营业,但是楼下却多出一群“仰望者”,抬着头、拿着手机拍这个因“晃动”登上热搜的大厦。

  赛格大厦的一位物业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由于专家初步鉴定为“震颤”导致的晃动,大厦主体结构安全,所以商户还是可以进出取货的。拉着一车货物从大厦走出来的吴先生(化名)告诉记者,在门口登记后就可以上楼拿东西了,不过正门只让1到10层的商户上去拿,更高的不让,“把货拿出来安心一点”。

  

  5月19日,赛格大厦门口。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不过,一位卖电子产品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市场半关闭状态多多少少对生意有所影响,只是让商户进去发货取货,客人不能上楼。赛格大厦附近圆通快递的工作人员称,“这两天都没什么快递,大楼还没开呢,没什么生意。可能还会影响好几天吧”。记者进入赛格大厦后看到,一至四楼有一半的商家都将店铺关了,剩下的部分商家在店铺门口打包发货。在一家矿机商铺门口,两位销售人员正在组装矿机。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他们的生意大多数在线上完成,基本都是矿场老板这些老客户,所以大厦半封闭并未对他们造成太大影响,正在组装的矿机是急着发出去的。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赛格大厦后门,看到门口停了一辆大型拖车和一辆吊车,拖车上装满了钢管和防护网。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钢管和防护网是用来加固外围的玻璃幕墙的,目前还在等待方案。不过5月20日,深赛格董秘告诉记者,拖车上的钢管已经拉走了,暂时不需要用到。

  在赛格大厦办公楼门口,多个保安拉起了警戒线,不允许非工作人员进入,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市已设立现场指挥部,相关领导和专家还在楼上进行商讨,进一步分析原因及拟定应急处理方案。

  

  5月19日,赛格大厦后门。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不仅如此,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建研)的勘测团队也在大厦周边进行不同角度的测绘,测绘人员边测量边记录着数据,一位测绘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当天)一下午的持续监测,大厦的各项监测结果都没什么问题。

  5月19日22时25分,“福田发布”的官方微博发布了最新的情况通报,称受深圳市住建部门委托,5月18日21时至19日15时,多家专业机构对赛格大厦的振动、倾斜、沉降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该三项指标均远远小于规范允许值,监测数据未显示异常情况。

  其中,赛格大厦69层振动最大加速度发生在19日13时51分,均小于《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3-2010》关于办公、旅馆顶点风振加速度限值0.25m/s²的规定,两家机构监测幅值分别为0.045m/s²和0.044m/s²。

  

  另外,经深圳市房屋安全和建设工程质量检测鉴定中心对赛格大厦倾斜率进行测量,测量结果显示倾斜率位于0.01%~0.02%之间。根据《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倾斜率测量结果远低于规范标准(<0.2%)。赛格大厦沉降监测结果在-0.05mm~0.00mm之间,变化值稳定,建筑物沉降稳定。

  也就是说,专业机构的持续监测结果显示,赛格大厦倾斜率等各项监测结果符合规范标准,大厦主体结构安全。“福田发布”再次表示,产生震动的具体原因正进一步核查中,相关情况将及时通报。

  按照5月19日下午记者获悉的《突发事件信息专报》文件,经省市专家研判,初步认为:一是深圳赛格大厦系上下震颤而不是左右摆动;二是造成震颤的原因是多种因素耦合,主要是风的影响,还有地铁运行(两条地铁从楼下经过)和温度的影响(近两天气温升高,温差达8度,对钢结构影响大);三是经专家现场踏勘和会商研判,赛格大厦主体结构是安全的,内部结构坚固,各种附属设施完好。

  2.7天一层楼,质量是否过关?

  公开资料显示,赛格广场大厦坐落在繁忙的深南中路与华强北路交汇处,1999年落成。大厦总高度355.8米,总建筑层79层,地上75层,地下4层,总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

  

  5月19日,赛格广场大厦。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值得一提的是,赛格大厦一度是深圳第三高楼,也是世界最高的钢管混凝土架构大厦之一,也曾创造2.7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

  在赛格广场晃动引发舆论关注后,一份多年前的关于赛格广场建造研究的论文也被翻了出来,称赛格大厦是“边设计边施工的”,该论文由彼时在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金典琦所著。

  金典琦的论文名称为《深圳赛格广场建设项目评析》,其在论文中指出,赛格大厦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在基础完成后进行整个工程总承包商招标时,不能提供完整的施工图纸。但是前期基础部分已投入五干多万,如果停工等图必然造成投入资金的财务成本增大,箭已在弦上,不得不发。于是仓促之间用裙房的部分结构图纸进行项目的总承包招标。”论文还指出,标是招了,总承包单位也确定了下来,可是一步慢,步步慢,施工中经常出现停下来等图和按图施工后又返工修改的现象,引发了很多不必要的纠纷,增大了工程成本。这种边设计边施工的现象一直持续到赛格广场的结构工程施工完成。

  论文还提到,在1999年4月8日钢结构封顶之后,直到同年9月30日才完成天线部分的施工。当大家轻松愉快地欢度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大庆时,地面行人发现赛格广场的天线在剧烈地摇摆,当时深圳是风和日丽,只有微风习习,原来天线的设计计算错误造成共振。

  当时建设方和设计方立即召集全部人马,在来不及搭设安全设施的情况下,日夜奋战割除顶部26米,解除险情。重新计算后安装上去13米,并做了局部修改。

  基于论文内容,有不少网友论断称,赛格广场的此次晃动可能还是与基础质量问题有联系。

  中建三局集团副总经理李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层建筑设计是允许有振幅的,每个建筑情况不同,具体参数要由设计单位确定。在他看来第一要紧的是,研究振幅源是什么,是否超过设计极限,“有没质量问题不是随便说的”。

  据了解,金典琦现任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运营总监、深圳城安软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安软通)董事长。对于论文所提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城安软通方面,对方称目前暂时不接受采访。

  红星新闻报道称,该论文指导老师张子刚表示,作者有想法,但不代表科学。据张子刚介绍,金典琦当时专业是工商管理,不是建筑专业,但当时她有些想法,也说不上权威。

  深赛格董秘彭爱云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楼体未发现安全隐患,网上不少自媒体为吸引眼球,发布了很多不实信息,引起了社会恐慌。

  对于此次楼体晃动导致停业歇业,深赛格是否会补偿租户?此次楼体晃动,对赛格广场后期租金收入及品牌是否会产生影响?彭爱云表示,暂时来看不会,目前(赛格广场)在正常使用中,19日大楼办公和经营人员仍在正常进出,只是在检测监测过程中,为保证检测监测工作的准确性,做了适当防护。

  是否需要安装阻尼器?

  在《突发事件信息专报》的文件中,提到一个关键词——阻尼器。文件中称,赛格大厦未安装阻尼器,专家建议下一步可以考虑安装阻尼器以提高防风防震能力和舒适度。

  阻尼是一个物理学名词,指的是力的衰减和能量的耗散。所谓阻尼器,便是安置在结构系统上的可以提供运动的阻力,耗减运动能量的特殊构件装置。

  具体原理便是,阻尼器将自身的频率调整接近主结构的控制频率,当风力作用使主结构的主要频率被激发时,阻尼器会因振子的惯性和弹簧所产生的回复力产生与主体结构反向的共振行为。在振动过程中,主结构上一部分能量将转换为阻尼器振子的动能,一部分转换为弹簧的弹性势能,而剩下部分则通过阻尼器耗散,起到减弱主结构振动的效果。

  至于阻尼器在超高层建筑中所发挥的作用,明源地产研究院分享的一位厦门市建设局教授级高工研究称,超高层建筑因高宽比太大,结构太柔,仅通过结构设计调节,难以有效改变结构的自振频率。特别是钢结构建筑,阻尼较小,需要在一些特殊的部位设置风阻尼器,或设置阻尼墙、偏心支撑、屈曲约束支撑等耗能构件,达到减少风致效应的目的。

  一般来说,现在大多数超过300米的高楼都安装有阻尼器。据了解,2004年主体完工的台北101大厦,是中国第一个安装阻尼器的高楼,在大厦的87~92楼挂着一个金色大球,其重达660吨,直径5.5米,可以帮助大厦在12级台风中晃动不超过正常幅度。

  除此之外,国内近年来新建的高楼,比如广州塔、上海中心大厦、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都安装了阻尼器。一位不愿具名的建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广东沿海台风高发,超高层建筑设计时尤其要考虑抵抗风荷载,采用合理的、有利于减少建筑物风阻的外形设计结构,同时增加风阻尼器。

  对于外界关于赛格大厦未安装“阻尼器”的疑问,赛格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赛格大厦建设的时间较早,当时的结构设计是不需要阻尼器的。目前专家建议安装阻尼器,但最终的方案还未出来,最终是否安装还不确定。

  上述内部人士还告诉记者,“六七年前台风的时候也晃动过一次,但是没那么明显,之后也恢复正常了。目前来看是专家初步的结论,是‘震颤’导致大厦的晃动,就像之前的虎门大桥一样,目前大厦还是安全的,产生‘震颤’的具体原因还在正进一步核查”。

  晃动与虚拟货币挖矿无关

  赛格大厦“晃动”事件后,网上对晃动原因议论纷纷。有言论称,因为加密货币暴涨,华强北老板们在摊位上挖Chia币,硬盘碟片高速转动,数量从几百几千变成几万,这么多硬盘同时高速转动,加上北半球地转偏向力向右,造成了赛格大厦的共振。

  对此,一位矿机商铺的老板李成(化名)告诉记者,这完全是无稽之谈:“挖矿需要矿机二十四小时不停电地运转,赛格市场晚上会断电,根本无法挖矿。他们看到有的档口有矿机在运行,只是店家在测机器或者P盘。”

  

  5月19日,华强北的矿机商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深圳华强北是全球最大的矿机销售集散地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多次探访华强北的矿机生意,从2017年的第一轮暴涨行情,到2018年的矿机寒冬,再到2020年底的复苏,华强北的矿机江湖经历了多次起伏。

  上述言论提及的Chia币,便是最近很火的一种虚拟币。5月19日下午,记者走访了赛格广场1~4楼的矿机商,发现几乎所有矿机店铺都贴上了Chia币矿机的广告。

  记者了解到,奇亚(Chia)于2017年8月注册成立,号称旨在开发一个改进的区块链和智能交易平台。Chia使用的是比特币以来第一个新的中本共识算法,它被称为“空间和时间证明”。Chia的创始人也是Bit Torrent的创始人,也就是国人比较熟悉的BT种子下载器的开发者。

  今年3月19日Chia币正式在主网上线,5月4日开启交易,起爆点是在5月11日,在没有提前预告的情况下,亚马逊云服务突然宣布投资约10亿元到Chia生态中,同时上线Chia币云P盘服务,紧接着阿里云也宣布了云P盘服务,随后Chia币的价格就如同坐火箭一般蹿升,在各方推动下,币价一度冲破2500美元。

  不同于比特币和以太坊,Chia采用时间和空间证明(PoSt),参与挖矿的硬盘容量越大,获得代币的机会就越大。截止到目前,人们为挖这个币占用的硬盘空间,已经达到6.34EiB,居世界首位,相当于全球硬盘年产量的5%。

  在一家矿机商铺前,有两位销售人员正在组装Chia矿机的框架,他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Chia矿机是比较火爆的矿机,回本周期最短,只需要1~3个月。而相比于比特币和以太坊一年的回本周期,Chia矿机更加受矿工的喜爱。

  在Chia币的带领下,硬盘价格也水涨船高。据央视报道,赛格大楼商户称:“4月20日左右硬盘价格达到最高点,本该卖3000元左右的16TB硬盘,能卖超过6000元。”

相关专题:深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8: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