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中国首位驻外武官 赴任时遇害 70岁女凶手伏法

京港台:2021-5-26 06:08| 来源:历史逆时针 | 评论( 34 )  | 我来说几句


新中国首位驻外武官 赴任时遇害 70岁女凶手伏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949年11月26日,为了适应新中国成立后的外交形势,军委向各野战军发电,要求选调驻外武官。

  1950年1月,解放军第60军178师政治部主任师朱向离,正式接到军委总部调令,准备出任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第一个驻外武官(保加利亚)。

  接到调令时,朱向离正在四川省新都县石板滩镇,担任国民党起义部队第3兵团的军事总代表,负责起义部队的整编改造工作。

  1950年2月5日,朱向离在一个加强班的护送下,从石板滩启程回成都,赶赴北京报到。

  不料,途径龙潭寺镇时,一行20人突遭意外。

  龙潭寺惨案

  2月5日,农历腊月19,离解放后第一个春节只有11天,人群正忙着采买年货,一派过年前的喧闹景象。

  

  成都北门外6公里的千年古镇龙潭寺,却充满让人紧张不安的味道。

  

  国民党潜伏特务、军警头目、散兵游勇,纠集龙潭寺一带的袍哥大爷、地主村霸、惯匪头子、旧乡保长等,沆瀣一气,打着所谓“保家卫民,抗征保粮”、“赶走工作队,三年不纳粮”的旗号,胁迫大批乡民参加“保民军”,策划在春节期间“起事”。

  黄昏时分,龙潭寺镇的院山寺山坡下,朱向离一行匆匆路过。山上一个土匪哨兵,怀疑他们是解放军派来的探子,突然开枪。

  听到枪声,自封龙潭寺一带“保民军”司令的巫杰,带着几百人,从四面八方围了上来。

  朱向离派通讯员前去解释,被当场打死。

  此刻,加强班10多名战士,人手一挺机关枪,要冲出包围,并非难事。

  正在这时,一个拉着一板车马桑柴的农民经过,土匪没有对他开枪。朱向离认为,土匪不开枪打穷人,就可以争取,对方可能一时还不了解,对解放军有误会。

  而且,“一起围上来的,还有不少群众,本来解放军刚刚进来,群众基础还不牢靠,万一误伤群众就不好了”。

  为了不引发冲突,20人分两路后撤。

  叛匪越聚越多,一路呐喊,开枪围追。

  

  8位战士退进一间民房,穷凶极恶的匪徒上前将房屋点燃,战士们就这样被大火吞没。

  身负枪伤的朱向离和剩下的战士,撤退到了一间大院里。土匪仗着人多势众,破门而入。此时,身处险境的朱向离,仍不忘宣讲党的政策,让被蒙蔽的群众认清真相。

  土匪一拥而上,杀害了几名解放军战士,又将朱向离等人捆绑起来,押在院山寺内。

  在这清静的佛门之地,匪徒扒光了朱向离身上的衣服,拿起小刀挖了他的眼,割掉了他的舌头,削去他的耳朵。

  朱向离疼得在地上直打滚,土匪又拿开水浇到他的伤处,将他活活烫死,然后用一根绳子从两个眼睛之间穿了过去,高高的悬在水井旁边的一棵大树叉上。

  警卫员、卫生员、司务长等人,也都遭到了匪徒的残害,有的被用开水煮死,有的被活埋,有的被破膛。

  20人中,只有一名战士冲出来报信,其他19人全部牺牲

  178师533团3营接到报信,前往解救,被上万土匪包围。

  川西军区参谋长邓世君,火速集结成都卫戍区179师536、537两个团,赶往龙潭寺。

  晚上8时半,部队急行军到一个垭口,远远看到龙潭寺周围,满山遍野都是火把,嘈杂的喧嚣声,零乱的枪声,声震长空。

  纵然邓世君戎马二十年,也被这场面惊呆了,土匪竟然有这么大的阵势!

  之前派出的两个侦察排,没有一个人活着回来。

  拂晓,536团一个营带着死命令,强行推进,营救被困了一天的178师533团3营。可是全营刚到达龙潭寺东面一里多地,就陷入了一片弹雨之中。十几个战士转眼间牺牲,营长郭晋年也两处负伤,全营被压在了一道山梁下面,无法动弹。

  

  邓世君通过步话机了解到情况后,气得直跺脚,马上命令炮连,给我狠狠地轰!

  土匪顷刻间如潮水般散了。

  天亮过后,部队开上去,当找到朱向离烈士的遗体时,他身上的伤竟有24处,样子几乎辨认不出来了,大家无不落泪。

  引发大剿匪

  龙潭寺惨案,其实是川西发生大规模土匪叛乱的一个信号。在这之前,全国还没有哪次叛乱,有如此多的土匪参加。

  叛乱的幕后黑手,就是大名鼎鼎的“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赵洪文国,辽宁省岫岩县人,出身爱新觉罗氏家族旁支,生有五子三女。抗战时期,曾经变卖家产支持抗日,家族为抗日捐躯多人,由此声名远扬,被称为“游击之母”,和蒋介石合过影,到南洋各地宣传抗日及募捐。

  

  1949年4月,她接受了蒋介石的“西南救国军第2路绥靖总司令”的委任状,大肆联络川西的国民党残兵败将和土匪势力130多股,7万余人,策划叛乱。

  制造龙潭寺惨案的凶手巫杰,正是赵洪文国网罗到的得力干将。惨案发生后,巫杰便一路逃到了什邡县三河乡,和赵洪文国汇合。

  1950年2月9日,赵洪文国在三河乡举行誓师大会,她当众声称:“巫杰这次做得非常好!大涨士气!” 并将抓来的20多个农民积极分子和征粮工作队员,当场斩首示众。

  此后,各种匪乱在川西此起彼伏,如火如荼。

  赵洪文国一声令下,成都周边有6个县城、35座城镇遭土匪围攻,大邑、崇庆两县城一度被土匪占领。

  

  成都通往外部8条公路,除川陕公路勉强通车之外,其余7条都被切断。蓉雅、川湘两条公路的桥梁,全被毁坏;成渝、渝筑两路的运输车辆,也频遇袭击,物资损失严重,交通中断,致使成都、重庆等城市的粮食供应,一度出现困难。

  土匪叛乱的第一周,就有1111名下乡征粮和建政小分队的同志,被土匪杀害。

  3月15日,西南局将龙潭寺惨案等土匪叛乱情况以急电形式呈送北京。

  高层当即批示:宽大无边,祸患无穷。

  3月16日,《剿灭叛匪,建立革命新秩序》的指示下达,全国范围的大剿匪正式开始。

  龙潭寺惨案,打响了全国剿匪第一枪。

  根据统计,1950年4月份,仅西南地区就歼灭土匪85433人。

  3月上旬,解放军剿匪部队活捉了巫杰,特意把他押到龙潭寺,接受万人公审。会后,朱向离的战友,拿着朱向离烈士的柯尔特配枪,对巫杰执行了死刑。

  

  始作俑者赵洪文国,2月9日,2月11日,两次手挥双枪,乘坐滑竿,带着上千匪徒,沿途裹挟群众万余人,围攻什邡县城,都被解放军击溃,最后躲藏到绵竹县大石坝一带山区。

  4月初,解放军179师537团1营,连夜前往大石坝清剿。赵洪文国扮成农妇,躲到高桥镇河边一户农家的竹夹壁中,被当场抓获。

  1950年7月16日,70岁的赵洪文国和儿子赵连仲,在什邡县城东关被执行枪决。儿媳邓外桃和孙子被释放,之后去向不明。

  

  从龙潭寺惨案发生,至1953年底,西南地区先后歼灭土匪116万人,彻底消灭了匪患。

  怀念战友

  与朱向离共过事的战友,对他印象很深刻,“高高瘦瘦的,非常温文尔雅,一看就是个知识分子。”

  朱向离的一位战友惋惜不已,这位昔日叱吒风云的抗日情报英雄,什么大风大浪没经过?不承想在小阴沟里翻了船!

  朱向离,1911年9月生于山西省平遥,太原中学毕业后,到延安抗大学习,之后一直在太岳军区从事敌工和情报工作。1943年,因提供情报准确及时,使八路军在洪洞县韩略村设伏,歼灭了由120多名日军旅团长、联队长、少佐等组成的“皇军观战团”,受到延安和太岳区党委专电嘉奖。1949年11月随60军南下,仅仅2个多月后,就不幸牺牲。

  2001年春,在战友们提议下,征得朱向离女儿的同意,朱向离烈士墓,从成都军区总医院后面的山坡上,迁至龙潭寺院山公墓,和18名战士埋在一起(电视剧),长眠在了他们战斗和牺牲的地方!

  

  在龙潭寺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0: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