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把"脑白金"创始人搞破产 烂尾24年的巨人大厦卖了

京港台:2021-5-28 11:30| 来源:和讯财经新知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把"脑白金"创始人搞破产 烂尾24年的巨人大厦卖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说到中国著名的烂尾楼,珠海的巨人大厦肯定是最有名的一栋。最近这栋烂尾24年的大楼终于以4.02亿被卖出了,它曾经承载了史玉柱的梦想,却最终也因它拖垮了史玉柱。

  据新华社报道,珠海正方盛世投资有限公司5月25日以4.02亿元挂牌价格拍下珠海巨人大厦在建工程及土地使用权,这意味着搁置24年的巨人大厦项目将被盘活焕新。史玉柱曾反思当年巨人失败的原因。首先他承认是因为个人的狂妄,不尊重经济规律,不懂得管理。

  

  

  巨人大厦是史玉柱的“滑铁卢”

  巨人大厦始建于1993年,当时珠海市政府为了扶持巨人集团,先后两次批给其约4万平方米的土地,125元/平方米的低价几乎等于白送。如今周围的房价已经超过了4万元。

  

  大厦最初计划建造18层,但很快又拔高到38层、54层、64层、70层,设计投资也从最初的2亿元增加到了12亿元,史玉柱在“典型”意识的推动下,目标直指当时的中国第一高楼。

  根据媒体报道,史玉柱当时手中只有1亿元,为了建楼,他一边靠着脑黄金输血,一边寄希望于卖“花楼”筹资。但令史玉柱没有想到的是,这个被寄予厚望的高楼项目,最终会成为他的一个“滑铁卢”,甚至拖垮了巨人集团。

  

  1996年,已经投入3亿多元的巨人大厦资金告急,史玉柱把保健品的全部资金都调往巨人大厦,却无济于事。1997年年初,巨人大厦未能按期完工,只建至地面三层就停工,已购楼花者天天上门催要退款。再加上保健品业务销量因资金“抽血”过量迅速下滑,巨人集团现金流断裂,史玉柱欠款2.5亿元,瞬间成了“中国首负”。

  此后,史玉柱“人间蒸发”,隐身两年多后才凭借着“脑白金”复出还债。

  依靠“脑白金”重新崛起

  成了“负翁”的史玉柱,没有因为失败而放弃希望,他把目光投入到手中的汉卡和保健品当中,毅然决然地选择大力发展保健品。

  

  一年之后,史玉柱用手中仅有50万借款带着新品“脑白金”卷土重来,在经过调查后,营销鬼才史玉柱推出宣传语“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至今成为一代人最深刻的回忆。

  2000年,脑白金为史玉柱创造了奇迹,13亿的销售额超越了鼎盛时期的巨人,也让史玉柱还清债务再登富豪榜。

  2009年3月12日,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史玉柱以15亿美元居468位,在大陆位居14位。2012年,在《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排行榜中排名第二十二位。到了2019年,史玉柱在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排名第258位,财富值102.5亿元。

  

  据新浪网评对其评价是,史玉柱绝对是当今中国商界最具争议和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早年,史玉柱凭借巨人汉卡和脑黄金迅速飞腾,然后因巨人大厦而迅速坠落。经过几年的蛰伏之后,史玉柱依靠“脑白金”和“征途”重新崛起,人生呈现一个精彩的“N”形转折,被誉为当代中国企业界的传奇人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8: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