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崔天凯不是“战狼” 其实是温和派 他透露讯息...

京港台:2021-6-24 00:31| 来源:法广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崔天凯不是“战狼” 其实是温和派 他透露讯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于21日发表了致全美侨胞的辞别信,宣布将于近日离任回国。崔天凯在信中说,自2013年4月担任中国驻美大使,这是他外交生涯中最长的一次驻外任期。他并强调出,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十字路口”,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正经历新一轮重构,面临在对话合作和对抗冲突之间作出选择”。

  崔天凯已担任驻美大使8年,不同于中国外交界近年来盛行的强硬“战狼”作风,崔天凯被视为中国外交官中风格较温和的一员。他在2020年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曾暗示,一些中国外交官散布的新冠病毒来自美国的言论是“疯狂的”。

  崔天凯离开的时机所透露出的讯息是... ...

  按照传统,他离任之际,华盛顿名流应该会举行欢送会,包括美国国务院方面也应该有人出面。但从目前的两国关系状态来看,美方是否有人欢送崔天凯,或者是否通过崔天凯向中方传达信息,目前不得而知。

  不过,从崔天凯宣布离任的时机也能看出大国博弈的一些有意思细节。

  据中国媒体指出,就在发表辞别信的当天,崔天凯到访了俄罗斯驻美大使馆,与刚刚重返华盛顿的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举行了会面。根据俄驻美大使馆公布的消息,安东诺夫大使向崔天凯介绍了在日内瓦举行的俄美首脑峰会“普拜会”的情况。普拜会结束后,拜登(专题)对外曾称俄罗斯正处于非常非常困难的境地,正在受到中国的“挤压”。中俄驻美大使两人在这一时机在华盛顿举行会面,算是对拜登这一言论的一次巧妙回击,同时也看似反映了当前中美俄三方关系现状。

  另外一个值得观察的细节是中美峰会的筹备。

  现年69岁的崔天凯离任的消息已经存在3个月之久,起初计划在中国“两会”后任期刚满8周年的时候离任,也就是今年4月。中方之所以延长到现在宣布,主要还是考虑到拜登新政府上台后一些初步接触工作的沟通,包括协调阿拉斯加中美高层磋商。

  多维新闻网的分析称,崔天凯的离开,意味着短期内举行中美峰会的可能性很小,至少按照白宫的预期,可能至少要等到10月末或11月初。筹备中美峰会的工作将由接替者完成。这也符合拜登政府在下半年和中国展开接触的思路。而且,下半年也是白宫完成对华战略评估的时间点,包括美国情报机构公布对新冠病毒溯源调查结果。

  外界亦注意到,美国驻华大使空缺已经长达半年,拜登政府也迟迟未公布新的人选。虽然这和美国自己的政治周期及当前华府政治氛围有关,但拜登驻华大使持续空缺,也凸显出其白宫对“大使级”沟通渠道的重视程度并不高。

  崔天凯离任后 美中言辞碰撞或更为激烈

  谁会是崔天凯的继任人选呢?目前传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可望接任。观察人士就此表示,华盛顿外交圈以及美中之间的言辞碰撞或将变得更为激烈。

  常驻台北的时事分析员及记者寇谧将(J Michael Cole)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这一任命很有趣,因为秦刚没有与美国打交道的直接经验“,但他补充称,”在中国政权的控制下,外交官们可能没有多少回旋余地。”寇谧将预测,华盛顿外交圈将看到更多言语上的碰撞,两国关系仍将恶化。

  彭博社记者、《中国的文装解放军》作者彼得·马丁(Peter Martin)早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如果秦刚确定接任,显示习近平(专题)并不在乎驻美大使是否有足够的与美国交手经验。

  美国之音援引马丁看法说,“如果秦刚被选为驻美大使,这将显示——有报道说秦刚和习近平的关系不错——派驻到华盛顿的人得到习近平的信任和信赖。这也意味着,这个任命不需要美国事务专家。换句话说,对习近平而言,政治信任可能比对驻在国的专业经验更为重要。

  至于下一任中国驻美大使可能面临什么样的处境和挑战,马丁对美国之音指出,在美中都不改变根本政策的情况下,两国大使很难发挥作用。马丁还认为,中国外交官会继续战狼外交。但是鉴于美国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中国外交官在和美国打交道时会客气一些,而不会像对澳大利亚、法国或加拿大(专题)那般,也采取同样的战狼口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