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奶爸带4岁娃骑行进藏引争议,是教育还是炒作?

京港台:2021-6-23 11:06| 来源:父母堂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奶爸带4岁娃骑行进藏引争议,是教育还是炒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71天,4139公里,一辆自行车+一部小拖车,父女两人就这么上路了。

  

  当时,兜兜和她的爸爸因#带着女儿骑行去拉萨#事件爆红网络。在很多人羡慕的同时,争议也不断——这到底是折腾孩子还是精神富养?

  - 带孩子去哪里不好,非要去西藏;

  - 女儿才4岁就让她这么风吹日晒、长途奔波真的好吗?

  

  一个单亲爸爸,带女儿完成了一场充满危险的旅行,勇敢,但更多的是幸运(看着用自行车载着孩子走盘山公路,真的捏一把汗)。但我们在羡慕的同时,也要意识到“花几个月带娃骑行去拉萨”这件事,是不是真的值得跟随和效仿。

  当时,我们的读者也表示:精神富养孩子的有很多种,这样危险行为不应该宣扬和提倡。

  

  最近,又出现了一例跟兜爸骑行去拉萨类似的“网红”……因为效仿痕迹太明显,拿孩子博眼球炒作的嫌疑非常大。

  1

  带4岁娃骑行去拉萨

  “旅行教育”引争议

  在陕西西安,32岁的张先生为了给4岁半的儿子开阔眼界,决定带着他从西安骑行去拉萨。

  

  ↑看这熟悉的造型,自行车改装的小车款式,是不是似曾相识?

  今年4月28日,父子两人从西安出发。记者采访他们时,已经行驶了36天约1100公里,距离拉萨还有一半的路程。路途中他们遇到了各种儿子没见过的极端天气,还有许多野生动物。

  

  据张先生说,自己有过一次进藏经历,2019年他曾从西安出发,历经29天到了拉萨,回家后他就有了带孩子骑行的想法。

  张先生的目标是带娃走遍全国,艰难的旅途能让儿子磨炼意志、锻炼身体、开阔眼界……

  在评论区,有网友表示羡慕:30多岁都没实现的愿望,他4岁就能实现了!

  危险哪里都有,能开阔眼界很值得;

  

  这样的父子关系很让人羡慕;

  

  但更多的是“操心坏了”的网友:带4岁的孩子去西藏,真的太危险!娃什么都不懂,能出去玩肯定是开心的,但他要是不舒服肯定不能清晰表达出来,这么做太折腾孩子了!

  

  

  

  张先生和神兜兜的爸爸能独立带娃出游,都是很伟大的爸爸,可“骑行进藏”这样的旅行方式孩子能受得了吗?

  让4岁的孩子风餐露宿、高海拔地区长时间停留、会不会有高原反应、穿越无人区,还有那些数不清的盘山公路,汽车就在自行车旁呼啸而过……这些家长这样带孩子所谓的“旅行”,真的考虑过孩子的安全吗?

  磨炼意志可以循序渐进,骑行去西藏,真的有必要吗?

  2

  这样的方式让娃“看世界”

  是教育还是炒作

  在短视频兴起的时代,好像越来越流行“带娃旅行教育”,也衍生出了很多“旅行育儿博主”。

  平时大部分的家庭都很难拥有长时间的带娃出行,看到博主们视频中的大好河山(电视剧),以及和萌娃相处的日常,都很羡慕。

  而对于那类像“骑行进藏”这种明显很折腾孩子的旅行,有位网友说了大实话:这是大人自己想玩,拿孩子找了个借口。

  “带孩子旅行,是一种很好的成长方式。”这句话当然没错。

  旅行教育很好,但安全和健康更重要,带娃出远门需要考虑的,远比自己旅行要考虑得多。

  我还看到过一则带娃从丽江徒步到拉萨的新闻。

  在昆明南站的候车大厅,有一支背包客队伍,队伍有4个大人和6个孩子,他们准备前往丽江,随后从丽江徒步到拉萨。

  

  雯雯爸爸和妈妈都是资深背包客,两个孩子从小就跟着他们四处徒步旅行,小女儿才6岁,就已经跟着父母半徒步半搭车去过2次西藏。

  队伍里最小的孩子只有5岁,没有进藏经历,但他的妈妈非常有信心,认为徒步旅行能让娃体会生活不易,也有利于培养娃的自理能力。

  4个大人带6个娃,最小的娃5岁,最大的也只不过13岁,等待他们的是1800公里的路程,很难想象这一路对孩子和大人来说会有多艰辛。

  即便是一个成年人,进藏也是充满风险的,何况是一个柔弱孩童?

  就算家长个人经验足、各种保护功夫做得再足,高原环境气候的挑战也无处不在,万一有个闪失,救都来不及救。

  其次,一个四五岁的孩子,辨析、认知能力非常欠缺,看似美好的一段旅行,TA领略到东西恐怕极其有限,甚至长大后模糊不清、毫无印象。

  除了明显折腾孩子的旅行教育,还有一种“故意磨炼”孩子的狼性教育。

  辽宁葫芦岛的一位爸爸给儿子设计的特别回家方式就引发了很大争议:他让11岁的儿子骑行150公里从学校回家。

  此举被学校的老师知道后,老师们都坚决反对,但这位爸爸依然坚持。

  最终11岁男孩真的就骑行了150公里回家——由学校出发顺路游玩了沈阳故宫和大帅府,再乘火车到盘锦,之后从盘锦骑自行车走滨海大道回到了葫芦岛的家中。

  一路上,买票、托运自行车、住宿吃饭等诸多问题都要靠孩子独立解决。

  路途中,父亲没有露面,偷偷开车跟随,他认为这么做锻炼了孩子应对生活难题的能力,也增长了孩子的见识。(注:《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条例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此举违法不可取!)

  不管是前面“骑行去拉萨”,还是“狼性带娃、骑行回家”的方式并不可取,说是教育,更像是一种炒作,根本上都是在折腾孩子,与所谓“带娃看世界”的初衷相去甚远。

  3

  带娃看世界的方式有很多

  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旅游教育本身没有很大问题,带孩子旅行是件见仁见智的事情,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带孩子出去看世界当然是好事。

  但家长选择目的地的时候,请尽量多为孩子考虑一下,像进藏这件事,并不是大人有经验,孩子也愿意,就能说走就走的。

  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孩子在这趟旅行中,是收获多还是风险多?这次旅行是刚需,还是被网上各种流量吸引而去追逐潮流?

  像带娃骑行进藏这种事,路上万一碰上个头疼脑热,碰上个划伤摔伤的,边上人都没有时候,出了事都救不回来。

  拿着生命危险带娃去体验一个记不住的长途旅行,这种事情完全不值得提倡和效仿!

  你以为骑行是这样的:▼

  

  现实中,还有这样的情况……▼

  

  知乎@大泡泡

  不要盲目从众,也不要为了能在朋友圈博眼球,选择你和孩子喜欢并且适合的就好。

  比如孩子喜欢野生动物,就一定要带TA去原始森林or荒郊野岭去看吗?很多大城市里都有野生动物园,周末来个两天一夜就很好。

  带孩子旅行的意义,在于看到不同的风景人文,获得不同的思考。

  特别是0-5岁的孩子,年龄越小,他们的经历和体验越少,生活的每时每处,都可以成为他们的诗和远方。至于距离的长短、出行的方式,没有那么重要。

  一定会有人说,像兜兜爸爸带兜兜去拉萨,兜兜自己也愿意,她脸上的笑容也是真的,有什么不好。

  

  仔细想想,对孩子们来说,他们开心的不是“骑行1000多公里到拉萨”这个旅行有多厉害有多值得炫耀,而是“我爸爸可以全身心地陪伴我这么长时间旅行”,可太开心了!

  “旅行教育”不必太刻意,所见所感即是所得,同时享受与父母亲密陪伴的时光,留下美好记忆就足够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