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耶路撒冷的东南方:死海这次是真的要死了...

京港台:2021-7-6 23:51| 来源:看世界杂志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耶路撒冷的东南方:死海这次是真的要死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走访以色列(专题),耶路撒冷通常是第一行程。这座拥有 3000 年历史的古城,被称为 " 一个神的殿堂、两个民族的首都、三个宗教的圣地 "。这揭示了它在历史中的复杂与丰富。

  直到现在,耶路撒冷的主权争议不止,而犹太人与阿拉伯人间的矛盾也从未停歇,尤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间的张力,让这个 " 中东火药库 " 不时传出硝烟味。而这股硝烟,也弥漫到了不远处的死海,使得一个看似环境保护的议题,终究逃离不了政治的角力。

  

  约旦河的尽头

  从耶路撒冷往南边走,会碰上一个写着 " 海平面 " 的标记,代表着再继续往前,便是负海拔的低地。而 " 死海 " 就位于耶路撒冷的东南方,数千年来都注视着这个冲突不断的地带。目前,以色列在死海的主权领土仅有其西南侧,死海东侧属于约旦,西北侧则隶属于巴勒斯坦。

  

  死海附近 " 海平面 " 的标记

  " 死海 " 这个神秘的名字,既古老又阴沉,不禁令人遥想另一个时代。但事实上,对现在的以色列人来说,死海相当于一个大型海水浴场,许多人会在假日与家人或朋友一道,来这里晒晒太阳、泡泡水。而一旁的岸上,也已经矗立了不少现代感十足的饭店和度假中心,供从世界各地而来的旅客餐宿。

  所以来到死海,一方面像走进久违的地理课本,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另一方面,面纱后的 " 度假胜地 " 景象,也立刻为过往的想象除魅。

  死海虽被称为海,但它其实是一个内陆湖,也是全世界地势最低的湖泊,海拔为负 420 米,也因此被称为 " 地球的肚脐 "。此外,死海是约旦河流域的终点:约旦河从以色列、叙利亚、黎巴嫩交界的黑门山开始,流经加利利海,最后才注入死海。

  死海的 " 死 ",是指生物无法在里面生存的 " 死 "。在死海,仅有少数细菌与藻类可以存活,因为死海的盐度极高,可以达到 25%~30%,是一般海水的 10 倍。死海之所以这么 " 咸 ",是因为它没有出海口,再加上全年 330 天以上的高温日照。在死海湖水蒸发快速的情况下,从约旦河上游(电视剧)一路夹带的盐分与矿物质,便最终累积、停留在死海中,甚至在岸边形成大量的矿物质结晶。

  

  死海上的划艇运动员,船下是死海特有的盐晶结构(图源:视觉中国)

  盐度高,也因此死海的浮力极大,人们可以很轻易地漂浮在上面。不过旱鸭子还是没办法在死海完成游泳之梦,因为水太咸了,在摆手弄脚的过程中把水溅到眼睛里,可不是开玩笑的。当然,下水前也得先检查身上有没有伤口,否则会是名符其实地 " 在伤口上撒盐 "。

  大部分游客来到这里,通常是仰浮在水面上,一旁还有管理员划着立桨巡逻,以防有人漂着漂着就去了邻国约旦。也有许多人手里拿本书、杂志,甚至一杯红酒在拍照,不过若真要在海水上面看书,恐怕也不太实际,因为漂浮的时候,最好专心保持平衡,要是不小心翻了身,面朝一池咸水,还是有可能溺水的。

  

  大部分游客来到死海游玩,通常是仰浮在水面上,手里拿本书、杂志,甚至一杯红酒在拍照(图源:视觉中国)

  而死海也非久待之地。有人形容,泡在死海高盐度的水里,加上日晒,就像在腌肉一样。如果在里面 " 腌 " 超过一个小时,很有可能会脱水。

  除了体验在死海漂浮之外,也有许多人会在身上抹一层黑色的天然 " 死海泥 ",因为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据说有深度清洁皮肤及美容的功效。这种 " 死海泥 " 在附近的商店中也都有贩卖,是众多旅客必带的伴手礼。

  不过,这些在死海的旅游胜景,可能在未来几十年间会逐渐消失不见。

  死海将死?

  死海的水平面正在以每年 1 米的速度下降,并且在过去 20 年已经缩减了 30% 的面积。如果不采取其他措施,死海很有可能在 2050 年就会 " 死去 "。

  在死海的岸边,许多地方因为死海面积缩减,原本的地下盐遭到淡水溶解,形成空洞,最后塌陷出一个个大洞。这就是所谓的 " 地沉坑 "" 渗穴 ",也被称为 " 天坑 "。

  

  由于死海面积缩减,原本的地下盐遭到淡水溶解,形成被称为 " 天坑 " 的大洞(图源:视觉中国)

  而从历史空拍画面观察,也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死海面积的变化。现在的死海相较于 1970 年代,几乎可以说是被 " 拦腰斩断 ",从南岸开始日渐消瘦,而那里也正好是以色列与约旦建设工厂的地方。

  早在以色列建国前的 1929 年,巴勒斯坦钾矿工厂便已经成立,并且从 1934 年在死海南岸提取钾矿,再以船只输送到北岸出口。1953 年,建国后的以色列将工厂改名为死海工厂,而对岸的约旦则在 1956 年也盖起了阿拉伯钾矿工厂。两个资源同样匮乏的国家,不约而同地在这块沙漠中的水蓝宝石上看到了商机,纷纷堆起一座座白色的钾矿丘,仿佛在这酷热之地也下起了雪。

  

  死海面积逐渐变得越来越小

  以、约两国除了在死海南端进行大量的工业开采,也同时在争夺约旦河的水源。从 1960 年代起,两国就开始修筑水坝,以色列从加利利海引水,而约旦从耶尔穆克河截流。在更上游处,还有黎巴嫩跟叙利亚,同样也不会轻易放走珍贵的水资源。

  根据中东环保团体的数据,每年约旦河水量应该有 13 亿立方米,然而实际上却只有 5000 万到 1 亿立方米流入了死海,代表有九成以上的水在进入死海前就被拦截了。

  除此之外,富含矿物质的死海泥,被包装成 " 美容圣品 "。它在全世界愈是畅销,当地工厂的开采就愈是卖力。而旁边一间间度假饭店,除了大量的用水之外,甚至还有标榜 " 直接引自死海 " 的 SPA。死海仿佛是用它的枯竭,来成就人们追求的美丽。

  

  " 死海泥 " 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据说有深度清洁皮肤及美容的功效(图源:视觉中国)

  如何拯救死海?过去曾有人提出引入其他河流补水,不过目前讨论最多的方案是建立 " 死海—红海通道 "。1970 年代时以色列就曾提出,要将海水淡化后剩余下来的高盐分水,经过处理后注入死海;2013 年时,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曾签署一份协议,要在靠近红海的亚喀巴市建立海水淡化厂,淡化后的海水供约旦人民使用,而剩余的浓缩盐水则经过 200 公里的通道进入死海。

  虽然这项提议引起环保团体的质疑,除了原本清澈见底的死海浊度可能提高之外,更令人忧心的是,来自红海的藻类微生物可能在死海大量繁殖,大幅度地改变死海原本的生态。

  不过," 死海—红海通道 " 计划的最大困难不仅于此。虽然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认为,这样一个跨国的合作项目,比较有可能吸引到国际资金来实行计划,但问题是 " 跨国合作 " 是否真的可行?

  挥之不去的硝烟味

  以色列自 1948 年建国后,便与周遭的阿拉伯国家持续冲突了数十年。而以色列和约旦终于在 1994 年签署了和平条约,也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并且在十多年间,双方有诸多合作计划。然而,冲突又卷土重来。

  2017 年 7 月 14 日,有三名以色列阿拉伯裔企图在圣殿山区走私枪支,被发现后开枪打死了两名以色列警察。以色列为此在清真寺前加装了安检门,但此举却引起巴勒斯坦人与穆斯林的愤怒,他们发动了长达两周的抗议行动,当中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人都有伤亡。

  虽然以色列最终撤除了相关安检措施,但约旦政府发言人和约旦议会第一时间谴责了以色列,约旦议会还为袭击者举办祈祷仪式;而约旦众议院议长甚至称赞袭击者为 " 捍卫巴勒斯坦的烈士 ",并翻开历史的账本,指责以色列自 1967 年起占领主权属于约旦的圣殿山区。

  

  2017 年 7 月 28 日,在以色列驻安曼(约旦首都)大使馆附近的示威活动中,抗议者挥舞着约旦国旗并高喊口号

  同年 7 月 23 日,圣殿山风波未息,在安曼(约旦首都)的以色列使馆却又发生警卫开枪打死两名约旦公民的事件。事发之后,约旦军队包围了以色列使馆,拒绝让里面的工作人员撤离。以、约硝烟味四起,这对两国来说都是重大的外交危机。

  此后,还有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谷的计划、以巴和谈未有进展等等事件。2019 年 10 月,约旦暂时召回驻以色列的大使,并且收回自 1994 年起租借给以色列的两块土地(巴古拉和古玛尔)。

  两国的关系走到这步田地,抢救死海的 " 国际合作 " 也极有可能就此告吹。因为人类的欲望而行将枯竭的死海,在它未来奄奄一息之时,是否还能引起人们的垂怜呢?而到那时候的死海,还能活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