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快讯:美众议院外委会通过抗中“老鹰法案”

京港台:2021-7-16 05:28|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42 )  | 我来说几句


快讯:美众议院外委会通过抗中“老鹰法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今天通过抗中「老鹰法案」,法案呼吁美台扩大经贸关系、就驻美代表处正名展开协商,也支持台湾(专题)有意义参与国际社会,并强调联合国对中国的承认并不涉台。(本报系数据照片)

  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今天通过抗中「老鹰法案」,法案呼吁美台扩大经贸关系、就驻美代表处正名展开协商,也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社会,并强调联合国对中国的承认并不涉台。

  「老鹰法案」(EAGLE Act)全名为「确保美国全球领导地位及参与法案」,是由民主党籍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5月25日提出。法案长达400多页,目的是强化美国在政治、外交、军事及科技等多领域实力,以因应中国挑战。

  由于两党议员对部分条文意见分歧,包括资助气候变迁计划、缺乏严格出口管制等,众议院外委会先后花费4天时间,才完成近60项修正案的辩论与表决,并于今天下午以26票赞成、22票反对的些微差距票数,通过这部重大抗中法案。

  法案包裹多部先前提出的友台法案,包括「台湾外交检讨法案」(Taiwan Diplomatic Review Act)、「台湾和平与稳定法案」(Taiwan Peace and Stability Act)、「台湾国际团结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及「台湾学人法案」(Taiwan Fellowship Act)。

  部分议员近年推动「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简称驻美代表处)正名,老鹰法案也正式纳入相关文本。法案指示美国国务卿,以将驻美代表处更名为「台湾驻美代表处」(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S)为目标,与台方展开协商。

  另外关于联合国2758号决议文究竟是否涉及台湾的多年争议,老鹰法案也有所着墨。

  法案计划修改去年3月上路的「台北法」(TAIPEI Act,全名「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加注联合国对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的承认,并未处理台湾在联合国或任何相关组织的代表权问题,亦没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台湾关系或台湾主权上采取立场。

  此外,法案认定台湾为美国印太战略重要一部分,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社会、美台扩大经贸关系,也强调确保台湾有能力抵抗中共恫吓并自我防卫,有其重要性。

  为推动双边文化教育交流,法案也呼吁成立「美台文化交流基金会」,送美国学生去台湾学中文、文化、政治与历史;美方也会启动「台湾奖学金计划」,提供美国联邦官员两年的奖学金赴台学习。

  外委会亚太小组共和党首席成员夏波(Steve Chabot)在会中提出2项友台修正案,一项呼吁废除台湾人员不得在运行公务时展示主权象征符号的限制,并将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职称改为代表(Representative);另一项则要求在法案谈及强化美国对台承诺的段落,将「三个公报」字眼移除。

  但民主党议员认为事涉敏感,2项修正案分别以26比21与25比23的票数遭到否决。

  法案接下来将送交众议院全院审理,但即便众院过关,由于参议院6月初已通过自己版本的抗中法案,全名为「美国创新暨竞争法案」(The United State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两院后续仍有许多协商工作要做。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参众两院须通过同样版本法案,才能将提案递交总统签署后生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6: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