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学者罕见批大外宣沦为内宣:狠话说给国内?

京港台:2021-7-16 21:42| 来源:希望之声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学者罕见批大外宣沦为内宣:狠话说给国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党魁习近平(专题)近期再强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说好中国故事对外宣传。不过在中共日前举办的所谓“中国新叙事研讨会”。北京学者认为,中共正形成“外宣内宣化”的怪象。

  

  杨洁篪在中美会谈中长达16分钟的中文讲话,根本没有想翻译,被网友质疑本来就是说给国内听的(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共学者批外宣变内宣 对象混乱

  据中央社引述媒体消息说,中共官方的国际关系学者储殷14日在全球化智库(CCG)所举办的“中国新叙事研讨会”中指出,中国正形成一个奇怪的“外宣内宣化”现象。宣传的对象不明,造成投入大量金钱做对外宣传,但最后只在国内产生效果。

  储殷指出,对内和对外宣传应该有两套不同的标准,但“外宣内宣化”后,两套标准变成了一套标准,出现“用内宣标准要求外宣,或在外宣传播过程中,内宣的技术标准成为主打力量的情况。”

  据储殷进一步指出,这个现象造成了宣传对象混乱,例如中共外交官的发言,或是专家、学者讲的中国故事,很难区分到底是说给国外受众听,还是说给国内受众听。

  此外,储殷提到,“外宣内宣化”同时也与网络、自媒体的发展结合,形成了外宣民粹化的趋势,而一些专家、外交人员,为迎合这些情绪而降低专业标准,最终使得这些对外宣传策略被国内网络情绪影响与控制。

  不过,外界周知的是,中国的网络舆情本身就是由官方严控和调节的,同时由于国内外之间建有网络防火墙,中国国内民众并无法了解中共外交官有关讲话在国际上的真实反响,储殷并没有提及这些因素。

  习近平和杨洁篪都错将外宣变为内宣?

  中共流氓外交(又称战狼外交)近年在备受批评,外交官的言行蛮横无理成为特色,早已被质疑是一种内宣策略。

  今年3月18日在阿拉斯加举行的美中高层会谈,开场充满火药味,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呛声表现凶猛,其中一句强硬放言“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引发外界惊愕,中共内宣官媒则趁机开足了马力,大肆宣扬其表演,令国内小粉红鼓噪。

  当时就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本身就是做给国内小粉红看的。

  事实上,习近平刚刚在中共党庆日公开向国际社会的讲话,也被认为是讲给国内听的。

  习当时声称:若外来势力妄想“欺负”中国,将在14亿多中国人血肉长城前“碰得头破血流”。习又强调中国绝不接受“教师爷”般的说教。

  台湾(专题)国立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卢业中在接受中央社电访时分析,习近平的致词虽看似针对以美国等西方国家为首的“反华势力”,但受众其实是党内成员及国内民众,“安内成分大于攘外”,对国内强硬派的声浪有所交代。

  海外民运人士魏京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表示,习的狠话与其说是将矛头对准外国,更应该说还是为了国内政治服务,是说给国内人听的。

  他说:“他主要是对内的,表现得很强硬,我很伟大,我能对抗世界上的列强。所以就靠对外的强硬态度,来吸引愤青的支持。”

  习近平要外宣“可爱” 外交官“将在外”不听?

  习近平5月31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要求,对外宣传要塑造“可信、可爱、可敬”形象,被解读为中共所谓“战狼”外宣风格可能转向。

  但在习近平讲话之后,依旧连续出现中共外交官强烈的“战狼”外交事件。比如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接受采访时,公开认领“战狼”,中共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参赞张和清更在其推特发布极其粗俗并带有侮辱色彩的“竖中指”图片。

  参加前述“中国新叙事研讨会”的北京语言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院研究员寿慧生,则对目前中共大外宣策略提出质疑。他指出,大外宣是把自身的意愿强加于他人,这种情形下难以实现真正的国际传播与交流。“大外宣导致了一种行政主导的自上而下模式,把外宣内宣化,实际上压制了真正的交流和沟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0: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