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家装市场持续爆发 瓦工月薪两三万元仍"一工难求"

京港台:2021-7-20 10:48| 来源:央视财经 | 我来说几句


家装市场持续爆发 瓦工月薪两三万元仍"一工难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夏季是家装市场传统的淡季,但今年这个夏天,却是淡季不淡,延续了今年上半年以来需求集中释放的态势。

  1

  家装市场淡季不淡 装修需求持续释放

  

  星期六上午,在北京的一家装修公司门店,记者发现,整个大厅里人头攒动,咨询区的几十套座椅几乎全部坐满。其中有不少消费者,都希望赶在孩子9月开学前,完成装修和翻新。

  

  这家装修公司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她周末每天平均接待六七拨新客户,半个月前接待的客户量还要更多,很多去年因疫情而压抑的装修需求,在今年初就开始集中释放。

  

  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装修装饰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达234.3亿元,同比增长51.41%,家居行业整体保持向上增长态势。

  光大证券家居板块分析师 朱悦:2020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其实也是还不错的一个态势,在疫情期间,家居环境的重要性开始提升。

  2

  装修工人接单忙 工价涨

  瓦工月薪两万元仍“一工难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随着订单的增加,装修工人的工费也迎来了上涨,部分一线城市里,瓦工的月工资能达到两至三万元。但即便如此,却依然是“一工难求”。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在北京一座小区的高层建筑里,有着十五年从业经历的瓦工师傅郝泽军正在熟练地搅拌沙子和水泥,准备贴地砖。他告诉记者,瓦工看似干的是体力活,但很多地方都是“巧活”,地砖之间的接缝需要填嵌得宽窄均匀、花纹搭配要协调。有些地砖表面本身不平,为了贴平整,还需要一块一块地试。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他的活儿就没断过,收入也明显上涨。

  

  一些装修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包括瓦工、油工、水电工等几大装修工种在内的工费普遍都在上涨,其中,瓦工是目前人才缺口最大的工种,尽管月工资涨到了两万元甚至更高,却仍然存在招人难的情况。不少装修公司都反映,瓦工老龄化现象尤为突出。

  

  3

  消费者更愿为“品质”买单

  资深设计师身价上涨

  装修需求的不断释放,不仅让瓦工等技术工人收入增加,也让资深的装修设计师更加抢手。

  

  北京的一个小区里,设计师张红军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业主程女士告诉记者,房子以前的装修设计,她不太满意,为了改善居住品质,这次她特意找了专业的设计事务所,聘请经验丰富的设计师进行重新设计规划,尽管设计费比前一次装修高出一倍,但最终焕然一新的效果,还是让程女士觉得这笔钱花得值。

  

  

  程女士的家,以前一进门的位置是一条又长又窄的走廊,现在已经变得十分开阔明亮;衣帽间也一改往日的杂乱无章,半透明的玻璃门设计,使得衣物码放更加一目了然;厨房,是此次装修改动最大的区域,设计师重新进行了空间布局和动线规划,把原来通往小院的阳台变成了可封闭的中厨,避免了炒菜时油烟进入客厅。

  

  张红军告诉记者,当前,许多用户对资深设计师的需求也在逐步增加,今年以来,他团队中的资深设计师,设计费都比去年增长了30%左右。尤其是一些经验丰富的资深设计师,身价更是水涨船高。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约有26%的消费者选择聘请专业设计师为自己进行装修设计,比2019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