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珠海透水12被困者来自一地 答应母亲柑橘熟了回家

京港台:2021-7-20 13:53|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珠海透水12被困者来自一地 答应母亲柑橘熟了回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7月19日下午,在湖南常德石门县夹山镇枣峰村,84岁的陶婆婆坐在家门口的大树下,右手托着腮帮,眉头紧锁,忧心忡忡。

  

  陶婆婆焦急等待儿子的消息

  15日凌晨,广东珠海市石景山施工隧道发生透水事故,被困的14人中,有12名工人都来自石门县夹山镇,其中就包括陶婆婆的大儿子陈谷强(化名)。

  消息传到1000公里外的这个湘北小镇,陶婆婆一刻都没停止过对儿子的担忧。“前几天儿子还给我打电话,说家里柑橘熟的时候,他就会回来。”陶婆婆喃喃念叨着,还不时向陪伴她的亲戚打听救援的进展。

  

  枣峰村,得知手机上有珠海的消息,陶婆婆(右一)也凑过来看

  就在当天下午3时许,救援人员在隧道内发现2名被困人员,确认已无生命体征。

  随着时间的推进,被困人员生还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大家却不忍告诉陶婆婆真相。

  养家糊口的“打洞人”

  “儿子打了一辈子洞。”陶婆婆说。

  夹山镇地处武陵山片区,其西部的官渡桥社区有煤矿。

  陈谷强就曾在煤矿打工,下井挖煤。后来,他开始在全国各地打工,主要挖隧道。

  “他早些年还在广西凭祥的山里安装过通讯信号塔,靠近越南的地方。”和陈谷强一个村民小组的村民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陈谷强有兄弟三人,他是老大。他和妻子育有一女,女儿已经成家。陈谷强常年在外打工,妻子在家务农,母亲陶婆婆在三个儿子家轮住,一年一换。

  石门县盛产柑橘,当地不少农户家都种植了柑橘树。陈谷强家也不例外,他家种植了5亩柑橘,平日里由妻子独自在家照看。

  今年正月,陈谷强从家里出发,前往广东珠海石景山隧道打工。他时常会给妻子电话,询问柑橘的长势。他也给母亲打电话嘘寒问暖,还说等柑橘熟了,他就回老家帮忙收柑橘。

  在枣峰村,和陈谷强同往珠海石景山隧道工地打工的还有3人。其中,59岁的周一文(化名)家和陈谷强家离得不远,属于一个村湾。村民们称,周一文家老人已不在,他和妻子平时都在外地,一般只在过年时才回家。另外,同村的邢友裕(化名)、贺进选(化名)也都是50多岁。四人均只有一个女儿,都已成家。

  “大家都是老乡,互相介绍,就去了一处工地。”陈谷强的邻居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夹山镇桂花村的贺普放(化名)常与陈谷强一起打工,两人关系不错,贺普放还来陈谷强家做过客。

  贺普放今年56岁,儿子已经成家。桂花村的村民们称,贺普放早年也在官渡桥那边的煤矿挖过煤,后来外出打工,也主要是隧道工地打洞。

  桂花村隔壁的马塔桥村,51岁的村民熊正璧(化名)也在石景山隧道做工。他74岁的父亲说,儿子打洞打了10多年,整个家庭就靠他外出打工维持支撑。

  拨不通的电话

  在珠海,贺普放几乎每天都要和老家的妻子视频通话。

  7月14日晚,贺普放上工前,还和妻子视频聊过天。

  如果没有意外,贺普放凌晨的班结束后,他会从隧道工地出来,于上午8点多回到宿舍休息。

  当天早上,另一个工友的妻子给贺普放的妻子打来电话,说自己老公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贺普放的妻子连忙拨打自己丈夫手机,也打不通。

  眼看着上午8点已过,贺普放的电话还是没能接通,妻子担心工地出事了。

  当天凌晨,在石景山隧道右洞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正准备组织初期支护施工,值班人员听到异响后发现掌子面落渣,迅速组织施工人员疏散撤出隧道。随后,大量水涌入右线隧道,并通过横通道涌入左线隧道,反向进水后导致左线隧道内14人被困于掌子面,距洞口1160米处。

  被困的14人中,就有贺普放、熊正璧、陈谷强、周一文、邢友裕、贺进选等12名来自夹山镇的工人。

  不久,贺普放的妻子就接到了工地出事故的消息,于上午10点多匆匆离开家,和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赶往珠海。

  “被困工人的很多亲属都去珠海了,有的从老家出发,还有直接从工作所在地去的。”当地村民何先生说。

  在被困工人的老家,家中有老人的,当地政府部门大多安排了亲戚、邻居和村干部陪护。家中没有老人的,则是大门紧锁,他们的妻子、儿女等都去了珠海,在那边焦急等待救援的消息。

  熊正璧的亲戚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熊正璧的父亲今年74岁,母亲73岁,两位老人只有他一个儿子。一直以来,这个家庭就靠熊正璧外出打工挣辛苦钱,赡养父母、供女儿上学。如今儿子生死不明,两位老人遭受的打击很大。目前,熊正璧的妻子和女儿都在珠海,焦急地等待着。

  

  马塔桥村,熊正璧家

  两对亲兄弟

  受困的12名工人中,来自西周村的张环汉(化名)、张景汉(化名)两兄弟和他们的堂兄弟张永季(化名)牵动着不少网友的心。

  

  西周村,张环汉、张景汉兄弟家所在村湾

  

  西周村,张永季家

  西周村是土地革命时期湘西石门南乡起义的策源地。

  他们三人的曾祖父在参加起义时被国民党残忍杀害,名字刻在了烈士墓碑上。

  张环汉和张景汉有兄弟三人,其中大哥在外地生活。兄弟俩靠着在外多年打拼,几年前在老家盖了新房子。其中,弟弟家房子窗户做了造型,还带了车库,村民们都说房子盖得很漂亮。据邻居介绍,哥哥张环汉的女儿已经成家,在外面的大城市扎稳了脚跟,张环汉应该快到享福的年纪了,没想到出了这事。

  张永季今年53岁,他父亲有三个儿子,他排行老二。张永季的父亲今年81岁,是一名退休教师。作为烈士的后代,退休之后,他义务开辟“红色课堂”,为当地单位干部职工和中小学生讲述南乡起义的斗争史。儿子在珠海被困隧道后,这位父亲在老家等候救援消息。家中来了访客,他看上去都很坚强。当地一位村民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事发后,他曾和村干部去张永季家看望老人,当时老人家中又不少亲友,大家都流下了眼泪。

  该村民介绍,张永季是正月初八前往珠海打工的。不过,因为女儿上个月出嫁,他曾从珠海赶回,并在老家待了一个星期。没想到,再次去往珠海,就遭遇了隧道透水事故。

  受困的工人当中,还有一对家住官渡桥社区的亲兄弟。哥哥钟玉庆(化名)今年58岁,弟弟钟文庆(化名)小他两岁。

  

  官渡桥社区,通往钟玉庆、钟文庆兄弟家的路口

  邻居们说,兄弟俩都很勤劳,为人特别和善,每次从外面打工回来,都会主动跟邻居们打招呼。

  儿子、父亲

  这12名被困隧道工地的湖南工人,来自同一个乡镇,年龄均为50多岁。他们是家中的顶梁柱,不少人扮演者既是儿子,又是父亲的角色。

  熊正璧的家中,年过七旬的父母还需要人赡养。他的女儿刚大学毕业,目前在长沙一知名医院做实习护士,已经能拿到3000多元一个月的实习工资。她的人生还有很多精彩需要父亲的见证和祝福。

  邢友裕家中还有年近九旬的老母亲,至今还不知情。村里甚至不敢派干部上门看望安抚,因为担心老人察觉出什么异样。

  陈谷强家中,母亲陶婆婆还记得儿子出事前打来电话,“柑橘成熟时回家”的约定。钟文庆的小女儿成绩不错,今年初中毕业,刚被石门一中录取。石门一中是省级重点中学,今年有13人考入清华北大(专题),是当地学生最想读的高中,钟文庆小女儿所在初中考入石门一中的不到10人,她就是其中之一。

  被困的工人当中,年纪最小的应该是今年50岁的孙海宇(化名)。孙海宇原本是石门县磨市镇人,入赘到了官渡桥社区,育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其中,儿子今年刚小学毕业。

  邻居们称,孙海宇以前也在外面打洞,但后来为了照顾上小学的儿子,便留在家中,孩子的母亲则在外打工。今年五一,家中亲戚结婚,孩子的母亲回了官渡桥,之后就留在家中照顾儿子,而孙海宇则前往珠海打工。不想才过了两个多月,工地就发生了透水事故。

  没能游出来的人

  其实,张永季和熊正璧曾有逃出来的机会。

  极目新闻记者获取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名在透水事故中幸运逃生的工人讲述了事发经过。官渡桥社区多名居民看过视频后称,讲述者是居住在该社区的宋师傅。

  宋师傅说,当时他们在左洞施工,右洞发生透水后,水顺着两个洞之间的通道流入右洞,并往下坡处倒灌。因为水是往洞内灌的,洞很快遭遇封顶,洞内很多人一下就被水冲走了,根本来不及。幸运的是,他抓住一根电线,爬到了五六米高的平台上,这才没被水淹没。但他爬上去以后,只过了一两分钟,水又到了他的腰部。

  和他一起爬上平台的,有另一名老乡以及张永季和熊正璧。

  宋师傅让大家沉着冷静,并将身上的工作服和脚上的工作靴脱掉,然后朝洞口方向游去。宋师傅戴着安全帽,上面还有个矿灯,他游在中间,身后是张永季和熊正璧,但他往前游了约一百米后,发现身后的两人不见了踪影。

  他又往前游了六七百米后,发现自己已经能从水里站起来。

  最终,宋师傅和游在前面的那名老乡获救。但直到早上6点多,大家还是没能等来张永季和熊正璧从洞口游出。

  “他们也许是没抓稳,被水带走了。”宋师傅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3 19: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